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花十色的FB
2013/03/21 01:50:38瀏覽11974|回應8|推薦0

荒蕪的這裡,長出蜘蛛網了,還知道回家的路,2013伊始灑掃庭除,先將FB上五花十色囈語,回貼備份在這裡。

FB上PO的其實都有限定好友閱覽,但在這裡看到的還算多,除了太個人生活瑣碎,其他都比FB看到的還多多.....,也都只是五花十色的風花雪月而已。

《憂》2012台灣年度代表字
.
少了人,優就變成憂(裁員、無薪假、人才流失、沒用對人、沒治理國家人才.....)。
唉!憂國憂民,共體時艱啊!(不得不憂心國民黨、憂心民進黨,共產黨也要體會此刻台灣的艱難,可別來搗蛋!)
.
(PS.忙完一夜....突然有感「憂」字上心頭,2012這一年似乎把人都掩蓋,優變成憂。個人不喜談政治、不涉藍綠爭端的初衷始終未變,所以大家看看就好!憂字是一年總結實在也不必按讚•••••但聯合報選出這年度代表字,真是透入心扉的戚戚焉!)

《世界這麼大》
.
小孩子的天真、純真,最最自然......
大人們的煩惱、苦惱,總總存在......
.
.(小時候生長在宜蘭鄉下,左右鄰居都是殷實農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純樸守著一小方田地,安身立命半飽半餓生存著;不記得小時候有什麼大志向,只記得鄉下長輩都說:「這孩子應該會有點出息。」,他們口中的出息,其實只是說:「他不會是留在鄉下放牛做農的料....!」
我確實不是做農的料,我沒那天生的能力與勞力(喜歡的興趣的都跟同儕小孩大不同),國中畢業後就離開鄉下,直到現在.......,爾後世俗苦惱怎會沒?還不都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張羅而忙,但慶幸我的世界都還停留在孩子時的印象,世界也不過是這麼大!現在我也很高興告訴孩子:「爸爸也是鄉下人!」
在鄉下或苦惱更少些、簡單些........

《初雪●美麗台灣》
20121205台灣地區第一波強大寒流來襲,玉山、合歡山紛紛飄下今冬第一場初雪,讓我又想到那年十二月初,在往南湖大山路上遇見的美麗瑞雪。
那年要去攀南湖大山,途中天氣惡劣冷雨不歇,我們一行被困在審馬陣山屋三天,眼看天氣已無法變好,也就放棄登頂的計畫。冷冽的夜不好眠,夜半聽見風雨中敲大屋頂的金屬聲,打開門縫伸手向外撈著,看見冰霰在手心上跳躍著。
天一亮,走出山屋......發現整個山頭一夜間已瑞雪銀妝,也是那年的第一場的瑞雪.....。
台灣的雪景真的很美,讓人讚嘆......。
因天氣惡劣被困山顛,卻因此坐等逢上美麗雪飄,登不登頂也就無所謂了......。
.
.
PS.人生風景亦同吧!既已攬盡路程上一幕幕絕美,完美終點到得到否?好像也不必太去計較......了無遺憾了。

《金門歸來●滿載》20121209
三天金門攝影行,帶著攝影班走過金門、烈嶼(小金門)走馬看花,尋戰地遺跡、文化歷史采風、賞侯鳥和風景,三天行程趕趕但也豐收,小小金門走不到十分之一版圖,好印象中留待大家以後再來更深入探訪。
希望大家都如回程班機這樣.......滿載......。

宜蘭人啊!》1980
.
掛在台北客廳三十年的四十吋大照片,一直是這張......。
是台灣最古老最傳統的端午龍舟競渡,奪標瞬間算不上是什好照片,而是裡面每個人我都認識,是孩提生長小村裡的鄰居或親戚。
這條小河,也是我孩提時候的遊戲場之一,剛學會走路就在河邊玩水,還沒記憶時已學會游泳,然後整個夏天都會泡在水裡;那時沒什污染,河裡魚蝦多,釣魚、摸魚、摸蜆兼洗褲,親切的場景掛在廳堂上,只是要自己不要忘記「我是宜蘭人」,不要忘記生長的地方,不要忘記土地的美好......。
雖然孩子都在台北出生的,那天我問家裡老三「小非」如果有人問你是哪裡人?你要怎回答?
小非說:「宜蘭人啊!因為我爸爸是宜蘭人,所以我也是啊!」

20121215 Taipei》一顆種子的死亡
還來不及浸泡醬油生吃的蒜頭,在難得高溫的冬陽下竟冒出了新綠。
但一顆種子的死亡,不也代表另一個生命的繼起....。
我把它重新種回土地裡......幸運的話它會繼續抽高長大,沒寄望它會成為大樹、變成森林,它只還會是幾株青蒜,驕傲挺著小小翠綠身軀,還有新的種子會在根莖大大結球......。

(PS.或許悲觀只遺憾看見死亡,但樂觀可感受新生命將起....。)

瑕疵之美》
那天外拍,學員問:陽光直射產生的耀光,怎辦?
拔去保護鏡、套上遮光罩試試或可減少一些,不然....要嘛不拍,不然換顆抑制耀光的鏡頭.....,但也可把耀光拿來發揮,雖是瑕疵也可很美.....。
當場用小DC示範一張,除了有耀光,連鏡頭上小灰塵都製造出另一種光的迷離.....。
.
(PS.沒有百分百的完美如意,生命中也有太多瑕疵,包括自己或看待別人.....或眼下所有,學習去欣賞瑕疵處不同層次的美,是人生很難的課題,但還是得繼續在入世無奈中,想著出世美麗的感覺......永遠的功課。)

《4000個主角在你我身旁》20121217
.
今天收到嚴長壽總裁簽名「為土地種一個希望」新書,扉頁上寫著「謝謝故事的主角」....。
因為這本書P170-P193寫著公益平台發起「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偏鄉的孩子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原由及經過,其實真正的主角是4000個來自各界的相機主人、數十名攝影義工、義工媽媽.....還有公益平台的每個工作人員。
至於我是什角色?哈哈......我只是這活動原始的「發想」人,然後所有後續都是別人的愛心與時間、體力所完成,所以我單單只是「出嘴巴」而已!
.
PO此照片感謝真正美麗故事的主角們:
公益平台基金會嚴董事長、蔡執行長.....及北花東每個工作人員。四千個捐出舊相機不認識的愛心朋友們。義工媽媽團每個美麗又有愛心的年輕媽媽.....。當然還有各地的攝影義工老師,不辭辛勞奔赴山巔海湄陪著孩子們,一起互相開拓新的視野......。
還有許多個主角,那就是孩子們.....手上有了愛心相機,你就是故事的主角了!

《20121221這一天在侯硐》
傳說中的世界末日,我不信!
1221這一天,我們去了侯硐貓村,為UDNTV錄製一個新節目。
再去貓村,不只發現貓多了很多,連狗也多了很多,但貓狗也都相安無事.......這小山村本就與世無爭,從採煤沒落後被遺忘的偏遠村落,因貓隻吸引遊客青睞,如今依舊保存慵懶舒適慢步節奏,貓狗也被感染......遊客也被同化。
1221這一天,看見狗兒舒適躺在大馬路上,儘管鏡頭已經快碰觸,牠依舊無所心動,只瞇眼望我一下,然後繼續午後美麗的白日夢。
或因牠們的世界無求、無貪、無怨、無悔、無懼,是不是末日都已無所謂,才讓貓狗可以如此自在坦然

《禱祝》20121222
最近連著多次擔任一些攝影比賽評審,有感......在歲末年終此刻,禱祝一切都要朝良性發展。
擔任評審與在網路每天瀏覽一些影像畢竟不同,網路上無奇不有,就是假照片看看笑笑就過了。但當評審,就有得被考驗準備,不然評審結果出來,得獎照片被質疑(包括假造、合成、修改變造......不一而足),評審第一個就被打槍叮得滿頭包,為何評審沒看出來?評審是否適任?最近幾次攝影比賽得獎作品都被踢爆、取消資格,可見有問題照片充斥、濫用。
都因數位化後,從相機硬體到處理軟體精進,攝影已不是過去稀少人士才能的創作媒介,隨便一台小DC都可拍出佳作,專業與業餘距離差距已拉到幾乎水平距離,如果自認為專業者再不更深層努力,終將如過江之一鯽而已。
.
幾次評審看到的幾個現象:1.風格雷同,味道相近,位置也同。2.夜景黃昏特多,幾乎佔了2/3。3.搖黑卡照片氾濫。4.PS照片充斥(利用PHOTOSHOP軟體後製作)。5.HDR照片也出現了(高動態範圍攝影,利用多張明暗不同曝光照片合而為一)。6.超廣角(甚至魚眼)變形照片也多。
.
我想:1.網路普及,大家會⋯⋯爭相模仿或複製,拍攝手法也會一般,或是同一個老師、學習環境教出來?。2.夜景黃昏色彩較豐富,光影萬紫千紅,可作手腳的地方與方式更多,大家都拍同樣光影環境,作品也就被稀釋甚至掩埋。過去攝影者追求的決定性瞬間,現在變成長時間曝光慢慢來?3.搖黑卡已變成業餘攝影主流?人家都搖....你不搖就跟不上時代?搖出的照片幾乎都一個味道,水平線、天際線一定橫在畫面裡,明暗呈現若不為過、還自然還能忍受,但許多已經超乎人眼、感覺能承受範疇。4.至於影像後製作,能容許範圍應該嚴守分際限定在裁切、適度明暗對比、適度色溫校正、適度清晰度(備註:所謂的適度,頂多回復現場真實感覺,且不得為過),其餘過度恣意修色、改色、修改元素,合成照片、風格套用.....等等都不應該。5.至於HDR照片允不允許?它是三張或更多張照片合成,甚至是相機本身就有功能,算不算一次拍成?這值得討論。在我認知裡,只要合成.....就是合成。6.超廣角、魚眼適度使用在對的表現方式時,其實蠻迷人的,但濫用了.....就覺得只是要故意視覺強烈與誇張,但內容物是貧乏,就有些可惜了。
.
幾次評審前,我都先提醒大家,針對以上有什看法或標準,以免評出的照片都一般,不要結果出來都是一個樣。有些評審也認同要改變思維,但我發現要要全面改變......還需一些時間與努力。(備註:如果每一個評審老師願意正向讓攝影作品更有發展空間,除捐棄己見、自私外,也要承擔勇氣••••讓參與作品活絡改變,不然台灣一年幾百場攝影比賽,永遠都會是一種風格樣態!)
譬如,有一兩岸一起的一項賽事,怕評審大家文化認同差異,我提出這樣想法,因是紀實攝影比賽都完全取得共識,且加入不得擺拍(安排人物、劇情的拍攝),這就是好事.....。
在台灣一般坊間、政府機關攝影比賽,"沙龍"味一直存在,不是不能改變,而是端看評審敢不敢讓它朝良性的路途上發展而去......。
至於台灣民間所謂"沙龍"派來看"藝術""學院""紀實".....這一派,他們的說法更多了......,也都只困在殘、敗、醜、舊、陋、老、病、怪、異......中的無心、無由、無奈、無題、無色彩(黑白)的自由心證影像中打滾,還走不出坦途。
.
(PS.今天新聞,又看到苗栗煙火比賽部分作品合成作假被取消資格,得獎作品也被質疑.....,有感而發,寫了以上。幾年前,曾經有某縣市辦了同樣比賽,有人檢舉給我全部原始檔,要我確認作品真假,結果是.....銀銅牌以下到佳作入選,幾乎1/3作品都有問題,我一一把問題找出來說明....,比賽得獎作品被踢爆,真的枉費主辦單位用心了.....,而攝影環境也會跟著不長進,大家都來玩PS就好,幹嘛認真花心思去攝影去創作。至於用PS修過的照片,那應該叫做「影像創作」,應該跟純粹攝影作品做些區隔的。科技數位影像發展,也不過十來年急劇轉變,相信未來改變更大,按下快門時就可千變萬化,攝影會像魔術、特技,千萬萬種的冰冷影像軟體程式,是否就此剝離人性、感覺?然後變成理所當然的主流,不得不有些擔憂起來!)

《善用VS.擅用》20121221
我相信攝影可以很正面很美留住生命軌跡......,但也會很醜陋,甚至會扭曲.....顛覆應有的價值.......。我更相信文字會是可歌可泣的史詩,可以是情感、知識泉源.....但不同組合也會變得低下膚淺,甚至是誤解、無意義......或罪惡.....。
.
善用與擅用都只在一線間......。
.
(PS.文中許多......,就是還有很多很多,不足以寫完,所以......)
  

<早餐之舞2010>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早餐之前來段晨光之生命熱舞!
(ps,自然界萬物生生不息,難免物競天擇弱肉強食,一個生命的結束,也是豐富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20130120向日葵》
向日葵就是向日葵,三天前把放了一年的向日葵花子,丟進陽台花盆裡,台北才兩天大晴,向日葵已探頭向陽打轉......。

20130123自由日。
「腰擊三千下,年來第四回,懷石有餘珠,追剿無所謂!」
.
哈哈!腰子既有石子,心頭變無俚頭,千腸百轉九十迴一言難盡!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的痛撃了!硬是了得也得金石為開啊!但習慣也會是無所謂的無奈乎?呵!不敢多想....
.
(ps.發現腎結石年餘,包括之前三次住院、兩次鐳射、三次體外震波,上個月底再半年追蹤復診尚見餘珠••••醫師說:尚有小石在腎底安穩位置,已「無所謂」也可以不管了,但心裡還是不舒服,決定追剿去之而後快!)

《馬上換年,2013快來了!》
.
寒暑換季,會減衣添衣,會有人跳樓....大拍賣,會有人趁老闆不在清倉對折、三折俗俗青菜賣......。
馬上換年了,要來學這隻白天鵝換季時的優雅、詩情.......。
跨年不要太聲張,偷偷自己換年就好......。
(PS.就是要跟大家說新年快樂!也要小小聲....就好!......噓!大....家....新....年....快....樂.....!)

《貼手》20121227
.
今天不貼照片,就貼我最貼心的、最貼近的:.....我自己的手。
右手畫左手,就好像兄弟手足互相欣賞、提攜,現實生活中雖沒有親兄弟,但像兄弟、姐妹的朋友卻有好多好多......。
越是年終歲末,越覺感恩.....。

流浪台北●黑白郎君

飄蕩的日子,無奈的眼神;街頭的悍將?無名的靈魂.......。
台北●黑白郎君流浪犬
.
飄浪的日子,無奈的眼神;街頭的悍將?無名的靈魂.......。
白雲如蒼狗,生老與病死,酸甜拌苦辣,狗臉的歲月.......。
一眼瞥人世,一眼睨畜生,黑白兩看透,從來賸悲苦.......。
東街花正香,西廓多浮華,露宿也餐風,處處是我家.......。
街衖飄飯香,圍桌箸笑忙,廚餘是我望,至少可喝湯.......。
成功飽三頓,失敗是四常,快樂是甚麼?安然又一天.......。
華燈初上時,何處是歸途?蹣跚當醉步,茫然作酒肆.......。
酒後好做夢,怎知夢兩種,噩夢我不堪,好夢又艱難.......。
醒時三更天,鬼魅何幢幢;睡在正午中,天下與何關.......。
熱浪當褥蓋,冷雨作澡沖,和風來最好,免費三溫暖.......。
北國正雪封,南宮恨正長,冤冤何所似?不都因無常.......。
夜寒聲聲寂,煩囂車馬稀,眾人皆入夢,我醒當守望.......。
遇人不吭氣,遇鬼不敢吠,遇貓不想欺,昏燈夜稀微.......。
都是我的錯?所以才低頭?邂逅彎路過,為免你怕我.......。
別看我不起,我也看你低,世事沒人性,與我都一般.......。
我叫流浪狗,你又是什麼?你為世俗煩,我是天地寬.......。

《同是天涯淪落....》
一半黑一半白,一半花一半無常。
一半日一半夜,一半夢一半惺忪。
一半天一半地,一半吃一半腹空。
一半閃一半躲,一半乞一半撿食。
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忍一半飄零。
一半苟活世間,一半在險惡江湖...........

(PS.台北遇見的貓犬流浪客........)

當年不敢越雷池一步,如今掃雷完成,故布雷陣作為觀光材料。

《戰地金門●煙硝不再》
.
戰地金門已從昔日戰地,正努力轉型旅遊觀光......,也成為兩岸三通中繼站。
一甲子兩岸緊張對峙,兩門對望,歷經古寧頭、823炮戰...等等戰役,現在已脫離「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炮小泡炮打炮」的年代。
國軍阿兵哥在2007年後極速縮減,從最盛時期超過十萬人(有說12萬、17萬人)縮編到現在只剩幾千人,所以現在要在金門街上看到阿兵哥是很難得,過去假日街頭如過江之鯽的駐軍已不復再,連當地金門人都說阿兵哥已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必須加以保護。
.
歷史的最大意義應該是:避免這些無奈天災人禍、殘忍戰爭飢餓再重蹈覆轍。
.

古寧頭戰役遺跡,北山古洋樓牆上彈痕累累歷歷在目,透進的陽光是否意味著未來光明,不再有戰爭恐懼?
(PS.此古洋樓位於北山聚落入口,民國38年10月25日共軍搭乘200餘艘漁船,利用暗夜強行在古寧頭登陸,並突破國軍防線,深入竄抵竄抵西山、湖南、安岐一帶,洋樓被匪軍作為臨時指揮所,第二天下午國軍全力反攻收復,所以這些彈痕累累怵目驚心,應是國軍巷戰圍剿共軍時所留下。)

《牆裡的風獅爺》金門瓊林
.
金門風獅爺一百多座,最奇特的一尊是在瓊林蔡氏家廟後壁上(瓊林舊名平林,御賜里名曰瓊林),是鑲崁在牆裡的青斗石風獅爺(有一說是虎爺,跟石敢當同樣作用),會鑲在此牆處是因為家廟後有小巷直通的路沖,所以風獅爺鎮煞辟邪。
從夕日中拉出我長長影子,照出了路沖,但我與風獅爺此時和樂融為一體.....。
(ps,邪煞不正謂之沖,善意相通也能融。)

《20121221世界末日?》
.
攝影初階班,常讓學員練習抓飛機、抓太陽(現光芒),大家認真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有一次,有路過婦人來問:「請問你們是信什麼教的?」哈哈!她以為我們是在向天做什特別儀式......。
教派很多,信仰什麼都好,就是別迷信.....,對於世界末日這種傳說,有人當真的在準備因應避禍、珍重道別咧....,信者恆信,不信者嗤之以鼻如我.......。
(Ps.茶餘飯後,世界末日大家拿來開玩笑娛樂話題,也蠻好.....比八卦、政客謊言好太多了。)

《發財車報佳音》
沒有使用GPS導航器,也沒有迷路.....;耶誕老公公既然沒有麋鹿,那......發財車也好,來報佳音囉.....「耶誕快樂!順便發財!」

《年輕》
年紀雖是數字心智疊積,感覺老了?...常都因心情,還有時不我予....。
常常遇見很多長者生命充滿活力,生活的每一天充實、樂觀、天真....,從沒有停止學習.....,真棒!

《風雨中的彩虹》
.
總因陽光穿透水氣同時,反射折射出美麗彩虹.....然後高掛天空。風雨中腳下剛好踏過扭曲的霓虹,彷彿剛從天上掉下般.....新鮮。
當下看到的不是惋惜的污穢,而是憐惜的美,怎這片楓香...幸運?不偏不倚落在風雨裡變異的彩虹中.....。
.
(PS.世事也沒有百分百的完美,好壞天氣接壤才見彩虹.....風雨晦暗角落也能驚豔.....)

 

《2003●台北》
那年小非才週歲,一掌就可輕易把他撐上天,如今他已小五,身高已跟我耳齊,要抱他都還要費一把蠻力......。
原來......父親都是被孩子追老的......。
.
(ps.危險動作,老書有練過,小捧油、童鞋不要斜!)

《可以上場了嗎?》
.
只要有舞台,永遠會有演員,有些已經下場,有些還在台上,還有更多人等待著隨時上場替換......。
當有人可輕易取代你,你也就會失去優勢,如同老兵失去戰場、老演員失去舞台...,閃亮燈光只會為新演員而開。
一個謝幕的結束,也是一個啟幕的開始.......。

《金光戲2002.03》
.
對於四五年的鄉下小孩來說,黃俊雄布袋戲、楊麗花歌仔戲屬於童年記憶的一部份,尤其1970年開始的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更是男生的最愛,史艷文、藏鏡人、怪老子、苦海女神龍……還有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插曲,至今都還可以哼唱朗朗幾口,可見當年腦門被置入之深。
那年頭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機,要看布袋戲也都像打游擊,誰家開機誰家看,能看一段算一段,漏失的靠想像連串,布袋戲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雖沒完全造成學生不上課、工人不上工、農人不下田、主婦不做飯危言聳聽說法,但大家瘋狂迷戲程度也是挺嚇人,那時若有收視率調查可能是歷史最高,但最後還是因影響人民作息太劇、閩南語等因素還是被禁了(其中原因之一)。
孩提時喜歡看布袋戲,雖非入迷難拔,但常在放學路隊中脫逃,偷偷溜進廟埕看酬神的布袋戲,然後才在意猶未足中獨自回家,直到高年級時自己當了糾察隊長,那時反而要管好路隊抓脫隊者,也就清楚防範那個點會有人偷溜去廟裡,都因為自己太熟悉路徑。
那時的傳統布袋戲師傅都是硬底子真功夫,玩弄戲偶於掌中,打殺論事文武兼備,出場詩出口成章引經據典,武生身段雄而有力⋯⋯,旦角婀娜多姿款款搖擺,主演者口白也都自己要男女變聲渾音,最喜歡跑到舞台邊緣,可看見台上布袋戲搬演,也能瞧見主演師傅是如何操弄、如何迅速換偶,穿著木屐跺腳製造聲效,三兩助手在旁忙亂幫襯,文武場現場鑼鼓音樂等畫面記憶猶新,「掌中又文又武轉乾坤,台上忽男忽女論古今」。
慢慢的電視布袋戲變成了金光戲,霹靂霹靂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震山河爆天地、劍光噴火各種花招特效都來了,我反而就不喜歡了………,就再也不看電視布袋戲了,素還真諸人我真的很陌生,總覺得傳統戲曲技藝,都被科技特效剪輯掩蓋而失去真味了。
許多廟會酬神的布袋戲還有些還保留傳統真功夫,還會吸引我駐足觀看,例如亦宛然、小西園掌中劇這樣戲團操偶演出,都讓我讚歎。
但最近幾次看一些廟前酬神布袋戲竟是用預錄好的錄音帶劇情播放,幾個年輕小夥子就輪流把戲偶隨意操弄配合節奏,也沒功夫也沒修養,胡亂湊數舞著木偶,當下我的感覺是:這年頭$&@&$$$.......簡直欺騙神明!
(PS.啊....我怎突然連想到金光黨?戲夢人生等等等....呵!)

《20130113台東池上●天堂路》
.
那一畦翠玉綠,那一抹水凍白....就在眼前縱谷池上延展。
難得下雨的台東,我們還是足足遇上兩天,雨中的油菜花飲著甘霖,同時間開始這一季盛綻......。

《20120113台東關山電光部落》傳承的火
.
攝影班去台東,也專程去了電光部落體驗原住民文化,吃部落媽媽下廚烹煮的特色美食,當然也體驗這部落傳承下來的「竹筒炮」。小小電光部落三百人,常住人口才一百多人而已,身在美麗縱谷的關山風景中,「電光」名字由來是清朝時有人夜裡看這附近山頭常閃著火光(雷公火?)故名。電光是阿美族的部落,但卻有一個卑南族的女里長潘寶瑩,他們現在努力保存部落文化,過去耕種嚇鳥、也嚇來犯敵人的竹筒炮,成為部落眾多特色之一。
.
0113那天台北正在「火大遊行」,但在偏遠台東的部落一盆竹筒火苗也燃燒著,它卻是一盆傳承祖先文化不滅的火種......。

《煙花●悲欣交集》20130113台東池上
.
1994年3月底,台胞旅遊團24人,加上地陪2人和船員6人共32人在浙江千島湖遊湖時集體遇害,這是一件影響兩岸交往甚鉅的「千島湖事件」。當時我也冒充「家屬」連夜奔赴上海,然後落地簽一路顛簸到浙江淳安,抵達時已是第二天清晨。(採訪過程艱辛.....是一件長長的故事,暫略之......)。
我要說的是,後來我們「家屬」團在傷懷中離開淳安到杭州準備返台,路上飄著靄霧煙雨濛濛,只見江南春雨中放眼無際的油菜花田,終於懂得讀過李白的一句詩,原來「煙花三月下揚州」就是眼前這樣的場景畫面。我們的車程也沿著富春江走著,然後看見元朝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實景在眼前展卷,而且是立體畫捲軸,這「富春山居圖」也因時代戰亂分藏在台海兩岸,景與畫都是歷史顛沛流離縮影。
........................
那日在台東也是煙雨濛濛,同樣雨敲車窗一幕幕花田過眼,只是這景象在台東是臘月春耕前的綠肥播種,雖雨但整個車上大家洋溢著喜悅之情;但也記起那年江南三月的傷心春景,還有一車一路的靜默。今前景況有如弘一法師李叔同最後遺墨:「悲欣交集」.......。

《有意栽花花也發》
.
三十年前讀書時,每天搭車過士林文林路......有一個小商家招牌「有意落花生」始終吸引我,白底黑楷字,簡單如在白宣紙搦墨題字,在一排排五花八門彩色市招裡,反而有墮入紅塵的清純。只覺得這賣落花生的店家名字取得真好,沒因在士林賣就用地名簡單取名「士林花生」,就怕在關西賣花生那就.......不太那個那個.....「關西花生」?
....................
喔,想說有意啦!
花東縱谷從玉里、富里、池上、關山.....拜地理地質之賜,處處生產台灣最優質的米,可以賣最好的價格,前一陣子沸沸揚揚農田故意休耕,申領農委會休耕補償費問題,在這裡是不會發生的,因為產出優質米的收入大大超過補償金額。
但季季種稻,土質養分難免受影響,農人都知道要輪種不同作物,所以在收成後與耕作前短暫時間,縱谷農田總會灑上花的種子,於是縱谷有了美麗的大波斯菊、油菜花田,有意栽花讓它在耕鋤時變成綠肥,也達到保持土質養分的快速方法。
大片花海是美,但在小小角落也看見收割後整齊的稻腳叢頭,裡間錯落點綴著小花,也成自己獨特的風景.......。

《20130112花蓮玉里●客城一、二號橋》
.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攝影班前往花蓮、台東,走東海岸、縱谷繞一圈二日行。搶拍即將改為電氣化前,還沒架設電線桿的柴油火車畫面,也去縱谷尋幽看油菜花、大波斯菊花田。
花田橋下(非瓜田李下)都嘛是好攝之徒!
.
一二一二田埂阡陌齊步慢慢走!火車來了喀嚓喀嚓快門快快按!........

《20130121雲游》
.
怎這禁止游泳標誌,當下覺得好像比較適合天上的雲影,禁止人們游雲?
(PS.當河岸圍起欄杆禁止進入,當禁止人們游泳戲水,人與河的親近性就被隔離、疏離、遠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7256923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0:55
太精采了。盡在不言中 Fox加油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下兩集分著看...........
2013/04/08 13:26
看文、欣賞攝影作品樂樂長,忙碌人得上下兩集分著看。

重要是老師病痛已除、沒有後患了。

希望在聯網能常看到老師的大作發表。

祝福~

時時如意

事事順心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強的攝影格!
2013/03/22 13:04

太精彩了,像是攝影比賽得獎作品集錦嘛!

怎麼不開放推薦?

是怕被大家按爆嗎?大笑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吝掌聲
2013/03/21 23:43
雖然無聲 !!但仍要給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的攝影
2013/03/21 16:01

能得到嚴長壽的親筆簽名書

一定很開心吧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3/21 14:56

每每觀看錫銘老師的作品,內心衝擊著説不出的感動!!

兩年過了,終於,想到説句:「謝謝」^_^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俯拾皆是
2013/03/21 11:06
喜歡那張龍舟和它背後的故事,可謂珍貴無價啊!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1 03:13
圖文並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