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寒溪兩樣情
2010/01/03 07:59:39瀏覽657|回應0|推薦40

一條寒溪兩樣情

        三五隻樹鵲在油桐枝上喧呶,低喚被青山遺忘的迴響;遁居雲深不知處的大冠鷲,正迎風展翅,翱翔在群山外的雲霄上。

        今兒真是個晴朗清靜的好日子,山靜、風靜;林淨、泉淨;人靜、心也淨。漫步溪邊,不知來自何方的山風捎走了醺意;旖旎的林泉滌濾了煩躁,我的心靈經過剔透溪澗的湔洗與蔥翠山林的汰塵,恍如重返太初的純真,感到通體斐然舒暢。

        盍興乎來!我乾脆脫下鞋子,捲起褲管,以赤子之心,涉入清瑩秀澈的水中,以腳ㄚ子去感受溪石的滑潤淳樸。

        瀲灩的澗水還有清水蟹、小蝦與蝌蚪;一塊大石上有隻翠鳥似乎在打盹;另一塊衰柳掩映的隰地上,有隻紫嘯鶇,望著小池中的魚兒,賊頭賊腦的;一箭之遙有一隻灰鶺鴒不停的上下擺動著尾翼,好像在秀牠的街舞;旁邊一隻白鷺絲只顧忙著為五斗米不斷的哈腰點頭。

        眾生各忙各的,在潺湲的小溪中呈現一派祥和的景象。

        但是,變天時,暗水淙淙,也有為人疏忽的一面 ……

        強烈颱風納莉夾著近千毫米的雨量侵襲時,滂沱的豪雨引起山洪爆發,溪水汛急澎湃不可遏止,紆流的河道被急流沖刷坍陷,除了數公噸的巨石外,其餘的飄木全都隨著強大的水流載浮載沉,四處翻騰滾動;更可怕的是莫拉克颱風帶來了一千多毫米加倍的雨量過境,山地飽吮雨水,坡土崩塌了,土石流夾帶翻滾的泥漿蹂躪上游地區,小溪承受不了壓力,情緒爆發開來,漫漫的惡水、滾滾的砂石,湍急激濺,澎湃奔撲,形成強大的切割力量,河川的襲奪致使兩旁崩崖裂石,林木傾圮,小橋斷裂,我架設的水管、水塔也被沖得不見蹤影,到處一片柔腸寸斷。

        小溪青筋暴怒已近乎「歇斯底理」了!這是颱風過境時,我才有機會領略到平日婉約的小溪也有潛藏危機的另一面 ………

莫拉克颱風過後我秉筆捉景,以詩記下:

湍泉之歌

風爺拂袖而過

旱神隨他棄甲而走

十丈之遙

水聲穿透杉篁密處

吟哼著莊嚴的凱旋之歌

霈然起自天末

連夜狂飆的驟雨

把一條瘖瘂畏縮的地蛇

化做顫巍巍的蟠龍

騷動中夾雜渾厚的謳歌

荒林才剛露出一絲淺笑 

旋即屈身懾服於

流澗變調的嘶吼

山之媚

可以暢懷 

水之湄

可以飛魄

一夜縱情的咆哮

終爲鬱結的山林

喚回遊魂的寄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364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