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的月光
2013/04/01 03:30:50瀏覽2029|回應21|推薦287

 

In the forest a magic path
comes from nowhere, leads nowhere.

My shadow fled, I am
without body, dissolved in moonlight.

    by Aaro Hellaakoski   (Finnish poet, 1893-1952) 


 

森林的月光

 

森林的月光

被擠壓成帶咳的冷光

死寂幻影

凍結在亂石的喪衣上

那一絲絲蒼白神魂

擠不出希望

反懸掛著顛簸的牽腸

 

月下的森林

如在冥地呼喚

說是夢遊者的溫床

又像桃花源的槨棺

那枯黃的葉子

一不小心

就誤將月光當成信仰

 

自林中逸出的月光

交錯在焦躁的禿枝上

夜鴞的嗚啼

直逼內在的茫然

發現心中有了荒漠

才想挖口詩井

尋找我夢中的天堂

 


                                                          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74463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之美
2013/05/01 11:43

森林的月光

雖然迷濛交錯

一顆靜心卻能照見其光明之美

也能牽引出汨汨的詩泉呢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5-01 13:46 回覆:

 

在忘卻的月光下

夜鴞在枝頭甦醒

空氣懸浮著憂鬱

依稀辨識的形影

迷濛交錯

一片落葉,響過

詩意遂豁然迸出

 


歐陽芷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冷月
2013/04/25 12:26
冷月葬花魂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9 20:18 回覆:

 

冷月葬花魂

花覆見空塵

偶臨清淨地

方知桃源深

 


107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直逼茫然
2013/04/21 12:20

夜晚讀寂寞,苦悶實在是文學的象徵。


一筆器皿,文境身影;
一紀時空,拋擲永恆。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1 15:58 回覆:

 

這句「苦悶是文學的象徵」讓我楞了一下,也思索了一個上午。

從事藝術創作的人一向自詡是「自由之子」,對自由奔放的感情之要求自是非常強烈,但往往受制於物質主義的狹隘生活,終其一生想奮力突破這個窒息世界,所以他們從事創作,乃是生命力受到了壓抑,對痛苦的人生的負擔與欲求所擠榨出來的一種幻想和情緒的發洩,這是文學藝術創造的原動力之一。

但山林潛藏著無數難以理解的生態之美,它能激發出好奇心,也是藝術與科學的來源。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懸掛著顛簸的牽腸
2013/04/21 05:20

誰說修行就一定得六根清靜    

當那顛簸的牽掛     浮起    

化成嘴角一抹微笑    

陪伴     月光行    

我就說行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1 10:29 回覆:

 

過度重視面子與地位會把生活淪為戰場,很多自認修行的人在心理上仍然無法從這種世俗的牽掛中解脫。先認清自己的慾望是一切矛盾的根源就是修行,在內心找到簡樸安寧的生活源頭,就能從依賴與破碎中看到真相,森林的月光能為我們照出一條心靈之旅的幽徑。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俗雅境
2013/04/21 02:40
美麗的詩語, 雖然也是居住於老林山巔,耳聽松濤, 眼看紅木英姿,漫天星斗,月光如晝,遠山含笑,卻怎麼也寫不出幾句不俗之語。
(udn)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1 09:40 回覆:

 

森林有千情萬種的變化,雨果形容「春天把它籃子裡無窮盡的金銀都篩在森林裡。」耳邊流淌的鳥語、松濤、澗響、竹韻都是靜覺的聲籟,在林窗翠幕下漫行尋幽,靜心品察,就能獲得美的撫慰,重拾生命中失落的活力。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冷光 孤寂 喪魂
2013/04/20 23:35

我最不忍探索的世界

被您寫成美麗的詩句

吸引人的森林

信仰的月光

沁涼的詩井

您住的地方  真是可怕又可愛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1 08:49 回覆:

 

森林的確有令人喪魂之處。當天昏地暗雷神增勢的時候;當飆風怒雨颱風來襲的時候,黑暗森林裡的鬼哭狼噑,像魑魅的悲吟,像荒墳的鬼泣,都會令人毛骨聳然,肝膽也為之緊鎖。但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人在絕望中若以堅定的態度去叩問死神,擺脫恐懼的宰制,就能體會出內在自由的可貴,也能讓大自然的力量來重新形塑我們的人格。所以一旦風收雨停,我又心歸山林,擎杯好酒,靜觀煙霞,樂在其中無怨尤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森林的月光,由月光之實,而入心境...
2013/04/20 01:24
挖有詩井,必有源頭活水來...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20 10:33 回覆:

 

漫步於月光下的森林,周遭吹來陣陣涼風,一切都寂靜無聲,心中與自然之間沒有隔閡,徹底空寂的當下就是一種美,那種美很難用文字去描寫,只有用心去琢磨體會,詩境與詩意的源頭活水就會出現。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光中的森林
2013/04/18 08:04

喚醒內心的警覺

是最好的道場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19 08:39 回覆:

 

如何喚醒內心的警覺,一般人不易為之。泰國高僧阿姜查在烏邦原始雨林修道,該地甚至有老虎出沒;印度的克里希那穆提說與蛇同居時,它的任何動靜或輕微的聲響,都會令人心生警覺。能全神貫注時才會產生覺察力。

當黑夜降臨時,月光下的森林確實是最佳的修行場所。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和天堂
2013/04/09 11:43

月光,不是信仰,更不要把夢當做天堂。

信仰和天堂,都很真實,就看你是否去尋找!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13 07:18 回覆:

 

大旱忽聞雨聲,會覺得可愛至極;E世代之前,盼親人的信,簡直望穿秋水。人與萬物並存於無窮之時空,長期的盼望就會成了信仰。明月幾時有?共看明月應垂淚,把信仰置入哲學的冥思去探索那無窮的愁境,信仰就會比「夢天堂」多一點可愛的安慰。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未見 ! 問候詩家安好
2013/04/07 15:22
發現心中有了荒漠,才想挖口詩井,尋找夢中天堂。亦感同身受。

唯處荒漠之人如我,該如何鑿井?  還望詩家指點 !


另 : 孤寂本是良藥亦是劇毒,端賴何處安身立命,

唯詩人得良藥 --越是孤寂,越見清純,且耐人尋味。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3-04-07 17:48 回覆:

 

林裡的每一片葉子

都充滿了奧義

朝暮默然守候每陣風雨

我隨手拾起一片落葉

傾聽宇宙最深邃的孤寂

無關昨天,也非明日

它是自然永恆的痕跡

既不存在於目的

就掌握在此刻的手裡

美的尊嚴

回歸於空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