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兩不敗,萬稅無敵
2008/06/01 04:25:04瀏覽453|回應3|推薦33

每年,我的心情總會有幾個固定的陣痛期,尤其是五月份。 


先撇開思念母親的心情不談,那種從四月延續下來的情緒,怎堪用一個痛字形容。
 


只見,稅單滿天飛,牌照稅之後是所得稅和房屋稅。
 


真的是
~萬萬歲呀!萬萬稅! 


我的會計師朋友總會在四月底就開始叮嚀:
『所得稅要記得申報,房屋稅要記得繳納。』
 


雖然不是每天早晚、照三餐叮囑,也幾乎是成了問候語了。
 


看著早早就整理好的憑證,就是捨不得,不是啦
~是不想那麼早就付錢去; 我總是一拖再拖,一延再延的,非得是到期限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在電腦前面。 


這時,只見平常黏著我不放的家人,一個個躲到自己的房間去,不敢與我有任何肢體語言的接觸。
 


因為一向好脾氣的我,此時已掛起心情颶風的風球,警報已發出,當然該躲該閃的全部做好防颱準備。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這是好國民應盡的義務。
 


靜下心,才能把一筆又一筆的款項
Key得正確。 
不過,拜網路報稅之賜,不用自己一個字一個數字的筆寫,倒是方便省事。
 


薪資、利息,一個子兒都不能少報;
 租金收入還得要先試算,看看是43%的固定支出有利,還是實支實報來得省錢; 捐款收據一大疊,全可以報稅,看來愛心奉獻還是會有好報; 保險費的支出最可惜啦,一個人才能抵扣24仟元,還好繳出去的健保費可以實報... 


就這樣,仔仔細細的,把數字一個個的
Key上去,報稅軟體會幫忙算出,三種不一樣公式的最後申報金額。 


我就算腦袋不靈光,腦子笨笨的,也知道選擇最‧最‧最省銀兩的公式。
 


唉!再來才是最心痛的當下。
當按下上傳鍵,就真的是
$$$$$$$飛不見了的時候。 


看著螢幕上
5位數的金額,我的手指像千斤重般,怎麼也動彈不得; 
心悸、眼花、頭昏腦脹,我知道,這就是所謂報稅季節症候群。 


再怎麼不情願,也不能違反好國民應盡的義務。
 
心一狠、牙一咬,像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豪情壯志,大力的給它按下傳送。 


這樣就一切
OK沒事了嗎? 


錯!錯!錯!還有房屋稅需要繳納呢。
 


反正縮頭伸頭都是一刀,就乾脆一點。
 
趁著心還痛就不會感覺更痛的情形下,順便把房屋稅一起繳清。 


雖然接到信用卡帳單時,那一大堆數字的待繳,會再讓心痛一次;
 
至少,是一個月之後,30天之後再說吧,我也只能這麼阿Q式的想著。 


收起颶風特報,掛起微笑風球,親愛的寶貝們,可以放心的出來了。
 


撥了電話,訂了餐廳的座位,全家人一起來個豪華大餐吧。
 
滿足口慾,這算在是心痛之後,給自己一個最好、最棒的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1219&aid=1919420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噢~~~~ 惜噢~~~~
2008/06/19 12:30

我總以為," 稅 " 對 " 好野人 " 是不痛不癢的哩~~~~~

還好,只是 陣痛 ! 惜噢~~~~ 惜噢~~~~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6/02 00:25

暴風雨雖帶來烏雲密佈

但很快地就雨過天晴啦

報稅季節時真是會有症候群產生

在法國,五月份也是荷包失血的日子

大家心情似乎都不怎麼好

還會鬧罷工呢~


晏翎(lingo1219) 於 2008-06-02 01:19 回覆:

原來 ez 在法國也是五月份報稅

歐洲稅制聽說滿重~不過相對的享有的福利也會加多

法國的罷工非常有名和頻繁~我就曾經在巴黎遇過美術館大罷工

所有美術館全都閉門謝客~害我不能好好的欣賞藝術作品

不過多出來的世時間~讓我能悠閒的走在塞納河畔~是另一種享受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08/06/01 14:31
要繳稅, 表示妳是富有的人啊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晏翎(lingo1219) 於 2008-06-02 01:12 回覆:
對呀!換個不同的方式想~我還有能力繳稅~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