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顆堅毅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2007/08/04 03:23:42瀏覽16481|回應13|推薦40

一顆堅毅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我敬愛的父親,台灣非洲研究先驅楊逢泰先生,於2007年8月2日凌晨3時41分在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安寧病房去世了。

父親過世帶給我的打擊,真的超乎了預期。在這裡,我無法完整地表達我的震驚、憾恨、傷痛與思念。我只能簡單、強做冷靜地寫寫一點點東西,讓願意了解父親的人,非常初步地認識父親,也能讓有心人能在這裡得知父親過世前後的一點點基本的情況。

父親是因為攝護腺癌併骨轉移而過世的。癌細胞對骨骼的侵蝕吞噬,帶來的是錐心刺骨的疼痛,但是堅毅的父親從來不曾為此呻吟呼喊過,直到最後一刻。他的堅忍,甚至讓粗心的我,幾乎不曾察覺他病情的惡化,不確知惡性腫瘤對他造成的苦楚。

父親臨終前,我們全家:母親、兩個姐姐、以真和出生未滿半年卻享有父親深厚的愛的小女楊頎,兩位如家人般的姐姐的友人:Wendy和樂靜,以及細心照顧陪伴父親的看護阿娣都圍繞在父親身邊,向父親訴說我們對他的敬愛,並送上最後的祝福。我的手,一直在父親的胸膛,感受了父親呼吸與心跳從衰弱到寂滅的整個過程,我的另隻手,握著父親的右手。他先是緊緊握著我們,後來逐漸放鬆了下來,在最後一刻,他又重新握了一下我們……

父親一生清廉、耿直、寡言,他要求我們不辦告別式、不登報,當然不收任何的奠儀,要用最簡單的形式安葬在他「台灣的故鄉」(這是父親病中的用語)。所以,我們遵照他的遺願,不辦公祭等儀式,遺體火化之後將以最自然的方式(樹葬或花葬)葬在新店四十份公墓。在一個月左右後,我們會在教堂舉辦一個小型的追思禮拜,表達我們對他的思念,記述他一生的奮鬥與貢獻……

父親大半輩子都奉獻給了學術界教育界,他在政大先後擔任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主任、圖書館館長(兼)、外交研究所所長、訓導長、東亞研究所所長,之後則於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擔任所長。他是台灣最早開始系統研究非洲的學者,先後撰有《加納的民族主義運動》、《非洲問題論叢》、《民族自決的理論與實際》、《南部非洲問題論叢》、《西洋外交史:正統主義和民族主義時代》、《非洲問題專集》、《西洋外交史:兩次世界大戰時期》等著作,譯有《一九八O年代非洲:一個危機中的大陸》等書。他是我知識啟蒙的導師,給我了最好的閱讀環境,教導我寫作,開拓我的視野,他的藏書培養了我對中國歷史和國際問題的興趣。

和父親的關係中,憾恨實在太多。絕不是父親對我的愛不夠,不是他對我不夠包容,父親給了我無比深厚的愛,尤其是多年來一直包容這樣叛逆、乖張、有時荒唐,有時偏激的我。我的深深的憾恨,是由於我的自私與任性,讓我對父親付出太少、表達太少,陪伴太少。唯一稍堪安慰的是,由於以真的來到我家,由於楊頎的誕生,讓父親少了個遺憾。父親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用盡力氣,給了以真和楊頎,他豐富的愛。父親在臨終前的幾小時,還看著病床前電視中的以真。我定要告訴楊頎:爺爺的操守、爺爺的學識、爺爺的信念,當然,還有爺爺對她的無盡的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1352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
楊逢泰教授令人可敬的長者
2011/08/12 22:21

我工作多年常會想起老師但沒有特地留意楊老師的消息,民國89年任敝之碩士指導教授

今天因為某些因素又想起老師的和藹與長者風範上網搜尋老師近況才得知....

哀真的老師是個有學識及包容學生的長者,包容不才的我

我真的今晚會睡不著覺(悲傷)老師您真的很棒


前新生報葉主任
聽聞令尊仙逝,特修函表達哀悼之意。
2009/05/31 12:32
偉中兄您好:
我是以前新生報文化中心的葉主任,咱們素味平生,曾受教於令尊大人,我是政大政治系所,文化政治所博士班,指導教授是江院長炳倫教授,現任教於文化大學,請多指教。
民國85-86年間(記不得)‧曾為令堂曾嫚雲女士舉辦仕女展,當年非常轟動哩,日月如梭,人生無常,請多保重,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祝福您,感恩您。
小弟我常拜讀偉中兄千古文章,佩服之至。E-mail :zoo5299@gmail.com,不嫌棄可互通信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10/23 11:44
你對父親的愛另人感動。

immanuel
老同學的祝福
2008/05/27 02:29

我對你的印象始終還停留在高中時的年少輕狂

不知你是何時又是如何開始與父親和解的

無論如何在老人離開前總是件好事

祝福你


红草
看到了你丰富细腻的一面
2007/11/16 21:44
我觉得悼念故去的亲人,最重要的是继承他的某种人格品质。我还很年轻,也许不能很好地感受你的悼念之情;然而我想起了我五年前过世的爷爷,但他没有任何显赫的社会地位和知识分子背景,他只是一个一辈子挖地球的勤勉憨厚沉默坚忍的壮族老贫农(七十年代后生活改善了,但他却依然极为俭朴勤劳)。五年前的我也一度极深地陷入悲思之中,我想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和你对父亲的缅怀是共同的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生感念
2007/08/13 18:30

這樣的父親, 足夠所有晚輩終生感念

失去是不幸, 但對於不曾有過典範的孩子, 你是幸運的.

請保重自己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2 18:42

其實在父母的眼中,沒有不是的子女,令尊給予你的包容和深厚的愛就是最好的證明,將父親的愛傳承下去 , 就是你能給他最好的回報....

節哀..... 


發現台灣新視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07/08/12 11:38
這消息令人備感遺憾~
還請多加珍重~

大陆朋友
多保重
2007/08/11 18:36
伟中,给你发了两封邮件,都被退了回来。没什么重要事情。多保重。

大陆朋友
伟中,请节哀。
2007/08/08 22:12

伟中,请节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