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 兩連連發 ,有花沒花有夠花
2008/01/02 22:54:58瀏覽4586|回應17|推薦0

↑老幹新枝又著花,怎形容好,只有「美」字可名狀。

《趁還有梅花,不然就沒花》

最不喜歡湊熱鬧,討厭一窩蜂趕集似的。所以每到陽明山花季開始前,總先趕一步上山看初發的春花,苗栗的桐花總是在花季尾端才去,只為避開惱人塞車,也可錯過人山人海比花多,人聲鼎沸干擾到賞花情趣。

南投信義的梅花季盛名遠外,花開總在年終歲末或新年伊始,時間雖都有兩週時間,但真正的盛開期卻都只有 3-5 天,錯過了就得等第二年。幾次到信義,不是梅花尚未全開,就是遊客較稀的花季後段,要不要跟著花季人群一窩蜂?總是讓人猶豫、兩難。

2007 耶誕後寒流加水氣,信義鄉的梅花突然一夜齊發,比往年還提前半個月,花況也比去年還好。硬著頭皮擠出時間,決定在假日去塞一次車,在人潮最多的花季趕集去;周六晚上完攝影課外拍,連夜從台北驅車南下,只為在 2007 年末前一天,看一次梅花齊發的白色山頭,享受山林空氣中彌漫冷香。

還是慢了幾天,沒能趕上風櫃斗、牛稠坑還有柳家梅園的盛開期,滿樹梅花只剩下六七成花朵,但海拔稍高的烏松崙在當天正盛開,粉白花海、含蓄花香讓人留連,犧牲睡眠來回趕路還是值得了,疲憊一掃而空。

何止美字可形容?穿梭在一株株美麗老梅樹下,偶碰枝枒花飛如雪,那是立體的享受,花海有夠花,但花得美麗到極點,就當作給自己的 2007 犒賞。雖然五百公里來回,也是值得的安慰,為2007劃下美麗的句點。

貼一些南投信義烏松崙、風櫃斗、牛稠坑梅花照片,其餘請到相簿內瀏覽。 http://album.udn.com/linshyiming

……………………………………………………………………………….

↑不管樹型還是花況,都是絕佳,樹下油菜花也增添色彩,但自然不唐突。

↑梅樹下喝咖啡,杯中會掉入梅花瓣,多一分詩意多一分香氣。

↑像水墨的梅影,灑上鉛粉點點花朵,只需寫意不需寫實。

↑任誰也想在這裡坐下,不需言語呆坐一下午都可以。

↑寫意到抽象起來..........

↑這景色讓我想到吳冠中的畫,點、線然後成面。

↑還是很吳冠中.............所以也想把它拍成一張畫。

↑言師入山林,屋在花中不知處...........

↑低首賞花?我是相信的啦!這樣才有詩意嘛...........

↑我也抬頭賞花...........

↑來個特寫,擠在一起爭相盛綻,冷冬裡相擁較溫暖。

↑白中一點紅,一眼就看到,不紅都不行。

《新年第一天,有些失望》

歲末前欣賞了山上美麗梅花,但看了跨年的台北 101 煙火,卻失望透了;其實那時是上班時間,跨年腳步與工作正最煩忙,零時前五分鐘,匆匆抓起相機下樓,就站在市府對街,擠進數十萬人群中聽 5..4..3..2..1 倒數,台北 101 大樓開始逐樓往上關燈,元旦零時一到全暗下來,然後煙火從建築物四周迸散開來,煙火燦爛也多采多姿,其實真的很漂亮,近距離抬頭觀賞也感受立體聲光效果,可惜 …101 大樓除了 2008 愛 TAIWAN 字樣亮燈外,整個大樓就像一支龐大的黑柱子,尖塔的燈滅了、大樓的燈滅了、大樓邊緣的線條燈飾也滅了,煙火就像在黑柱子上施放。

跨年煙火是很精采,可惜台北 101 卻不見了,失去向世界展現它雄偉的外觀。其實 101 大樓只要留住大樓線條燈飾、尖塔燈光, 101 大樓的形態樣貌皆在,並不影響也無法搶去煙火光采。看了好多世界各地地標施放煙火的外電照片,都還能見到那些建築物的外貌。個人對台北 101 大樓跨年煙火,感到一些納悶與失望。

2008 愛 TAIWAN ,當然都是大家共同心聲,管他藍綠政治角力「亮燈」是不是偷跑?零時才能出現的圖案先跑兩小時,2008 愛 TAIWAN 我也喜歡,我們只想讓它在跨年時,充分展現炫燿的光彩,而不是一根大黑色的柱子。

元旦,還不只這失望。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元旦也重新開放;我也舉雙手去除過去威權,拒絕把人神格化,把所有都朝良性民主走去,而非撕裂族群的政治操作。既然朝野都爭相把它列為「古蹟」,也應好好「珍惜」。2008重新開放的民主紀念館,本來還有些期待它會有特別樣貌。

但是看了大廳那些大雜燴式的所謂「裝置藝術」?我驚訝得不知怎說得好。

2008年的元旦連被嚇兩跳........有夠花........

我只想知道,我們對藝術,或最基本的美學,怎都一點也不懂?我體諒藝術是主觀的,卻不敢苟同「被政治包覆的藝術」的赤裸裸主宰,甚至毫無美觀感受的錯亂擺置。民主紀念館像極了我小學時佈置教室,把任何花花綠綠能吊上去的東西圖片,都全給貼掛上去,彩帶、彩球、瓶瓶罐罐都可以;然後我又想到風景區、景點販賣藝品的商店,吊滿各式各樣五顏六色、風景明信片的廉價商品,不需管顏色搭不搭環境,不管東西是否有質感或藝術,只管貨物五花八門齊全應有盡有,有遊客駐足瀏覽,還能賣得出去當紀念品,讓觀光客揮霍消費後,還記得曾經到此一遊。

看了裝置的藝術風箏 ,作品沒話說,個個真的都很棒,但放在那裡卻很突兀不自然,粗俗簡陋吊掛方式,與場景環境與配色,怎都無法搭配出一絲絲美感。我想,如果交響樂團放到花車上沿街演奏,或是國家音樂廳表演著花車歌舞,先無關場地、表演內容好壞,但合適性相容性應該加入考量,感覺不對味應該是很多人同樣直覺。糟蹋了那些藝術性極高的風箏設計,它們應該有更適合的展場,應該更貼近人更生活的表現,而非與過去歷史對抗。

如果,就是高調「空間解嚴」,我也百分百贊同。但解嚴同時加入政治考量,我就有些失望,何況解嚴後卻呈現更擁擠更粗俗更粗暴;原來只是一個圖騰被更換成了另一個圖騰,彰顯新時空標籤;去除一個威嚴卻加入另一個威嚴,我只看到誰當政誰當家誰就有權來恣意宰割。對政治我不懂,也不想去懂,反正都是齷齪的政客和跳樑的小丑。我只想知道,我每年繳交的稅款,是否被意義使用在國家身上。

元旦台北 101 跨年的煙火,民主紀念館開場的擺設,我不禁懷疑:我們對美的定義與認識,是不是有了落差?

台灣的2008是繼續被政治沉淪?還是會有希望能提升?

如果民主紀念堂要如此這般裝置,我建議開放遴選全台各地幼稚園、小學生,讓那一些新一代台灣之子來負責場館佈置,我想更能把民主觀念向下扎根。

這樣是不是更好一些?請問教育部的官員。

………………………………………………………………………………

註:以上純為個人觀點非批判,純粹以個人美、觀出發。無關政治,只是感嘆。

再註一次:唉!新年新氣象,一直掙扎要不要寫這篇文,其實,我寧讓觀景窗框住簡單或留在風花雪月上.........

↑跨年的煙火很精采很棒,可惜台北101從頭到尾像是一根黑柱子。

↑讓人嘆為觀止的佈置,我想到小學時的教室佈置........難怪網友都說很KUSO....

↑空間解嚴?我只看到更擁塞的唐突...........

↑蘭嶼拼板舟,高高相對蔣介石?不知雅美人如何作想?

↑走了儀隊,來了更多的警察,防範可能的顏色衝突。

↑去掉一個圖騰的同時,也換上新的圖騰......,這就是政治?

↑我站在蔣介石銅像前外望,不小心好像看見破碎的五官,拼湊出一個飄蕩的臉龐,無法形容拼板舟的影子,是不是真的微笑了?

銅像遺囑上也映著似哭似笑的臉龐....是怎一個無形物....無情政治還是......不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1502944
 引用者清單(1)  
2008/01/04 00:28 【在 水 一 方】 【台灣尋奇】胡搞,就在今日!!! (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色楓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06 14:09

還沒看過這麼多梅花耶

好大棵


~嵐色心靈~ http://blog.udn.com/1l31o4                           。                                     ︴...在幸福邊徘徊。勾不著...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嶼拼板舟
2008/01/25 10:07

包括蘭嶼拼板舟在內的很多佈置 都曾經出現在228省博 慘不忍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破碎的新圖騰
2008/01/08 23:35

你最後這角度真好, 一影道出其中問題, 這樣的藝術為什麼不鄭重公開徵選? 偷偷摸摸意義何在?

的確真像像吳冠中......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8/01/08 18:04

你的梅花拍的好精緻......

但是民主殿堂卻好雜彙.......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童語
2008/01/08 05:28

周六帶小非去了民主紀念館,心想那會是孩童喜歡的教室佈置,但小非的相機寧去拍他自己眼中的角落,對高高「神明」敬而遠之,對高高的「民主」風箏也沒有興致,他只注意腳邊最貼近的事務。

在想,當所有都被刻意遠離世俗恭奉,踏實兩字是不是只能在字典中翻閱得到。小孩的眼中只有貼近的身旁,大人難道不也可以如是?

http://blog.udn.com/linfeel/1512765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migod......
2008/01/06 19:06
這種雜碎式的拼湊佈置,最後不要把作者公佈出來,免得歹勢! 這整個構思倒很貼切地反映出八年來的政治圖--雜亂無章、毫無美感、遑論藝術。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06 11:01

自由廣場

『花』容失色

怎堪期望

只能嘆~~嘆

還是到山中聞梅花飄香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小鶴
美極了
2008/01/06 00:36

梅花盛開原來這麼美!真是令人嚮往

不過要找出時間衝過去,還真的要僑一僑

拍得真好!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魁
2008/01/04 11:22
暗香浮動影橫移。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花很美。
2008/01/04 02:36

最後那張圖,看起來像個歪臉的小丑,忽然想起《蝙蝠俠》裡的Jack Nicholson那幾個Joker閃過的陰冷笑臉,半夜看來有點可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