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
2015/07/23 16:31:13瀏覽528|回應1|推薦27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有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之美譽,

地鐵的系統達110公里,主要分為紅綠籃三線,在100個地鐵站中,有47個站在地下,

有九成車站的岩壁空間,被風格迥異的藝術家當作畫布自由揮灑,裝飾有如藝廊........

這些創作從20世紀50年代的藝術風格,到21世紀現代實驗藝術,

包涵雕塑、壁畫、油畫、裝置藝術和浮雕,可說一覽無遺,

讓坐地鐵的人,仿佛穿越了不同時空,作了一趟藝術之旅.......

進了地鐵的紅線站,只見一大片豔麗的紅色迎面撲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電扶梯緩緩而下,深入地下層......穿咖啡色西裝的男士,是我們來自法國的導遊艾瑞克;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營運量,每天接近90萬人次,那天去時非上下班的時段,站內一派悠閒......

而這一群人,不算,他們都是從台灣來觀光的........

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這個地鐵營運管理的簽約公司,竟然是一家來自香港的公司。

這是紅線的某一車站,瑞典雖說是一個高齡國家,但近年大批移民湧進,

街頭很少見到老人,反而是年輕人和小孩居多...........

牆壁崁了櫥窗,展示標本,把博物館的教育功能,搬到普羅大眾的生活中........

這些壁畫,是繪製在地鐵開鑿的堅實的岩層上,.........

不論是磁磚或油畫,每一設計都有不同的巧思和主題........

在電扶梯上,一抬頭見琴鍵.......

很有創意吧?

上面的三張,這一部分,個人不甚喜歡,感覺會讓人產生不安........也許是我太敏感了?

地鐵車廂內部.......

有圖為證,低頭族,橫掃全球!

休閒、輕鬆、自然、舒適........瑞典女性的時尚打扮!

雕像與岩壁融合一體.........

部分車站的裝飾,保留了岩層的原貌;

地板的設計也很講究,無論色澤與風格都是相呼應的.......

美麗而壯觀的籃線車站;

籃線車站的設計,又是另一種全然不同的風格.........

籃色的明朗開闊,讓人行走其中,絲毫沒有壓迫感,

可能這就是它最討喜、最受歡迎的原因吧?........當然,它也是我最愛的一個站了。

謝謝觀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2642141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11:00
我也是喜歡藍線, 那種像影子又不像影子的畫法, 真的讓人激發許多想法~藝術的東西, 還是外國人領先群雄, 那可是從小就教育鼓勵深根創意的展現~謝謝妳的分享, 我們有了好眼福~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5-07-28 08:33 回覆:

多謝鼓勵!

我只是與大家分享我看到的一些事物罷了,

而我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再回味的快樂,

感謝你的分享,那裡談得上“眼福”?不敢當、不敢當!

《因為出門,沒有及時回復,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