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曾為花醉不歸
2013/04/25 09:20:32瀏覽2624|回應26|推薦287

 

    幾曾為花醉不歸

 

花落芳徑憔悴

 

四、五月一到,蔥翠山嶺又見簇簇的油桐花,隨著山風翻飛,在林蔭芳徑鋪上一層薄雪香塵。近幾年客委會趁勢推出了「桐花祭」,把這春郊的清雅鄉味包裝成「休閒商品」,成了都會忙碌的上班族追求雲心的另一種野趣。

 

偶爾看到一張宣傳海報 ── 有一棵高大而孤寂的油桐,花信一到,閒花騷然欲動,褪花隨風輕飄,簌簌的花雨飛落在樹腳的一間咖啡館。有三、兩位「尋芳客」於庭柯外的大陽傘下倚席而坐,在薰風輕拂亂花撲香的掩映中品茗、聚聊、暢飲、談笑,頗富洋味也兼俱古風。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是一呆!這等滿身花影闌珊,擎酒賞花共遊的閒致該有多麼的浪漫啊!

 

但是仔細一想,閒花只能閒中看,因為假日裡摩肩接踵、人影散亂,在眾聲雜遝的喧囂中,即便花間有壺酒,極想與幾位詩朋酒侶來個偷閒移樽,在花下臨風淺斟的對酌幾盅,或道古論今的閒聊幾句吧,卻有點難展桐花寸心的感覺啊!

花影飄零闌珊

居家窗前有一大片長林古木,時見樹齡達半世紀以上,樹高超過十幾公尺的油桐至少有四五十棵,說那蒼蒼的「白了頭」是四月雪也好;說它是五月花也行,都選在生命最燦爛、最美麗的時刻忘情而遣風飛墜,花落芳徑如塵,景象且若東瀛的櫻花紛紛飄零,煞是淒美壯麗!可是,直到花影被風搖碎,花屑清愁憔悴,或都早已凋零化作燕巢泥了,還是少有人盪步至此。

 

此地花間情致既如此蕭瑟僻遠,猶如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荒村素女,而在擁翠之餘,能幽賞花姑依舊舞春風的逸情,以及獨享百花深處聞啼鴃的閒趣,偶爾觸興,或獨飲長歌,或淺酌低唱,或對飲忘言,心理卻倍增幸福的美感。

 

閒居的態度不在於囤積或增加,反著重在簡單與減少,因而多半有舒徐的雍容與疎野的灑脫,把胸襟拉到高遠的境界,眼底自無障礙,能靜觀萬物,能應目會心,自能當下了然,心境也就一片開闊自在了。

 

啊,今日塵勞事有耳不聞,今宵就為桐花醉不歸吧!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6 18:31
Dear 石蕊 - 幾曾為花醉不歸(lin1949022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幾曾為花醉不歸」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75413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花香而俯首
2013/04/26 10:10

人間四月天,早開的桐花獨領風騷,

百花爭艷,醉不歸,我也曾是花下過客,

也為花香而俯首。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3:08 回覆:

 

臨花賞花惜花醉

我為花香醉不歸

如此花好甘俯首

花殘只待好詩催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桐與櫻花
2013/04/26 08:37

油桐花四五十顆, 一定非常壯觀, 近來台灣的油桐花祭已經與櫻花季不相上下了!

居住在花粉堆中, 不知會不會花粉敏感?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1:18 回覆:

 

年輕時旅居國外,每年春到皆為花粉的過敏所苦。今「老桑」已入定,雖臨老入「花叢」,早已修得抗過敏症了,更何況櫻花、桐花的花粉乃小事一樁。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曾為花醉不歸
2013/04/26 08:24

讀著文賞著花,也感染了這幾曾為花醉不歸的心情^^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1:37 回覆:

 

茅齋闢戶讀經書

桐花方盛詩滿樹

數朵繽紛嬌欲語

與我興酣齊吟舞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
2013/04/25 23:12

花之情態

寫得好極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0:58 回覆:

 

後山花開雞報曉

門前花落成秋草

昨夜桐花初著雨

邀友酌酒品窈窕

 


歐陽芷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落花
2013/04/25 12:24
這落花與雅安地震倒真像了林妹妹的:花落人亡兩不知!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0:33 回覆:

 

世事幾度風雨至

殘花剩葉不著枝

天府雅安傷春事

花落人亡兩不知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落
2013/04/25 09:56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6 10:44 回覆:

 

    枝上桐花能幾日

世上人生能幾何

    今日花落無人掃

明年花開頭白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