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大人
2005/07/15 00:19:32瀏覽2406|回應14|推薦58

一個平凡的農家子弟,雖無戰亂的迫害,但因生在日據時代,

生活困苦沒受教育是很平常的,在他年輕時代,娶個老婆還得給人做長工,

方能娶個嬌妻回來,可見當時的他,娶個老婆也不容易呀

而隨著光復的腳步,日子也跟著比較輕快,有了賢內助有了子嗣,他還準備搬到城裡住....

當他備妥了一切,準備舉家遷往台北時,妻子卻因病,而與世長辭,<當年他才不過四十五歲>

也因此延後三年才搬到台北,而他也沒有再娶

全心全意照顧孩子們,天天努力的工作,看著孩子們一個個長大,也沒聽他有何怨言

為家為孩子們奉獻了他的一生,而他是我的父親大人

父親今年七十有八,身體還算硬朗,

除了去年的一場病痛,現在的他一切都好,他沒有老伴有時看來好孤單

而我又住的遠,不能常陪伴著他,雖然我有機會,會帶他到各地去玩

但那畢竟是短暫的.家裡有個孫子,有我大哥,但就是沒有女主人,還要煮飯.....

這就是宿命嗎?還是苦命呢?我也糊塗了!

該如何讓他過的舒適一點,請他跟我住他又不要,他說他有家有兒子的

真不明白為什麼老人家這麼固執,難道有女兒照料不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feng&aid=281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
2006/02/13 16:52

讀這編文章我一直掉淚!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捏捏
2005/07/28 04:20

我們是覺得自在,但在傳統觀念上,女婿畢竟是外姓,

一般上他們很難接受,更何況我們都身處異國,人文上也大相逕庭

老人家不會喜歡的,也不習慣

不相信我們問問他們便知道哦!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題
2005/07/27 13:49

你的文章好感人!

捏捏有大哥,弟弟,妹妹 四兄妹!除了捏捏以外都住台北!

母親是傳統舊式思想的人,認為到女兒家只能做客,不能長住。

捏捏來日本廿十多年,他們只來"做客"兩次,而且非常拘瑾。

其實我覺得 父母跟女兒住會比跟媳婦住更自在些。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小師弟和kenny
2005/07/17 20:53
 感謝二位的回應

我爸如果知道兩位這麼地為他解釋兼分析

肯定會很感激,不過我說嗎,男人還是為男人的

可是我卻不得不承認那是傳統也是真理

事情本來就是這樣的.我也很明理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linfeng
2005/07/17 00:11

  哇,很好,原來您都考慮到了!吾人原本第一段那點點點,就是沒講出~您可能一次會傷害兩個男人(令尊和令兄);而且,親戚這方面,您說的更對,令兄想必也五十開外了吧!?這種年齡之人,應該還有很強烈的大男人本位主義,面子可比裡子重要多了!親戚,真的「人言可畏」!

  另外,我沒想到的是,令尊還擔心會對女婿不好意思!那可見令尊是一位很守本分、又很客氣細二(台語)之人!但我想,令尊還有他更深遠的想法,本來他沒到您家小住時,您先生可以分到您全部或二分之一(有一個小孩時)的愛與照顧,但他如到了女兒(您的)家小住時,那您先生所能分到您的愛和照顧,就只剩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有一個小孩時)。

  也就是說,令尊知道他在女兒(您的)家住的越久,就會越影響您夫妻倆的感情;當然,依您先生肯讓老丈人住那麼久看來,您先生絕不會是小氣之人;但令尊以一個男人的立場來為女婿著想,也為了女兒的永久幸福著想,他當然決定不能打擾太久!

  我當然知道您很孝順,所以認為令尊他老人家高興就好;但我認為,令尊他想的很多,台灣兒子這邊的面子要顧,更要為新加坡那裡女兒的幸福著想~結論就是他得回台灣!

  您做的很好啊!從不勉強他老人家,這就是體諒孝順令尊的最好方法!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影子秀才
2005/07/16 15:11
 

謝謝你對此篇文章的喜愛

親情的魅力無所不在,它是無價的,任何東西都換不來

若有時間該跟親人多相處,陪伴膝下更是應該!對嗎?

我爸也是個大小孩呢!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5/07/16 07:52

很喜歡這篇文章, 平實而又令人感動.  父親這主題對我而言彷彿很陌生, 又彷彿很親近. 無論如何, 我還是希望在他老邁的眼神中, 與他談心. 他就像個大小孩般.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大師弟
2005/07/16 01:42

我能明白也懂家父的心思,他不單只為了忠孝節義,自己的那套處世.尊嚴原則

還怕對他女婿不好意思所以我從未勉強過他老人家,<我也不敢呀>

不要說左鄰右舍,老哥的面子總要給他留,

親戚朋友問起他的臉往哪擱,你說我的想法與做法對否?

這次難得他願意來新加坡,而且足足住了一個月,可是他過幾天要回台灣了

我知道他念著兒子,想著孫子,但是我就是捨不得呀!所以就有此一問

但不管如何,只要他老人家高興就好了,是不是?

謝謝大師弟!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Linfeng
2005/07/15 23:06

樂天知命

堅毅樸實

新新人類不知是否也能體會?

風城行者 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的想法
2005/07/15 21:54

  假使,令尊若同意由您這個女兒來照顧的話,那他不但違反了他所認知的傳統,也會讓他的兒子(您的哥哥)被左鄰右舍笑(沒祿用的查甫人)...

  您以實際來考量,當然沒有錯!但令尊有他自個的「忠、孝、節、義」標準,也請您要體諒體諒他!您的孝心,我想令尊應該早已了然於心;若您再強迫他,那就有可能會陷他於不義(宜)!除非,是令尊身體有了大變化,而您哥哥又無能為力時,您才適宜接手。

  以上,純粹是我的看法,謹供您參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