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拍政治──趣味攝影﹝二﹞
2006/03/24 02:42:02瀏覽3663|回應13|推薦77

我討厭政治,對政客當然就說不上喜歡了!偏偏工作就是與政治會扯上關係,還得與政客隨時面對面接觸。但我還是不愛談政治,這一篇也是,只談一個引子,終究要談的是攝影。

 

看政海沉浮,太多人樓起、樓塌,敵人變朋友,最後所有朋友都變成敵人,政治倫理的結論是,絕對沒有永遠的朋友,多年近身觀察更覺唏噓。

 

這兩天政壇軼聞,聽說曾文惠淚灑八十大壽上,只因感嘆扁、李目前僵裂關係;緣起有次曾文惠問阿扁幾歲了?那時阿扁快五十,曾文惠想到已去世的兒子李憲文,隨口說,你跟我兒子差不多大,阿扁回答:那妳就把我當作兒子看待吧!那時扁李關係稠蜜如膠如漆,一個是台灣之父、一個是台灣之子,「父子」兩人左右台灣近年來政治。直至現在扁、李交惡,兩人有越行越遠之勢,前陣子阿扁甚至公開:……把我當兒子罵?就是當兒子也不能……

政治之險惡、無情可見一斑,也難怪曾文惠有感而淚了。

 

哇!說遠了!我要談的是,政治人物的攝影,也可以輕鬆拍啦!2000年大選,我跟著候選人南北奔波貼身採訪。趕路中,在花蓮鄉下見到陳、呂府聯姻喜宴,路旁電線杆上的競選旗幟好似新人一對,本來我車子已飛嘯而過,見這莞爾一幕不覺又回頭留下這張照片。那一年,陳呂也成為總統府新人。我只覺得拍這張照片時好好玩!

 

硬梆梆的政治場合或人物照片,其實也能拍出不一樣味道的照片,如果說存心要讓他們出糗,那穿幫的照片太多啦!只能說見怪不怪。

 

有一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採訪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會議,記得那天議程相當枯燥,不管與會的領導,或列席的高幹到採訪的記者,可以感覺大家都很累也很無聊,哈欠聲從台上到台下依稀可「聽」到。遠從台北到北京採訪,我總得應付發稿,於是我把焦點擺在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身上,看他在這一個沒有重大議題的下午,出現的各種表情。畢竟大陸採訪新聞環境與台灣大相逕庭,每當我相機快門聲響起,我就發現身旁邊的大陸記者,紛紛趕快把手離開相機,免得被誤會故意拍攝國家領導人的窘態,還有人直問我拍這個畫面作啥?我說好玩啊!一個老人家為國事如此操勞,也是正面。政治輕鬆一下又何妨?

 

後來網路流傳幾張這樣照片,同業問:有沒被禁止再進入大陸採訪?其實還好啦,我又沒惡意詆毀,現在的環境大家都開明了。

 

我喜歡拍人,上至總統下至凡夫俗子都喜歡,雖不喜歡政治,但拍政治人物有時真的好好玩,觀景窗裡常見平常人不能見到的表情或畫面,你要如何表現他?什麼樣的影像記錄才是應該報導?八股樣版才是正常?

 

不是玩政治的料,偶而用相機玩玩別人看不到的政治,說實話:還是好好玩!

輕鬆一下,你的愛人、你的親人、你的朋友都可以趁機拍下糗態,生活就多一些趣味,相機一部、玩法百樣,偶而也讓冰冷的相機耍耍寶。那是最真實的世界一部份,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2143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後的背景
2006/11/07 16:03
呵呵,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的新聞背後,尤其在一些被神化後的政治人物身上,見到這樣普通的動作,才讓人真正覺得他們不過也是一般人,有著一般人的需求。

前陣子我寫了篇詠馬桶詩,正是從這樣的思維入手,「任爾權貴敢不躬」,再怎麼尊貴的人,也必須褪下褲子蹲或坐在馬桶上,這樣平常的動作,正足以證明他們也只是平凡人罷了。^^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呂府喜事
2006/06/28 15:04

呵呵呵

真是太有趣了, 兔看了忍不住一直笑

不過這裡的新郎照片會不會太年輕了呀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他們也是人
2006/03/28 15:05
有時候會覺得,這些人到底是不是人?但是,看看,原來都還是人嘛。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3/26 01:02

真的很輕鬆的大笑......^_^

愈人性的東東愈吸引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哈 ~~
2006/03/26 00:09
原來這幾張老江的照片是出自版主之手?

這些照片現在在網路上…尤其是前幾年的中文論壇,真的是無人不知的「名場面」啊

有些邪教份子或死硬反共人士…尤其愛用版主的這幾張照片

如果網路上的照片都能收版權費用…即使一張收他台幣一元
相信版主現在已經是千萬級的有錢人了

^^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好玩
2006/03/25 21:04

雖然我的工作……

我也不愛談經濟不甩政治

所以我的網誌,非常不媒體……


E.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
2006/03/25 15:28
真令人莞爾一笑呢!
沒有華麗言藻,只有滿滿真心為我捎去祝福。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06/03/25 15:17

再偉大的人也是人啊~吃喝拉撒睡無一能免~

和尋常人一樣不是更親民嗎!

拍得好~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你的工作喔~
2006/03/24 20:25

經典,真的是太經典了,尤其是『江總書記澤民同志』的那幾張玉照,純真自然不做作,哈欠打的是力拔山河,鼻孔挖的是一派認真,真的表現的淋漓盡致,必是十分暢快,如今得見,真是相見恨晚!

至於國家元首的玉照,不敢妄加批評,以免落得詆毀國家元首的罪名,拍是拍了,大家各有解讀,岩里正男桑(李老先生喜歡人家用日本名字稱呼他)的是下巴往上一推,往往給人一種不屑的感覺,從來沒有看過他謙虛的表情,至於陳水扁總統(他沒有日本名字,所以還是用中國姓,啊,不對,他喜歡塑造親民形象,還是叫阿扁好了),他的的笑容永遠都讓人感覺到虛偽,笑臉藏刀,『聽說』連宋兩位主席都和滿臉笑嘻嘻的阿扁見面,結束之後又爆求官、又是爆宋陳密會,好像也說遠了!

總之,謝謝分享!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24 18:16

這幾張照片太有意思了!!!


* *
* 原來如此 *
*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