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的很習慣,該怎麼辦?
2024/08/02 18:01:45瀏覽1841|回應1|推薦10

§故事

鳥鳥被門鈴聲驚醒,睜開眼睛,陽光已經透過窗簾照進房間。她看了看手機,已經快中午了。

門鈴又響了起來。鳥鳥慢吞吞地起床,走到門口。

「誰啊?」她懶洋洋地問。

「是我,八哥。」門外傳來熟悉的聲音。

鳥鳥打開門,看到八哥站在門口,手裡拿著一個外賣袋。

「你怎麼來了?」鳥鳥問。

「昨天車聚你沒去,大家都挺擔心的。」八哥說,「我順路給你帶了點吃的。」

鳥鳥接過外賣袋,「謝謝。不過我沒事,就是不想去而已。」

八哥看了看鳥鳥身後凌亂的房間,「你最近是不是都沒出門?」

鳥鳥聳聳肩,「出不出門有什麼區別嗎?反正生活都一樣。」

八哥笑了笑,「也是,得過且過就好。」,八哥接著指著停在樓下的一輛Kawasaki 65RS說,「不過,你的車已經積灰了,要不要我幫你擦擦?」

鳥鳥搖搖頭,「不用了,反正也不打算騎了。」

八哥有些驚訝,「你不是最喜歡騎車了嗎?」

「以前喜歡,現在覺得沒什麼意思。」鳥鳥說。

 

正說著,鳥鳥的手機響了。是她的車友小A。

「餵,鳥鳥,你還好嗎?昨天車聚你怎麼沒來?阿強特意問起你呢。」小A的聲音充滿關切。

鳥鳥看了八哥一眼,走到一旁小聲說:「我沒事,就是不想去。阿強⋯⋯也無所謂了。」

「怎麼了?你不是一直很喜歡他嗎?」小A追問道。

「沒什麼,就是覺得⋯⋯見不見面也無所謂了。」鳥鳥平靜地說。

掛了電話,鳥鳥轉身看到八哥還在,不禁有些尷尬。

「感情問題?」八哥問。

鳥鳥搖搖頭,「不是,就是覺得生活沒什麼意思。」

八哥若有所思地看著她,「你知道嗎,我以前總覺得送外賣很無聊。但現在想想,其實也還好。至少能看到不同的人,聞到各種美食的香味。」

鳥鳥看著八哥,突然覺得有些羨慕他的豁達。

「你說得對,」鳥鳥說,「但有時候我覺得,躺在床上無所事事也挺好的。」

八哥笑了,「那當然也不錯。不過,你的工作怎麼辦?」

鳥鳥嘆了口氣,「已經請了一周的假了。馬鈴薯大叔估計要發飆了。」

「馬鈴薯大叔?」八哥疑惑地問。

「就是我們公司的經理,」鳥鳥解釋道,「我私下這麼叫他。」

鳥鳥的手機又響了。碰巧是馬鈴薯大叔打來的。

「鳥鳥,你到底什麼時候回來上班?上周的寵物洗澡預約都還沒處理呢!」馬鈴薯大叔的聲音帶著明顯的不滿。

鳥鳥猶豫了一下,「大叔,我在想⋯⋯也許我不適合這份工作。」

電話那頭沈默了幾秒,然後傳來一聲嘆息,「你好好想想吧。不過記住,工作總比無所事事好。」

掛了電話,鳥鳥看向八哥,「你說,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八哥撓了撓頭,「這個問題太深奧了。我覺得吧,活著就是為了活著。得過且過,平平安安,就挺好的。」

鳥鳥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對了,」八哥突然說,「我聽說山裡有個地方,據說能看到橘色的鴿子和粉紅色的天鵝。要不要改天一起去看看?」

鳥鳥笑了,「你還信這種傳言?」

八哥聳聳肩,「信不信無所謂,主要是找個理由出去走走。」

鳥鳥想了想,「也許吧。不過現在,我更想好好睡一覺。」

八哥點點頭,「那你好好休息。我先走了,還要送下一單。」

送走八哥,鳥鳥回到床上,看著天花板發呆。她想起了自己曾經對騎車的熱愛,對阿強的喜歡,對工作的期待。雖然現在這些都變得平淡無奇,但或許,這就是生活的本來面目。

 

幾天後,鳥鳥終於決定回寵物美容店上班。路過樓下時,她看到自己的Kawasaki還停在那裡,積了厚厚的一層灰。

「要不要騎一圈?」她自言自語道。但最終,她還是選擇步行去店裡。

到了店裡,馬鈴薯大叔看到她,露出了驚訝的表情。

「你終於來了?」他說。

鳥鳥點點頭,「是的,大叔。我想通了,工作總比無所事事好。」

馬鈴薯大叔笑了,「知道就好。對了,上周的預約⋯⋯」

「我知道,我會處理的。」鳥鳥說。

坐回自己的工位,鳥鳥看著預約簿,突然覺得一切都那麼熟悉又陌生。她想起八哥說的那個山裡的傳說,也許改天真的可以去看看。

下班後,鳥鳥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八哥正在送他最後一單外賣。

「嘿,鳥鳥!」八哥招呼道,「今天去上班了?」

鳥鳥點點頭,「是啊,總得面對現實。」

八哥笑了,「生活就是這樣,平平淡淡才是真。對了,要不要一起吃個晚飯?」

鳥鳥想了想,「好啊,為什麼不呢?」

兩人走在街上,鳥鳥突然覺得,也許生活就是由這些平凡的日常組成的。騎車也好,工作也罷,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節奏。

「八哥,」鳥鳥說,「改天真的去山裡看看那些傳說中的東西吧。」

八哥笑著點頭,「好啊,說不定還能找到傳說中的七彩冰磚呢。」

鳥鳥也笑了。她知道,生活可能永遠不會像短視頻里那樣精彩,但在這平淡中,或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安寧。

 

§越活越平淡的困惑

鳥鳥的故事,看似平淡無奇,卻反映了許多年輕人常見的困惑。她對生活失去了熱情,放棄了喜歡的愛好,對工作和朋友都提不起興趣。這種狀態,我們可能都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

為什麼會這樣呢?也許是因為我們忘記了思考生活的意義。我們常常被日常瑣事佔據,忘記了問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哲學診治——諮商和心理治療的另類途徑》一書中,作者舒斯特認為人的心理困境,多來自一個人自我認同的迷失。

一個自我認同迷失的人,往往缺乏自我反思的能力,導致生活中缺乏方向和目標。

鳥鳥選擇逃避問題,用「得過且過」來安慰自己。這種態度雖然常見,但往往會讓我們感到更加空虛。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停下來,認真想一想自己的生活。

生活的意義並不在於有多精彩,而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和體驗每一天。就像鳥鳥最後意識到的,平淡的日常中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安寧。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意義,關鍵是要學會發現。也許,幸福就藏在那些我們認為普通的日常細節里。

 

§如何進行自我反思

如果你和鳥鳥一樣,感到生活失去了方向,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步驟:

1.承認自己的困惑

不開心?感到迷茫?沒關係,承認這一點是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2.思考自己的信念

問問自己:「我認為什麼是重要的?」這些想法可能影響著你的每一個決定。

3.挑戰舊有想法

仔細想想,這些信念是否真的有道理?它們是否限制了你的發展?也許是時候換個新的想法了。

4.反思自己的角色

你在家庭、工作中扮演什麼角色?這些角色讓你感到舒服嗎?如果不舒服,可以如何調整?

5.與人交流

和朋友聊聊,或者自己寫寫日記。說出來或寫出來,往往能讓思路更清晰。

6.制定小目標

根據自己的反思,定一些小目標。比如,嘗試新的愛好,或者每天花點時間思考。

 

找尋生活的意義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就像鳥鳥最後說的,雖然生活可能不會像短視頻那樣精彩,但在平淡中,我們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安寧。即使沒有,出去騎一圈又有什麼損失呢?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道禾實驗教育基金會兒童青少年哲學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台灣哲學諮商學會(TPCA)監事。著有《小腦袋裝的大哲學》、《心靈馴獸師》、等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80870679

 回應文章

Finn
2024/09/11 14:10
我是Finn,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