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庶民美學》 ….. 之二,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2010/10/06 06:03:57瀏覽4448|回應16|推薦0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在鄉下那地瓜葉清燙,然後沾著蒜蓉醬油的滋味,也記得飯鍋裡悶熟的筊白筍的清香甜美。

《美麗盲流》

又進入第四季,百貨公司週年慶又開打,閃靈百萬千萬刷手又成媒體焦點。台北幾家新百貨公司這兩天要隆重開幕,又要掀一波錢燒、卡燥消費高潮,不禁有些感嘆。

我不排富厭富,也不是故意要說酸話,或反經濟活絡。

只是覺得現代人迷失於階級、貧富、知識差距,更盲從於時尚與品牌,我稱之為另一種新時代「美麗盲流」,盲目揮霍消費是高貴尊崇?拜金敗犬是生活意義標的?鑑賞能力無法確知及不及,只相信名牌就會是美就是藝術,至於入不入流符不符合自己?市場價值好像就是標準。

原來藝術與金錢價值也等值?若一生只「賣」出一幅畫的梵谷地下有知,不瘋狂再割下一個耳朵才怪。

名牌總是名家設計出的量產物品,是消費品也是品質保證的生活「藝術品」,甚至可典藏,我不能否認。但一昧時尚追求者,總是以價值作主觀判斷,而非以設計、理念、藝術或適宜自己使用否?崇尚名牌不是罪惡,應該與藝術品味或美學做切割。所以藝術鑑賞或美不美,不能以金錢作唯一標準。

對於食衣住行,大多數的人並沒多大能力去奢求,豪宅大房車與名牌是消費金字塔的頂層。但能吃得健康、簡單營養,未必魚子醬鵝肝醬才是美味,佳餚往往是在地食物的新鮮即可達成,讓人懷念恆久的味覺,永遠是家常「媽媽的味道」,例如我記得的美味一種:自家池塘剛摘採的腳﹝筊﹞白筍,放在悶煮的白飯上,清香的青草味飽含米香,有著土地傳輸而來的甜美,沒被過度烹煮、加料的原味,變成味蕾記憶裡的 DNA 。

在所謂五星級飯店餐廳用餐機會很多,但如果說是否很美味我也同意,但如果問我記得什麼佳餚?我就毫無印象能說出幾道菜名,繁複的廚藝與醬料匠氣,總讓食物失去本質與原味;朋友說我:「不注重吃、不懂得吃,十足沒口福的人!」我說,時間、金錢相對於口舌之欲,若只在吃名聲與氣氛,那我寧願用在舒適自然環境,以最少的花費吃最簡單更原味食物。

譬如我絕對無法接受所謂「分子料理」,食物失去樣態,讓你吃不出原來是什食物的滋味,那像是食物魔術表演,可以當視覺味覺嚐鮮般欣賞,不會是食物烹調的主流,把食物當創作也是藝術,到底美不美?我得要看時間成本是否被浪費。

讓我想起阿基師有次擔任烹調比賽評審時憤怒感慨,參賽者為作出一道美食,超大量浪費食材,一小盤佳餚的成品,卻有一整個垃圾桶被棄置的材料,他提議未來的料理比賽,食材的充分被利用要列入評分,垃圾桶裡被蹧蹋的食材,他想起好多還餓著肚子的孩童。我完全贊同這樣的想法,浪費不是美德,不能為只取魚腹一塊上肉,然後把整條魚其他部位全丟棄,就好像捕鯊只割下魚鰭作魚翅,卻把整條魚丟回大海,就算再美味的魚翅羹都是罪惡一盅。

我也不盲從「排隊的店」,我絕對不花時間去排隊,然後只為逞一時口慾,朋友知道我孤僻習性,好意帶來「排隊的店」販售食物給我嚐嚐,才幾口我就說:「與其你所耗去的路程、時間與金錢相較,這東西已是普普不怎美味了」,當下的感覺,澆了朋友好心一頭冷水,吃 …… 也要計算時間里程成本與效益的。

好的食材絕對不是遠來,我們又何必捨近求遠。 不是我不懂吃的藝術,而是擔心過於追逐口欲讓食物變成環境的負擔。

穿得舒適乾淨、合時宜場地、大方美麗不就是最好的禮貌。我只是想說追逐名牌的過度消費,並非是最美麗的行為;最美的東西未必掛著名牌,你以為美與藝術在十萬八千里遙不可及,殊不知自己也可以與它融在一起。

………………………………

《在地陌客》

同樣道理去推想,十一月賞楓何處去?四月櫻花哪裡看?很多人可能早在一年前已訂機票計畫去日本;歐洲十四日遊、美西美東十五日行,阿拉斯加等極地都是旅遊好去處,彷彿美麗的風景得在境外才能見著。

我所認識的好多人他們走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但對台灣的景點卻陌生到沒常識,他可以描訴巴黎鐵塔的雄偉,香榭大道的夜色,卻不曾登上台北 101 的觀景台,俯視台北另一個角度的美麗。玉山因為體力沒上去過,那合歡山呢?車子可直接抵達,原來雪季車水馬龍怕塞,那五月合歡山高山杜鵑的勝景,比任何花園都迷人,為何是許多人所不知?

北海岸、東北角嶙峋的豐富地質,許多人不曾停下腳步欣賞,那更別談花東海岸線的美了。台灣鄉間處處有純樸民風與美景,隨便郊山野瀑也都有奇妙風情,太魯閣阿里山是 20 年前去過,武陵農場清境農場都太偏遠,九份人太多、七股又太熱,賞鳥又不懂也缺耐性,觀星都要到沒光害的高山 …… 當提到親近台灣,大家可以說出一百個理由,可能是品質不佳影響心情,可能是設施不全會有不便,寧願擠入夜市、留連百貨商場;只是不懂:「大家在台灣的休閒活動是以趕集的心情,出國旅遊卻是用虔誠朝聖的胸襟。

出國旅遊是因為要有國際觀,增加知識擴展視野,但試問:當你在國外有人問起台灣,你可以侃侃介紹台灣的地理環境與歷史,台灣哪裡美嗎?

這也是一種「美麗盲流」的「在地陌客」,一如對名牌的崇拜,對自己土地的疏離。

別笑我鄉愿,也別以為我故步自封,我只是太愛台灣而已,我把我的旅遊、休閒全放在台灣,這些年來出國不下數十趟,不曾是純粹專程的旅遊,都因工作之必須,行程中間空檔或延續,才順道走馬看花,也不會想在這網誌貼滿國外山光水色。

攝影班學員也曾提議,要不要計畫開拔到國外的攝影行程?我的答案始終如一:台灣美麗的地方你永遠走不完,我一心只想帶你們深入台灣這土地。

台灣很多地方大家都還很陌生,沒去發掘與親近,當然無法體會它真正的美。

被稱之台灣「最後的海岸線」的地方聽過沒?我想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

那是目前台灣不能以交通工具快速抵達的唯一海岸線,就在屏東旭海與台東安朔間的一段十多公里海岸線,也是目前台灣環島濱海公路還畫著「台 26 省道」虛線的一段。沒有公路,也只有腳步與放鬆的心情才可以去親近。

難以想像豆小的台灣,還有一處海岸的處女地,沒有公路穿過,環島公路至今不曾出現的一處小缺口。 這小缺口有兩層意義:其一,過去這一斷曾是軍事要塞,如今可以開放透明,是時代進步;其二,這小缺口保有的原始海岸,是否可以被保留,端賴經濟觀光價值與環境自然保育間,誰才是明智最後?

「台 26 」線多年來勘查規劃,如今就要動工安朔到旭海路段,新的環保爭議再浮出檯面,多年來環保與交通經濟拉拔不已,環境、文化、生態、面貌是否消失?南境邊陲「最後的海岸線」是否被攻陷?我不敢多想像。但這議題還是會繼續擴大燃燒,保有 「最後的海岸線」聲浪會更見高潮。

至少今天,公路還沒有。走在這段少有人煙的海岸線,海風帶著完全自然的鹹溼,空氣中沒有繁囂油煙味,只有潮來潮往拍岸的浪聲,還有自己腳步在扁鵝卵石上踩出的迴響,全然解放的心情都因眼前無染的淨地所感動,台灣大自然的美,原來我們都還很陌生。 總是藍天白雲的海岸,在我抵達那天.......竟是烏雲誨暗迎我,或要我深沉用力看它一回。

如果你問我開路與「最後的海岸線」孰好?我百分百贊成保持現態,我寧願驅車繞路從楓港到台東,也願意以腳步在旭海與安朔的海岸散步一整天,台灣沒有公路的海岸就剩這裡,就讓它留著缺口吧!也不要開路鑄下遺憾;要欣賞大自然給我們的藝術傑作,這裡沒有商店、名牌與消費,只需吐納呼吸每一口新鮮空氣,讓心與眼接收舒坦的美麗。

……………………………….

在「最後的海岸線」上走著 …… 走著 ……,雖然我很偏執,但...........

對於所處的環境與土地,我只知道要懷著敬畏、謙卑與期待。

﹝待續﹞

轉一個彎,沒有了路徑,好像到了天涯海角;沿著海岸水陸接壤是行進的方向。

路途唯一遇見的漁夫,用最傳統的八卦網,虔誠拋向大海討生活。

千百萬年的洗鍊,切出最舒適的角度。

能帶走的都已消失殆盡,留下的都是最佳組合。

踩在綿延的扁狀鵝卵石行進,鏗鏘的金屬聲響起節奏,回應著心跳與浪聲澎湃。

敬畏、謙卑與期待外,在這裡還能有什麼感想?

相較這幾天台北百貨公司萬頭鑽動景象,這裡開闊只有「寂寥」陪著「孤單」的異樣美麗。

闖入的胎痕,意味最後海岸線終將失陷嗎?

「觀音鼻」是易崩落的一段,現在這段海岸都已變成脆弱,隨時會被人為破壞。

浪花加時間雕琢的傑作,處處鑿痕可拾。

時間雕琢滔洗出的藝術品,擺在高高殿堂或孤寂海湄,一樣讓人讚嘆。

天成美景不該淪為漂流的記憶........

阿塱壹古道猶會在?海岸不應改.........

光很微弱,但可期待。

延伸閱讀:我只想找回庶民美學....之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44744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平/ 40重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pictures!
2010/10/17 01:03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4:01 回覆:
隨意走隨心隨手捻來之作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很美呀!
2010/10/16 02:20
看你的文字深有同感,
彈丸之地的台灣,百貨公司真的太多了,多到讓人看了憂心...
我們想給孩子的到底是什麼??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4:00 回覆:

百貨公司多也無所謂,消費也是促進整體經濟一環。

我比較在意,逛完百貨公司的人們,會否同樣崇名牌心情親近喜愛自己的土地。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盲從
2010/10/15 19:57

很好的生活哲學。

東西能用就好,何必是名牌。

人的價值豈是靠名牌來肯定呢?

還有,現在經濟那麼不景氣,還開名車、背名牌包包,

小心被歹徒盯上。

三年前在美國的康州發生一樁殺人越貨的慘劇,

兩個歹徒闖入比堤醫生 (Dr. William Petit)的住所,

強暴醫生太太和17歲女兒、11歲女兒,

殺了她們又放火燒屋子。

據說,

就是因為醫生年紀輕輕的女兒開著名牌車滿街跑,

引起歹徒覬覦。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56 回覆:

有能力享受美好物質生活,並非罪過;但一昧盲目追逐外來時尚,卻疏離立足的土地,這就不可取,我的本意就只想點出盲流就是這樣可惜。


風之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頭裡的景致真美!
2010/10/10 19:16
如題!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51 回覆:
是台灣美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0/10/09 18:50
 千山同一月,萬月盡皆春

走過許多地方...最愛的還是家鄉

因為熟悉 .... 因為合我鄉土的口味....也因為台灣處處皆方便

所有的人情風景....不需解釋只要融入就都能懂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謝謝老師這兩年來帶我們走過許多從前不知的台灣美景

但願這樣的一步一腳印.....永續走下去拍下去.....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50 回覆:

汗顏。

只希望路一直無限延伸,大家的攝影技術無限增長,對土的愛無限累積厚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臺風系列講座活動
2010/10/09 13:40
哈臺風系列講座活動
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national_publication_award
國家書店的走讀台灣系列
其他活動資訊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46 回覆:
也趕路過去哈了一下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須努力
2010/10/09 03:36
我所認識的好多人他們走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但對台灣的景點卻陌生到沒常識
==> 咳咳, 還好學生沒有上去巴黎鐵塔

東海岸有用腳走過, 很多年前
現在改用車子走...不過至少有5個朋友已經走了好幾趟
出國增長見聞這麼多次
真的發現
台灣沒有足夠了解
還須努力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45 回覆:
長今博學眾所多知,相信對台灣的認識超過我太多。文章裡有所指責抱怨,沒包含妳啦,妳常雲遊四海,但沒失去對這塊土地的關懷。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原始的自然之美
2010/10/08 20:55

我完成贊成您的觀點

台灣是美麗寶貴

它的美值得用心欣賞

如何能保衛這最後的海岸線

不被現代工商業所佔據汙染

這還需要關心的人一同努力。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41 回覆:
經濟交通考量,大地也常最先被犧牲。希望這裡不致很快就淪陷。

韻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與美的真跡
2010/10/07 12:33
藉由你的Camera攝出台灣之美,分享給全職的家庭主婦也能在電子版面看到藝術與美的真跡。
〝美與藝術在十萬八千里遙不可及,殊不知自己也可以與它融在一起。〞悸動起我愛藝術的震撼。文章寫得好~欣賞。
秋韻翩翩,藍天萬里晴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39 回覆:
網路無遠弗屆可以接收海角天邊,但自己土地的美,一定要躬身親近,才能深切體會真髓。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10/10/07 08:57

數字化的人生

要靠動人的美景 或

一點點的感動來救贖

盲:也是一種社會教育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0-11-09 03:35 回覆:
其實就只因為我們錯失身邊週遭最容易擷取的質樸美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