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讀點詩 花蓮文學步道
2017/02/17 08:52:49瀏覽1777|回應2|推薦47

這是花蓮市的文學步道.........

花蓮市的文學步道,在花蓮農校前,

其中一邊有路邊停車格,一邊是紅綠燈管制的丁字路口,

所以很少見到有人駐足欣賞........


《不過,很難說,也許今日讀詩、欣賞文學的人,根本就是稀有動物了?

不然,在台北中山南路的文學步道,怎麼也是冷冷清清的呢?》

除了床,我們還能選擇什麼樣的潛水艇

自現實的大海潛入夢境

天空用海漱口,吐出白日的雲朵

夜用星漱口,吐出你家門前的螢火蟲

老一輩人的青春與夢境.........花蓮人永遠的懷念

再見~白燈塔........

花蓮缺乏良港,大船無法靠岸,早年只能停泊在外海,

再由俗稱“駁仔”的接駁上岸,但太平洋也不都是風平浪靜的,

“駁仔”往往被海浪衝擊,駁船上的旅客都飽受驚嚇,女客更是花容失色.........


昭和六年,也就是民國20年,在花蓮市的東北方的海岸,

完全用人工開挖港口,用水泥建造了東西兩座防坡堤........

所以早年,花蓮港又叫著“築港”.........

這是陳克華的詩 “關於愛情”,

很有創意地用十字排列組合,要用點心才能讀出:

我是一盞紅黃綠燈    經過我時   你可以停  也可以不停

我在十字路口   停下來   等你 

希望你會跟上來   詢問   我再小聲告訴你 

這裡是我生命轉彎的地方  

很久了  我僅有的夢境   遲緩地自黃昏的櫥窗浮現

你正飛快地奔跑   我跟在後面撿拾你一路遺落的珠寶與首飾

把它們一一拋入相互撕扯的浪裡.......

而且月亮偌大地自海面升起   一朵雲飽蓄著月光沉降 

和平地灑下銀色的雨水   你手指著,喘息:曾經一個小孩在那裡走失了

是啊!我想:是你嘆息的潮水,掩去他身後的足跡......

於是我們沉默著互道再見

彷彿你是遙遠的一道霓虹亮麗,在西門

鬧區複雜喧囂的巷弄裡,沉默著

我堅持,只是沉默不告訴你

曾經,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

~~陳克華   “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想像花蓮     陳黎

我的花蓮港街地圖是繪在記憶與夢的底片上的,

一切街道、橋樑、屋舍、阡陌.......

皆以熟悉、親愛的人物為座標;

穿過地圖中央的是一首音樂,一首河流般蜿蜒,

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沒有標題的音樂......

你說是七腳川溪,你說是砂婆礑溪,

你說是花蓮溪,你說是立霧溪

花蓮女中旁,過去的菁華橋,是一座吊橋.........

菁華橋下男子節的盛況,駱香林有詩  云:

男子節傾社出  菁華橋下水汨汨  地爐烹鮮快朵頤  大小魚兒同時沒

少年家為什麼出來討海?       廖鴻基

少年家為什麼出來討海?為著魚?還是為著海?

為著魚是生活   為了海是心情

在海上,我感受到任性的自由和解放

那最原始的人性得以在這裡掙脫束縛無遮無藏

我迷戀海洋,也迷戀海裡的魚。

中山路舊火車站

不變的記憶   不變的海岸山脈起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9221822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09:21

看起來, 我們的童年有相似之處~

藍天, 海邊, 燈塔.....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7-02-19 10:09 回覆:
Hi, gave  me  five!愛你喲!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0:52
稀少的才是寶貝嗄😄😄😄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7-02-18 18:44 回覆:

子平老師,晚安!

所言甚是;謝謝光臨與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