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蒲公英 轉貼文章
2008/10/12 17:12:41瀏覽1030|回應2|推薦40

蒲 公 英 從 地 裡 探 出 頭 來 , 頓 覺 眼 前 一 亮 。 「 唔 , 好 清 新 的 空 氣 ! 鳥 語 花 香 , 景 色 如 畫 。 」 不 過 , 她 可 不 是 為 著 欣 賞 風 景 而 來 的 , 她 是 身 負 使 命 , 為 了 替 人 消 災 解 困 來 的 。

蒲 公 英 很 滿 意 自 己 的 角 色 , 覺 得 自 己 是 造 物 主 差 派 到 人 間 來 的 活 命 天 使 。 可 是 才 不 過 幾 天 , 她 就 發 覺 極 不 對 勁 , 那 些 她 來 要 幫 助 的 人 , 竟 不 歡 迎 她 哩 ! 他 們 個 個 都 只 愛 那 些 美 麗 芳 香 的 花 朵 , 譬 如 鬱 金 香 、 杜 鵑 、 蘭 花 、 牡 丹 、 桃 花 、 李 花 、 玫 瑰 、 薔 薇 等 。 當 然 , 她 們 個 個 都 是 天 香 國 色 , 我 見 猶 憐 , 可 是 , 也 犯 不 著 厚 此 薄 彼 到 要 把 我 們 蒲 公 英 趕 盡 殺 絕 吧 ? 蒲 公 英 這 麼 想 。

記 得 那 天 , 她 在 太 陽 底 下 正 努 力 開 放 第 一 朵 花 時 , 就 聽 得 一 個 孩 子 提 高 聲 音 叫 : 「 爸 , 這 兒 有 株 蒲 公 英 ! 」

蒲 公 英 直 覺 這 聲 音 並 不 友 善 。

果 然 , 她 聽 到 一 個 成 熟 的 男 聲 答 : 「 拔 掉 它 。 」

蒲 公 英 幾 乎 不 相 信 自 己 的 耳 朵 ! 她 還 以 為 人 們 會 忙 不 迭 的 歡 迎 她 哩 ! 她 可 是 一 株 藥 草 呀 ! 她 的 花 、 葉 、 根 都 營 養 價 值 甚 高 , 全 草 含 蒲 公 英 甾 醇 、 卵 磷 脂 、 膽 瑊 、 菊 糖 、 果 膠 、 肌 醇 、 天 冬 醇 胺 、 維 生 素 A 、 B 、 C 、 D , 有 豐 富 的 硼 、 鈣 等 等 , 藥 用 價 值 很 高 , 有 抵 抗 人 體 肺 癌 的 作 用 , 利 膽 清 肝 , 益 血 美 膚 , 健 骨 補 腦 , 能 治 肺 炎 、 呼 吸 道 感 染 、 扁 桃 腺 炎 、 乳 腺 炎 、 咽 喉 炎 、 眼 結 膜 炎 、 胃 炎 、 胃 潰 瘍 、 腸 炎 、 闌 尾 炎 、 癰 瘡 ︰ : , 又 對 金 色 葡 萄 球 菌 和 皮 膚 真 菌 有 抑 制 作 用 , 能 消 除 更 年 期 病 癥 , 預 防 老 人 痴 呆 症 等 等 。 他 們 理 當 對 她 百 般 愛 護 才 是 , 怎 麼 竟 要 把 她 置 諸 死 地 呢 ? 她 不 能 明 白 。 然 而 不 管 她 明 白 也 好 , 不 明 白 也 好 , 這 就 是 事 實 : 人 們 並 不 歡 迎 她 。

正 當 她 滿 懷 感 觸 時 , 一 隻 小 手 已 伸 了 過 來 把 她 掐 住 , 用 力 扯 她 的 葉 子 , 折 斷 她 的 花 莖 , 彷 彿 要 把 她 碎 屍 萬 段 。 蒲 公 英 感 到 全 身 一 陣 撕 裂 的 痛 楚 。

「 好 殘 忍 的 小 孩 ! 」

可 是 殘 忍 的 豈 僅 是 這 小 孩 , 那 成 熟 的 男 聲 還 補 充 說 : 「 拿 剷 子 來 把 蒲 公 英 連 根 拔 起 , 別 讓 它 生 長 , 弄 壞 了 草 地 。 」

「 咦 , 我 竟 連 草 也 不 如 啊 ? 」 蒲 公 英 傷 心 下 淚 , 卻 忍 著 劇 痛 , 死 守 崗 位 , 不 肯 離 去 。

「 我 的 責 任 還 沒 有 完 , 不 能 這 麼 快 便 離 去 。 」

可 幸 那 小 孩 子 沒 有 耐 性 , 不 久 便 棄 她 而 去 , 另 找 樂 子 。

「 我 真 不 能 明 白 ! 」 蒲 公 英 兀 自 唉 哼 感 嘆 。

「 唉 , 我 也 不 能 明 白 ! 」 蒲 公 英 聽 到 頭 上 也 有 一 聲 沉 重 嘆 息 。 抬 頭 一 看 , 原 來 是 一 株 玫 瑰 。

玫 瑰 說 : 「 實 不 相 瞞 , 我 在 這 兒 已 有 一 段 日 子 了 。 眼 看 著 人 們 生 老 病 死 , 好 些 疾 病 , 妳 們 蒲 公 英 原 可 替 他 們 預 防 或 治 療 , 但 他 們 偏 執 意 要 消 滅 妳 們 。 我 們 玫 瑰 沒 多 少 藥 用 價 值 , 不 過 長 得 美 麗 芬 芳 些 罷 了 , 卻 獲 他 們 悉 心 栽 培 照 料 欣 賞 , 澆 水 殺 蟲 除 草 加 肥 , 甚 至 把 我 們 送 給 病 人 , 煞 是 可 笑 。 我 們 又 不 會 治 病 , 於 病 人 何 益 ? 一 點 都 幫 不 上 忙 ! 我 看 他 們 果 真 瞎 了 眼 , 或 是 腦 筋 不 清 楚 , 所 以 把 是 非 顛 倒 了 。 」

旁 邊 一 株 吊 鐘 花 說 : 「 玫 瑰 妹 妹 也 忒 謙 了 , 美 麗 芬 芳 本 身 就 能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精 神 愉 快 。 說 不 定 病 人 多 看 妳 幾 眼 , 就 體 力 加 速 復 原 呢 。 」

玫 瑰 說 : 「 多 謝 吊 鐘 姊 姊 賞 識 。 不 過 我 的 藥 用 價 值 遠 遜 蒲 公 英 妹 妹 , 我 不 明 白 人 們 怎 麼 不 珍 惜 她 ? 」

曇 花 說 : 「 這 點 我 完 全 明 白 , 我 有 切 身 體 驗 。 所 謂 物 以 罕 為 貴 , 大 凡 太 普 遍 了 , 就 變 得 平 凡 , 就 不 值 錢 。 你 看 空 氣 、 水 和 陽 光 , 都 是 人 生 存 所 必 需 的 , 若 非 久 旱 , 幾 曾 見 他 們 珍 惜 來 著 ? 幾 曾 見 他 們 為 空 氣 為 水 這 些 易 得 的 東 西 感 謝 讚 嘆 ? 只 有 我 曇 花 一 現 , 人 們 覺 得 難 能 可 貴 , 才 深 夜 守 在 我 的 身 旁 , 靜 候 我 開 花 一 笑 。 蒲 公 英 妹 妹 不 為 人 所 珍 惜 的 原 因 , 我 想 是 她 太 隨 和 了 。 」 說 著 轉 身 對 蒲 公 英 說 : 「 妳 不 等 人 們 栽 培 , 便 逕 自 到 處 開 花 , 也 不 挑 地 點 、 不 談 條 件 。 妳 以 為 這 樣 接 近 他 們 , 對 他 們 好 , 他 們 便 感 激 妳 嗎 ? 不 是 的 。 人 類 心 理 極 之 古 怪 , 他 們 對 不 勞 而 穫 的 事 物 往 往 不 知 珍 惜 。 若 然 妳 自 高 身 價 , 百 般 苛 求 , 非 要 生 在 某 一 個 高 山 險 峰 懸 崖 峭 壁 之 上 , 讓 他 們 攀 山 越 嶺 , 九 死 一 生 , 才 能 接 近 妳 , 我 包 保 他 們 必 定 把 妳 看 作 名 貴 仙 草 。 」

蒲 公 英 搖 頭 說 : 「 這 使 不 得 , 我 奉 造 物 主 之 命 前 來 替 人 消 災 解 困 , 怎 麼 不 隨 和 點 兒 , 長 在 路 旁 , 讓 人 垂 手 可 得 , 反 自 高 身 價 , 生 長 在 懸 崖 峭 壁 之 上 , 為 病 患 家 屬 增 添 煩 惱 呢 ? 」

蘭 花 拍 掌 笑 說 : 「 這 就 叫 作 賤 骨 頭 了 ! 妳 不 知 道 那 些 人 , 就 生 成 這 種 心 理 。 他 們 貌 似 聰 明 , 其 實 並 不 怎 樣 。 我 非 常 同 意 曇 花 姊 的 看 法 , 所 以 嘛 , 也 就 對 生 長 的 條 件 苛 求 點 兒 , 好 生 享 受 他 們 的 服 侍 。 」

蒲 公 英 說 : 「 但 我 們 有 責 任 叫 人 看 到 遍 地 滿 了 造 物 主 的 慈 愛 啊 ! 我 看 很 多 營 養 豐 富 的 水 果 菜 蔬 草 藥 , 不 都 和 我 一 樣 長 在 路 旁 , 讓 人 垂 手 可 得 嗎 ? 」

百 合 花 呵 呵 大 笑 : 「 所 以 啦 , 他 們 就 甚 麼 都 沒 看 見 , 光 在 那 兒 埋 怨 造 物 主 沒 賜 恩 典 ! 」

玫 瑰 嘆 息 說 : 「 他 們 重 色 思 傾 國 。 只 要 我 們 開 幾 朵 美 麗 的 花 , 給 他 們 瞧 瞧 , 結 些 美 味 的 果 子 , 讓 他 們 果 腹 , 他 們 就 會 很 滿 意 , 根 本 不 看 重 內 涵 。 」

鬱 金 香 嫣 然 一 笑 說 : 「 這 可 是 我 們 被 寵 幸 的 原 因 哩 ! 」

「 也 是 蒲 公 英 不 受 歡 迎 的 原 因 。 」

蒲 公 英 說 : 「 可 是 我 覺 得 實 惠 要 緊 。 」

「 只 怪 人 們 有 眼 無 珠 。 」

「 可 是 造 物 主 為 甚 麼 要 把 蒲 公 英 造 得 那 麼 平 凡 呢 ? 祂 不 是 全 能 嗎 ? 把 蒲 公 英 造 得 既 美 麗 , 又 富 營 養 , 豈 不 更 好 ? 」

繡 球 花 笑 嘻 嘻 的 說 : 「 這 樣 對 我 們 這 些 沒 有 藥 用 價 值 的 花 , 便 不 公 平 了 ! 我 們 也 一 樣 可 以 問 , 為 甚 麼 造 物 主 不 把 我 們 統 統 都 造 成 富 營 養 價 值 呢 ? 」

康 乃 馨 說 : 「 我 想 , 我 們 每 一 個 都 有 自 己 的 存 在 意 義 和 價 值 。 許 多 事 情 我 們 都 不 明 白 。 從 前 , 人 們 不 是 以 為 把 莽 蛇 、 獅 子 、 老 虎 等 兇 猛 動 物 統 統 捕 殺 , 就 是 好 事 嗎 ? 那 是 因 為 他 們 不 懂 得 生 態 。 現 在 略 懂 了 一 點 , 不 過 不 懂 的 還 是 比 懂 的 多 。 以 我 們 這 般 才 智 , 便 胡 言 亂 語 , 妄 給 造 物 主 建 議 這 個 那 個 , 豈 非 不 自 量 力 嗎 ? 」

牡 丹 點 頭 說 : 「 我 們 的 責 任 是 各 守 本 分 , 按 時 開 花 , 能 開 多 燦 爛 就 開 多 燦 爛 。 」

櫻 花 裂 嘴 笑 說 : 「 我 們 花 兒 最 守 本 分 。 只 有 人 最 多 話 多 事 。 」

玫 瑰 花 還 在 那 兒 沉 思 說 : 「 蒲 公 英 外 表 平 凡 , 裡 面 卻 含 豐 富 營 養 價 值 , 我 想 , 造 物 主 必 有 祂 的 一 番 深 意 。 譬 如 很 多 事 物 , 都 非 肉 眼 能 見 。 而 往 往 不 能 看 見 的 , 卻 比 能 看 的 更 為 要 緊 。 我 們 的 花 開 得 再 美 再 香 , 過 不 久 , 還 不 是 花 落 污 泥 ? 又 譬 如 我 和 櫻 花 、 桃 花 、 李 花 等 各 位 姐 姐 , 每 年 都 有 一 段 被 砍 , 剩 下 禿 枝 的 日 子 , 但 是 光 禿 並 不 要 緊 , 外 表 難 看 也 不 要 緊 , 最 要 緊 是 在 我 們 裡 面 , 還 有 能 長 出 美 麗 花 朵 的 生 命 。 是 否 造 物 主 藉 著 這 許 多 事 物 , 啟 發 我 們 多 用 心 眼 , 少 靠 肉 眼 呢 ? 」

大 家 你 一 言 我 一 語 , 說 得 興 高 采 烈 , 忽 聞 蒲 公 英 大 叫 一 聲 : 「 哎 唷 , 好 痛 啊 ! 」

眾 花 立 時 轉 頭 一 看 , 不 知 何 時 來 了 一 個 女 孩 , 正 蹲 在 那 兒 拔 蒲 公 英 , 把 蒲 公 英 扯 得 肝 腸 寸 斷 。 可 憐 蒲 公 英 這 時 只 剩 下 一 個 禿 頭 , 卻 仍 死 守 崗 位 , 怎 麼 也 不 肯 離 去 !

眾 花 都 不 覺 動 容 灑 淚 說 : 「 唉 , 可 憐 的 蒲 公 英 ! 太 委 屈 妳 了 ! 」

蒲 公 英 說 : 「 受 委 屈 不 要 緊 。 我 但 願 能 把 我 裡 頭 的 成 分 統 統 都 掏 出 來 , 讓 人 們 明 白 我 是 為 他 們 好 。 」

「 恐 怕 他 們 連 妳 這 片 苦 心 也 要 辜 負 。 」 桃 花 說 罷 , 花 落 紛 紛 如 雨 。

( 註 : 蒲 公 英 的 成 分 與 功 用 , 取 材 於 : 一 、 The Green Pharmacy by James A. Duke, Ph.D., Rodale Press, 1997 。 二 、 抗 癌 中 草 藥 秘 方 , 李 求 光 編 著 。 武 陵 出 版 社 , 一 九 八 四 。 三 、 中 草 藥 學 , 上 海 中 醫 學 院 編 ﹐ 商 務 印 書 館 。 )

信 息 一 、 人 所 不 見 不 知 的 , 何 獨 是 蒲 公 英 裡 面 的 養 分 ? 人 所 拒 絕 和 欲 剷 除 的 , 又 豈 僅 是 蒲 公 英 ? 更 重 要 的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 ─ 上 帝 的 兒 子 , 他 被 人 拒 絕 , 釘 死 在 十 架 上 : 「 祂 到 自 己 的 地 方 來 , 自 己 的 人 倒 不 接 待 祂 」 , 「 祂 被 藐 視 , 被 人 厭 棄 , 多 受 痛 苦 , 常 經 憂 患 」 ( 約 翰 福 音 一 11 以 賽 亞 書 五 十 三 3 ) 。 直 到 如 今 , 人 們 還 沒 覺 醒 , 還 以 肉 眼 判 斷 , 拒 絕 基 督 , 致 使 自 己 失 卻 最 大 的 福 分 。

二 、 上 帝 看 人 不 像 人 看 人 , 人 是 看 外 貌 , 上 帝 看 裡 面 生 命 的 實 質 。 雖 然 上 帝 的 兒 子 降 世 , 原 可 挑 選 人 間 最 俊 美 的 容 形 , 但 上 帝 並 不 屑 於 這 樣 做 。 祂 選 了 奴 僕 的 形 像 , 「 像 根 出 於 乾 地 。 他 無 佳 形 美 容 , 我 們 看 見 他 的 時 候 , 也 無 美 貌 使 我 們 羨 慕 他 」 ( 以 賽 亞 書 五 十 三 2 ) 。 上 帝 要 我 們 用 心 靈 的 眼 睛 去 看 肉 眼 所 不 能 見 的 , 因 為 所 見 的 是 暫 時 的 , 所 不 見 的 是 永 遠 的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2292735

 回應文章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8/11/03 22:50

我盡量把課程弄的平易

卻教人瞧不起呢

非得後面要加個英文單字才高貴

卻也不知那些高貴除了拉開距離外

ㄧ無幫助  唉

難道真要學玫瑰嗎??


文則明 武則強
紫卒(lingop61) 於 2008-11-04 19:25 回覆:

照著自己的想法 又何必去管他人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一篇
2008/10/23 22:18
其中有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