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經驗之終___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2008/02/01 01:43:38瀏覽2695|回應4|推薦25

還記得孔子說過的一句話嗎?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

(瓶子家教過的美國學校學生解釋如下:我小的時候很賤,所以會很多卑鄙的事)

瓶子聽了邊笑邊解釋:孔老夫子幼時喪父,家道中落,做過管理倉庫和放牧牛羊的活!意思是,我年少的時候,因為家裡貧窮,所以許多卑微的事都要去做。

中學時期讀論語,背得很煩,總是腹誹孔子及其門生話太多。

論語背得零零落落,只記得孔老夫子是個不太像天秤座的人,吃飯不能說話也就罷了,那有人看到肉切不正不吃(太龜毛了,上昇星座難道是處女座?),瓶子讀到這樣的孔子,不禁同情起她的老婆。

離題了,瓶子要為年少的打工經驗引用孔子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作個總結:

從孔子的經驗中體認,一個人要不畏堅難,不辭鄙事。從每一件小事中,累積許多能力,豐富自己的生命經歷。

這一次的打工回憶,讓瓶子邊寫邊不敢置信:現今懶散的天秤,居然也曾有過勤奮的時光!

還有些未成篇章的打工記憶:在系辦打工和一群同學相知相惜,還有曾不知瓶子經濟狀況嘲諷的說了(鳥為食亡)要瓶子對上一句的友人(現在是麻吉),後來友人们固定選在一周兩天瓶子家教的夜晚到冰店吃冰等瓶子一同回宿舍的溫馨......

在研究中心打工熟識的學長姊弟感情更佳,那是一同走過付出過的革命情感!

寒暑假的全省面訪,助理们得全省走透透去各個分層隨機抽樣中選的鄉鎮公所作戶口抽樣,嘉義縣的鹿草,高雄縣的六龜和台南縣的龍崎,都有我们的足跡。

記得印象深刻的嘉義某一中選村,抽不到預定人數(需按一定間隔數抽取),急急打電話回台北求救,各位要猜猜發生啥事嗎?

此村幾乎每家都有受刑人(受刑人無選舉權,抽中了難不成到監獄去訪問?),老師只好將標準放寬,好不容易才抽得既定的樣本數。

而訪問區域越是遼闊越是鄉下的,越徵不到訪員,一整個鄉鎮的受訪者豈能說放棄就放棄!

那該誰去訪問?

當然是中心裡的助理囉!

也因此,每年寒暑假,瓶子都有機會造訪台灣稍嫌偏遠的鄉鎮。

高雄六龜鄉的訪問是助理们一天從早到晚分區域進行的,不管你信不信,我们真的爬過了一個山坡,夏日微雨的午後,躲在山間小房子的屋簷下避雨,保護不被淋濕的問卷,你只有走過一遭,才知道社會科學調查研究的辛苦。

問當地人住址你會得到這樣的回答:

你喔,順著這條路直直走下去,看到第一棵大榕樹轉右邊,再直直走,看到一座土地公廟旁邊有一條巷子,彎進去就到了!

先謝過之後開始直直走,咦!有叉路ㄟ,要彎那一邊?

好不容易看到一棵大樹了,咦!這是榕樹吧,要彎右邊對嗎?

邊走邊問,走錯再迴正,有時好不容易找到受訪者了,對方在工作不便受訪(例如抽到洗碗洗菜的歐巴桑),兩人一組的助理馬上分工合作,一人拜託老闆暫借員工數分鐘,另一個人加入幫忙洗碗洗菜的行列,如此才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最最讓瓶子無法忘懷的是台南縣龍崎鄉的訪問,幸虧有好心的警察先生幫忙,不然一群助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恐怕得無功而返......

地址大家都瞭吧,不就是單號一排雙號一排,若如此易懂,瓶子不會拿出來講!

同村的15號與17號,隔了一條新開的馬路,兩塊田,和彎彎曲曲的小路!

看到龍崎鄉的地址和來來往往的砂石車,找不著人,我们走向警察局,拿出預先準備的公文,拜託警察先生幫忙,而熱心助人的警察天使就開始兩肋插刀了......

我们將抽到的地址名單攤在桌上,警察甲邊看邊唸:

9號這個喔,去外地上班啦,可能要星期六日才會回來喔!

37號喔,他们在種香蕉啦,下午才比較有空柳!

警察先生是神,太強了!

23 號這不一定在家喔,可能下山賣水果了......,ㄟ,等等,先打個電話問啊.....

一行四位助理尷尬以對,我们只抽得到受訪者的住址,沒有電話,真不好意思!

是喔,乙警察想了想,從桌子抽屜拿出了一本類似該村里的聯絡簿,我查查看好了,有有有,我幫你们打個電話問問好了......

喂,林ㄟ,今阿日沒下山喔,無啦,阿都有大學生恭要訪問你啦!

麥啦,郎對呆八來ㄟ,李吼郎問基累啦,厚啦厚啦,尹單幾累去里刀喔!

好心的警察天使幫我们說服了一個果農受訪,而助理四人分兩組,一組留警察局查電話確認受訪者在家與否及預約訪問時間,另一組則帶著問卷和小禮物出訪!

請問一下,這23號的家要怎麼走?

警察杯杯說得很詳細,但我们聽得是一頭霧水......

乾脆我載你们去啦!

有史以來第一次,學姊和我坐警車去受訪者家訪問!

一路上不斷的向員警道謝,感謝人民保姆幫了我们大忙!

就這樣兩組人馬分批出動,兩位員警幫忙帶路,和時間賽跑的我们中午沒時間外食,還吃了警員贈送的好吃泡麵,一整天下來,又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從那刻起,瓶子不再怕警察,對警察是人民保姆這句話深信不疑!

完成訪問回台北的車上,我们有一大串受訪者送的香蕉和警察杯杯送的兩顆大鳳梨!

因為打工,瓶子遇見了人生難得的好風景!

因為打工,瓶子有了許多相知相惜的好麻吉!

因為打工,瓶子覺得人間處處有溫馨!

也因為打工,瓶子才能寫下工讀經驗與大家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1548392

 回應文章

善良的蝎子
瓶子写的这么好 都快爱上你啦
2008/12/05 15:03
无意之中看了瓶子的文章  真的很感谢你呢  让我忆起了童年的碎碎片段  真的很怀念哦 瓶子的经历太神了  好羡慕呢  我就太颓废了 都惭愧死了 瓶子加油 大家加油 O(∩_∩)O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12-07 00:17 回覆:

DEAR善良的蝎子:

謝謝你的肯定!

寫下這些打工篇章

也是現今懶散的瓶子

對過去曾努力過的歲月

一種特殊的回憶!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招!!我招!!!
2008/02/04 13:27

呵呵!!! 學妹啊!!

其實我是很不愛讀書的人

貓媽總是押著我又怕我亂亂跑看不見人

所以請家教陪讀

貓媽也擔心我太野

所以從小二就練鋼琴

但我還是不愛讀書

鋼琴卻是不討厭的

民歌興起則愛吉他更愛唱歌~~當然是別人彈給我唱囉!!!

與妳相比我真慚愧啊!!!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2-05 11:41 回覆:

好命的學姊!(瓶子超羨慕會邊彈琴邊唱歌的氣質美女啦!)

佛家說:這輩子好命是上輩子做許多好事累積的善緣份

瓶子這輩子也當一個正直的人

希望下輩子的打工經驗可以

不用累積十篇

呵呵!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 ...
2008/02/02 21:50

 嗚呼呼!!! 不准妳再寫了啦

妳寫得讓不學無術的阿貓好自卑喔

妳寫得讓我愛上妳了!!!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2-03 00:22 回覆:

dear喵阿計:

這是最後一篇了啦!

學姊麥謙虛啦!

每次瓶子看你寫

火辣辣的情慾和夫妻情感描寫的

細膩文章

才會讓瓶子愛上喵學姊呢!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打工
2008/02/01 17:51

因為打工,才能看到天秤瓶子這麼多的好文章,感恩~~

現在的小孩,還真的很幸福呢,大概沒聽過什麼是家庭代工吧 ^__^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8-02-02 11:51 回覆:

其實

瓶子身旁還是遇得到有些家境不佳

得靠打工過活的辛苦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