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經班小孩 馮孟涵 作文 / 大樹教我三件事
2013/02/06 18:14:46瀏覽1710|回應0|推薦12

看到自己曾經帶過兩年,在讀經班長大的孩子,作文寫得如此得好,真是與有榮焉,也是最佳的見證,讀經的小孩,語文能力一定一級棒,跟大家一起分享以下的文章。

大樹教我三件事 

2013/1/24 作者:馮孟涵(桃園市大業國六年三班)

蟬聲唧唧的午後,我站在大樹下向上仰望著。耀眼的陽光從輕輕搖晃的枝葉間點點篩落,好像閃亮的金幣不斷落下;枝葉沙沙的聲響,清柔得令人沉醉。恍惚間,沙沙聲彷彿幻化成老人沙啞的聲音,告訴我三件應該學會的事情。

大樹繁茂的枝葉為人們遮陽;堅韌的枝條讓鳥兒有落腳及築巢的地方;粗壯的樹幹讓小松鼠有個溫馨安全的住所,將滿滿的食物貯藏起來,度過寒冷的冬天;大樹還結出甜美的果實,讓動物自由取用……它寬大的心胸,像大海般廣闊,像天空般無垠,如母親般慈愛,成就了美麗的大地。它無私的付出,無為而為的胸懷,這是大樹教會我的第一件事情。

有句台灣俗諺說:「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作風颱。」大樹的根扎得又深又廣,大風大雨都撼動不了它。大樹教我不論做人、做事,都要把根本穩固,實實在在的,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把基礎打穩了,就能通過人生重重嚴峻的考驗,不被輕易打敗而倒下。這是大樹教會我的第二件事情。

大樹的生命雖長久,但即使走到終點,枝枯葉落轟然倒下,它依然奉獻出最後的價值:粗壯的枝幹成為建築、家具的物料,樹葉枝條能成為燃燒的能源,可說是物盡其用,不浪費一絲一毫的價值;這也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進而聯想到器官捐贈的概念,若能在生命的盡頭遺愛人間、造福後人,該是何等偉大的情操?這是大樹教會我的第三件事情。

風停了,蟬聲依舊唧唧。謝謝大樹爺爺,您教我的這三件事情,我將永遠謹記在心……。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hsu59&aid=728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