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刷牙
2008/09/06 06:19:30瀏覽653|回應0|推薦31

很多身心障礙者的心血管都不好,如果得了牙週病細菌更容易經由口腔的血液循環到心臟進而併發死亡。所以刷牙很重要,但是偏偏他們大都不會刷牙,有的拿著牙刷卻無法刷好自己的牙齒。

身心障礙者齲齒多,牙周病多,牙結石多;缺牙多。然而身心障礙者嚴重缺乏口腔照護及醫療,因為口腔醫療照護課程不足,也沒有充足的醫師,能夠提供對身心障礙者之口腔照護。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屬,為了孩子的牙齒問題找不到專門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專科診所或醫院

身心障礙者情緒不易控制、容易激動,看牙齒是個大工程,醫師看診過程也較有危險性,因為診療的器械又很危險,所以每次看牙就要動用許多人力壓住病患,或是將他們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這樣的情形不僅讓家屬心疼,病患心中留下陰影,醫護人員也累得人仰馬翻。

如何協助心智障礙者刷牙,是老師重要的課題,因此9/4我們全體前往八里愛心教養院標竿學習之旅。台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是個大型教養機構收有一百四十幾名2-18歲肢體障礙者,有著充分的設備與優質硬體設施,加上許多愛心的成員在照顧,業績蒸蒸日上,最可貴的是在身心障礙口腔照護專家的林牙醫師十分努力下,全院的院生都學會很棒的刷牙方式,牙齒竟然刷的非常潔淨。

我想這趟學習之旅,也將使我們更努力,幫助家園的院生,在明年此時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及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219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