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搬走我的乳酪
2014/09/12 01:20:12瀏覽355|回應0|推薦1

時間: 2014.09.09
地點: Patty
書名: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帶領人: Patty
出席人員:LilyRouth、小桃、桔子。

書中 人物介紹


兩隻老鼠 (好鼻鼠與飛毛腿)
兩個小矮人(猶豫與哈哈)

 

內容重點摘錄:


處在需要時常面對工作及生活上的變化的環境中. 壓力是很大的.除非我們能與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變化. 並幫助我們了解變化。


當乳酪 不見了, 老鼠們馬上去找新乳酪 ,小矮人則在哪裡思考是什麼造成乳酪不見了。 一段時間後.哈哈覺得我們不該再過度分析情況. 猶豫則認為一定要追根究底。


經過了許多困難以後,老鼠們在新的區域 找到了更多的乳酪 ,而小矮人還是在原來的區域在 等待著。 他們常安慰自己.乳酪 只是暫時被別人移走了。 還是不死心 在原地拿鏟子挖牆壁希望乳酪就在牆壁的另一邊。


有時候事情就是會變.而且再也變不回原來的樣子。


當哈哈準備離開舊乳酪區時. 他整個人都覺得變得有朝氣了。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


當哈哈開始走出去舊乳酪區 踏入迷宮時 ,他回頭看看曾經伴隨他和猶豫一段時間的地方 .那一瞬間.他幾乎可以感受到 他自己又漸漸的走回那熟悉的地方.又想躲回那已經沒有乳酪,卻不會有變動的地方。


如果你對未來有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雖然比較晚才開始但也比從來沒有開始要好得多了!


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他何時開始變質。


往新的方向移動.能幫助你找到新乳酪。


當你擺脫了自己的恐懼.你就會感到無比的 暢快 和舒適。


在還沒找到乳酪前,先想像我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我快點找到乳酪。


你越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越快找到新乳酪。


他發現當他不再被自己的懼怕所駕馭時.他得到了從來沒有過的快樂。


進入迷宮裡尋找新的乳酪,是比繼續停留在已經沒有乳酪的地方要安全的多了。


你自己在腦海裡所勾勒出來恐懼的影像.總是會比實際情況糟的更多。


不管你期不期待.情況不斷地發生變化是很自然的事 .只有當你不願意或不希望改變時.變化才會使你驚慌失措。


哈哈在明白了他的新想法正鼓勵著他 勇於去採取一些新的行動。


當你覺得你會發現並享受新的乳酪時.你就會改變你的路徑。

 

及早注意事情的小變化.就能幫助提早適應即將到來的大變化。

 

 

議題討論與分享:


議題一: 各舉一例變化的事件, 並說明變化的前、中、後您的心情轉折。

 

Patty在大兒子考到機車駕照後, 緊接著到高雄去上大學,常常聽到他去夜唱,還有騎車騎到屏東、台南,這時心裡面是焦慮的。 一次他從台東玩回來跟我分享騎車的時候的恐怖與刺激經驗,更是讓我擔心。後來,兒子的喜歡騎車騎很遠的現象,慢慢的不那麼新鮮了,我的焦慮也漸漸的減緩。

 

桔子:我面對改變從女兒安親班的選擇開始,那個時候要把蘆洲的安親班停掉,對我來講要說出口是困難的,但我覺得很棒,我還是把它說出來了,而順利的轉到我上班附近的安親班上課。

 

Routh:相隔20年後重拾空大的課本,那時候面對考試壓力非常的大 ,第一次考試的時候非常的緊張,考完試之後我整個人都癱掉了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後來我慢慢的做了調整,就越來越好了。

議題二:是什麼讓我們面對變化的時候內心會生出恐懼


成員分享: 大家共同的看法是面對變化之所以會產生恐懼,是對變化的未知 。而對未知的事情,我們通常比較會朝負向的想法去看待,甚而去想像如何如何的不好。

議題三:練習說一說-- 預期可能會到來的變化. 並模擬變化後的美好景象


Patt
y現在的比較大的議題是老公的工廠慢慢的需要作結束,工廠其實它就好像是一塊乳酪,是一直在產生收益的一個地方。更重要的事 一個當二十幾年老闆 的人,一下子要退下來了,想想還真的是不適應。

 

但是會想他在那邊辛苦了那麼多年,想說怎麼樣能夠讓他回來台灣日子會過得比較好。最近,看到老公一個很棒的部份,他去召集國小同學組了一個同學會,他在發展出事業以外的朋友,這對他生活的豐富度是拓展的,我覺得這個發展很好。

Lil
y老公這段時間工作上有個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其實自己對這個是有擔心的,可是還是會想說這是他想要的機會,應該讓他去衝刺,反正最不好的結果,就是房子沒了,也就就是重新歸零再打拼。


錢真的是夠用就好。會跟老公分享,如果有機會自己當老闆,對部屬的使命會是什麼?是為他們創造比較好的收入,讓他們能夠穩定甚至於成家,如此覺得我們的生命是有意義的。

小桃:想得到變化應該是我婆婆有可能來我家同住。如果婆婆來,她應該會住在六樓,這是我跟老公的共識。目前想得到有影響的部分是外出。其實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維持原來的生活品質,而自己也是媳婦中最有能力照顧她的人,因為我知道她生病了,不會去跟著她情緒起伏。

 

結語:


每個人生命中一定都充滿著變化,充滿著各個階段不同的議題,當我再回來看這本書的時候,它讓我比較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變化 或者是即將到來的變化。希望我們就像那兩隻老鼠一樣,平常就要做一些功課,去做一些準備,搜集一些資料,而我們更棒的是,我們身邊都有很多的朋友,都有著不同的經驗,這些都是很寶貴的,它讓我們面對變化的時候,我們能夠更智慧的去走過它。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1713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