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造與營造「家」的關係與家中每位成員連結
2008/06/09 09:06:34瀏覽385|回應0|推薦12

讀書會我們聊到一個話題,大多數的女人都擔待許多「應該」做的家事﹝應該呢?是大多數社會氛圍所認定的。﹞  ,舉凡燒飯、洗衣、接送孩子、教育孩子、掃地、拖地、、、一大掛說也說不完,因為我也是典型的『應該』一族。就這樣我把家裡的男人寵成家務無能,不是他不會而是我讓他變成家事無能。

有一回和一群媽媽上課,講師帶領我們用肢體的方式來呈現男人、女人婚前與婚後的關係,很巧妙地可以深刻感受到其間關係的變化,我覺得很值得借鏡,透過肢體關係的呈現可以發現自己現在處的位置可以做哪些的調整,以提醒自己別落入大多數夫妻關係的樣貌。

在經營家庭的同時,我常會忘記去經營關係,讓家中的每一個環節與家庭成員的每一個人連結。大多數的男人在進入婚姻關係之後,生活的擔子變重了,工作會成為生活的重心以負擔家裡的經濟。雖然現在的社會環境,女人也承擔著家中經濟的擔子,但是男人與家的連結就顯得比較少,因為男人除了工作,回到家男人就翹著二郎腿看報、看電視、等吃飯。而女人就不同了,關於讓家的運作的大大小小事務一人包辦,如同前面所列的燒飯、洗衣、、、。

所以,男人和家的連結除了賺錢之外,似乎什麼也沒有,這也讓男人抱怨起「他只不過是家庭運作中的一個賺錢機器。」這點倒是提醒了我,我沒給男人製造其他的機會為家付出,我剝奪了男人扮演在家角色中成長的機會,讓他失去與家連結的機會。

有一個熟悉的畫面,一對父子相視無言,因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的角色很少出現,他們沒有太多共同的記憶、共同的話題、共同的經驗,只有權威式的尊敬。父親並非不愛孩子,孩子也沒有不愛父親,只是他們之間情感交流的經驗少之又少,所以他們擁有的只是相敬如賓。

當女人的要有心去營造與創造家庭中每個人情感的連結,從生活裡去儲存屬於家庭專屬的感情存摺,避免將來男人的老年生活落入失落的一區。年輕的時候男人沒進入家庭,老了、退休了要走進家庭可沒那麼簡單,這時男人只能依附著女人,如果女人先男人早走一步,那男人就可憐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19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