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步煙雨中
2010/01/01 15:00:02瀏覽815|回應0|推薦48

閒步煙雨中

這陣子閉門全心創作,很懶得出門,直撐到冰箱裡只剩一顆皮蛋可吃才有了「下山」的催迫感和行動力。

我趿雙輕鞋、套件汗衫,溜著狗兒一齊走到山下的窘鄉僻村去採購一些日常用品及食物。沿溪行至半路,忽然山色空濛、烏雲四面攏罩,落雷接著隆隆響起,頃刻間,谷裡嘩啦啦的下起一陣大雨,我在路邊摘取一片菇婆竽的大葉子充當雨傘,急急躲到鄰近的一家三合院老厝。

已經三個多月少有雨水啦!鄉下的農家望雨心切,旱象對他們猶如一場夢魘,收成的希望壓得喘不過氣來,天再不降甘霖,可奈蒼生的心就像田地般都逐漸的龜裂了。

這場及時雨,一時讓小村莊全都喧騰起來了。小孩子在屋外拍手,邊淋著大雨又叫又跳,大人們爭相走告。以大地為生、靠天吃飯,又瀕於絕望的老農,期待著膏雨帶來了希望,因喜極而歡泣,那怕只是十分鐘不到,對旱象也於事無補的短暫雨。

雨打荒山過後,霽色間躍出一道晴虹,悠然孤臥在谿谷上。空氣乾淨清涼多了,林壑間堆積上百日的灰塵也不見了,幽山與村墟立刻恢復了潤綠的潔靜。東山下雨西山晴,我淋著霏霏疎雨,提著一袋採購的物品,踱步在沿著寒溪蜿蜒而上的回家路上。

伴著一川煙雨,清泉石上竄流,耳聞雞犬爭喧,涼風漸吹漸起,渺煙自升自隱,溪旁的蛩吟吚咿、樹上的鳥鳴嚶嚶。暮林、朗溪互與清風、纖雲寂寂相映,此意悠悠難言! 

此時已到斜照映山聞暮鼓的時辰,林間薄暈深鎖,谿山幽壑在嵐煙中略夾疏曠。小狗與我一路走來非常的舒暢,兩旁的大樹在淡煙微雨下,似乎有了淺情也加入我們閒步的清歡。

夕陽下、山雨中,徐步徐行於村郊野溪的趣途,能洗盡塵滓、凡念俱脫,絕不是住在繁忙的大都市裡可以想像且感受得到的情味。

        在寄情山林的孤獨中,人可以享受最不孤獨的自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364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