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魚」看牙記
2010/08/20 15:15:52瀏覽525|回應1|推薦46

在我小時候,若遇到牙齒搖搖晃晃時,老爸會去剪一段縫衣服的細線;做個結,然後套著那顆牙數:「1.2.3!」用力一扯,那顆乳牙就應聲而落.

而那時有個說法:『掉下來的是上排的牙齒;就把它丟到床下,如果掉下來的是下排的牙齒;就丟到屋頂上..我也搞不清礎是為甚麼

總之,換乳牙時期,嘴裏經常缺一顆,也常被取笑,但是後來長出的牙齒又白又整齊之後,就從醜小鴨變天鵝般成了美女...

家裏的兄、弟、姐、妹幾乎是沒有一個有蛀牙,還出了個是美齒小姐的妹妹,我想;也許得自於先天的好遺傳基因吧,而且大家幾十年來上牙科除了是洗牙外,從未看過牙醫師..

「小魚」這孩子,出生後沒到一個月,就改餵牛乳、外加安撫「奶嘴」一個,整天就掛在她的嘴上..,有時誇張到嘴裏含一個、身上掛一個,那樣子大人只覺得有趣。

直到一周歲後準備戒奶嘴,才發現大家都被她吵到不行..,最後還是找個原因說:「剛好感冒在發燒--就給她吸奶嘴吧.!」.這樣又到三歲上幼稚園,才想盡辦法成功的戒掉奶嘴..,但是上、下排的4顆門牙,已凹禿不平很不整齊,門牙中間還蛀成一個洞..,只好求助牙科了

醫院分的很細有一般牙科,有專科牙科、還有兒童牙科門診。兒童牙科設備可愛,牆上有卡通畫,候診間也有兒童書籍,最重要的是有戴著口罩跟帽子,看不出是好人還是壞人的醫師與助理阿姨,但是講話時很溫和動作也很細心,然而對一個從未到過牙科的「小魚」,沒辦喜歡他們;也不看卡通畫,只是一心一意的大哭大叫,也不躺到牙科椅上更不張開嘴吧勸了半天..逐漸失去耐心的醫師,準備強制處理時「小魚」忽然接受現實,配合治療,經過一翻折騰補好的牙齒..塗過氟….滿身大汗的離開牙科椅子..

不個還算有個代價因為乖乖,所以阿姨送一張貼紙、還有一個蝴蝶氣球(.雖然還未回到家就爆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338559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魚真可憐!
2010/08/20 21:52

醫師不可強迫病人治療。尤其是小病人。如果從小被強迫治療,長大後會失去自我保護的本能,這是誤導小魚接受被剝皮的人權,妳應該懂。不可輕忽人格養成的階段期。

那箇補牙的材料妳知道否?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8-20 22:49 回覆:

真內行

當醫師的除了要哄小孩接受治療外,我想她可能有些時間的壓力..因為後者也在等待治療..

我瞥見電腦預約時間--每個小朋友間隔是一小時...

對於吵鬧的孩子大都是助理處理..所以助理經驗也很重要..然而也有是我未於此提起...

醫院的補牙材料則以信任態度交由他們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