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當男人說:他願意為妳放棄一切...
2010/07/11 22:24:51瀏覽326|回應0|推薦2

承諾的空白支票,想像空間無限大,但聰明的、知足的人,會體貼在上頭填下小小數字。

 那天,我和朋友去看電影《騎士出任務》。

 劇情也並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阿湯哥是一個特務人員,在除暴安良、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中認識了卡麥蓉狄亞,兩人一起經歷了刺激的冒險。
 我知道這聽起來,也就是個很007的故事。

 可是不,007是給男人看的電影,充滿英雄主義,艷麗性感的女主角只是拯救世界後的贈品,她們沒有名字,通通統稱龐德女郎;

而騎士出任務,我私以為是給女人看的電影,就像一部言情小說,那個英俊的、瀟灑的、無所不能的男主角,從妳的白日夢裡出現在現實世界,並且他還愛上了妳,

而妳,因為他的愛而變得非常不凡……

是的,我們都想讓自己變得不平凡,而這不就是我們一次又一次墜入愛情的原因嗎? 

當妳一夜沒睡好而情緒不佳時,其實妳也不過是世界上千千萬萬個沒睡好的人之一而已,而有人甚至還失眠的比妳更痛苦,妳連比可憐都比不過人家。可是那個愛著妳的男人,會深情又愛憐的哄著妳:「很累喔?乖,晚上我幫妳按摩。」 

當妳終於完成一件案子,其實也不過是個小成就而已,世界上比妳優秀的人千千萬萬,妳的成功不過是螢燭之光,如何能與日月爭輝?可是那個愛著妳的男人,會欣賞又寵溺的鼓勵妳:「好棒喔!我一直相信妳做得到!」

 情人的承諾,永遠使我們覺得不平凡——直到妳發現他的承諾不過是一只空頭支票之前。

他曾經對妳說:「我覺得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妳喜孜孜相信了,最後卻發現對他而言連看球賽都比妳重要。他曾經對妳說:「我可以為妳放棄一切。」妳樂得飛飛的相信了,最後卻發現他為了朋友放棄和妳約會。

 於是妳覺得被欺騙了。

妳覺得自己並不是個貪心的人,妳並沒有對他予取予求,是他自己自願承諾會給妳那麼多。

於是妳們開始爭吵,妳逼問他「朋友重要還是我重要」、你要求他選擇「應酬重要還是我重要」……可是最後往往妳會發現,感情只會越爭執越少,妳永遠不可能用吵的方式得到妳要的東西

即使偶爾他確實因為妳的發飆而順從了妳的要求,妳也不會太快樂,因為那很明顯的只是他希望妳閉嘴的犧牲而已。 

"為什麼要騙我?"妳一直想知道。

可是,大多數時候他們也不是故意的,漂亮而又迷人的承諾是戀愛必備的條件,就像正式場合一定要穿套裝一樣,變成約定成俗的習慣。

沒有人會說「我愛妳,但我不願意為妳做甲事、而又不願意為妳改變乙事,我只願意每個月花一千塊電話費在妳身上,並且一週約會一次,消費金額在兩千元以內」,但很多人會說「在我心裡,幾千幾百億都比不上妳重要」

可天知道,他這輩子到底能有多少機會擁有幾千幾百億?

 男人愛說,因為女人愛聽,而承諾,是為了讓對方開心、而非讓對方傷心。

有時候,誰都沒有心存欺騙,就像朋友總安慰妳「不胖阿,看起來還好」一樣,聽著很窩心,但體重計上的數字更實在不是?

 電影的最後,阿湯哥跟卡麥蓉經歷了重重的誤會、生離死別後而又在槍林彈雨中重逢,他持著槍神準的放倒敵人,急於將身後這個沒有自保能力的女人帶到安全的地方,
可是她卻看著他,好憂鬱、好可憐的說:「你又見到了我,但,你看起來一點都沒有重逢的喜悅。」
 然後,他看著她,豁出去了,不再管那些威脅他們性命的敵人、不再管眼前隨時可能丟掉性命的危險,就這麼衝上去,抱住她,給了她好深情好深情的一個吻。

 那一瞬間,我在黑暗的電影院裡,兩手緊緊交握,幾乎克制不住發出一聲長長的「噢……。」的豔羨嘆息聲。

那就是女人要的、可以放棄一切的愛情,至少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想要。

至於現在,我才不想要對方為我放棄一切,因為我也並不想為他放棄一切呀,我們可以擁有彼此、又擁有原來的一切不是嗎?

 愛情是不能在放棄一切的狀態下存在的。放棄工作,等於放棄所有要花錢的約會;放棄朋友,等於放棄喘息的;放棄偶爾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等於放棄體認到兩個人的美好的機會。 

「我願意為你放棄一切」真的是很美很美的承諾。這張承諾的空白支票,想像空間無限大,但聰明的、知足的人,會體貼在上頭填下小小數字。如果愛情不能十足真金、那麼鍍金的又何妨?在他承諾的那一瞬間,我感覺到自己的不平凡,那一瞬間的閃亮,真的就夠了。

 ■作者/飄逸芬芳 ■攝影/Frank Han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66280000&aid=42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