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刀開香檳 營火繞一圈 血壓飆上200mmHg!
2024/08/17 09:19:25瀏覽716|回應5|推薦67

西藏行有驚無險的平安歸來

在經過一個多月的休息後 這幾天終於有恢復的跡象

也許是 天氣太熱又求好心切吧

這段時間都早睡早起

天亮就出門散步 去晨泳 水療 洗桑拿~

至少折騰2~3小時才回家.....

可能有點過度勞累吧

走在路上 總有點飄飄然的虛無感覺~

直到前天上下樓梯 踩在地上 才有點踏實的安全感

 

朋友曾關心的問 在拉薩昏倒

後來血壓又飆到200mmHg~ 前因後果 究竟如何 ....?

其實我也糊糊塗塗 不知所以然~

不過 簡單說說事情的經過吧

或許對想去西藏玩又怕高山病的朋友 會有一點點幫助?

 

記得沈大老~沈富雄先生在少康戰情室說

某日早晨未吃早餐 在健身房運動時 沒有徵兆的突然暈倒

“一點感覺都沒有 但很快就醒來....”

他認為 如果能這樣毫無痛苦的 很快的走了~

“不是不可能 也是蠻好的”

~大意如此吧!

 

當時聽他這樣說 感覺沒有那麼深刻

那天在拉薩 就完全體會了那種狀況~

只記得當時走進餐廳

 經過一個迴廊 有一個花園

看見旁邊有張石凳 便坐下來休息......

然後 等我張開眼時

我是整個人跌倒在地上 過程沒有一點印象

只感覺有人在量我的脈搏~

聽有人說快扶起來.... 諸如此類等等.....

當時如果沒有醒來

如同沈大老說的那樣 是很有可能的

也是一種乾淨俐落的幸福啊!

 

最後中飯沒吃 坐車進了診所 還在中途下車嘔吐

只是吐了乾淨的水 完全沒有雜質~

應該是嚴重缺氧所造成的反應

 在診所打點滴吸氧氣 躺了2~3小時才回酒店休息.....

這是那天昏倒的 一段僅有的記憶~

 

至於後來 血壓怎麼會飆上200mmHg的呢?

那天當整個行程走完 要回台北了

我們重返拉薩 住進號稱6星級的瑞吉度假酒店

員工獻上哈達歡迎外

當晚還有迎賓的儀式 經理跑到餐廳邀請大家去參加

並說會有一個軍刀開香檳的表演.....

盛情難卻 又高興此行終於功德圓滿

就興沖沖的跟隨跑去廣場~

只見一張桌上 放了一瓶香檳酒 旁邊還有軍刀.....

《如上圖》

 

先說說軍刀開香檳的由來

相傳在拿破崙時代 每當法國士兵凱旋時

民眾會沿途以香檳酒相贈祝賀

戰士們便帥氣的 拔出軍刀削開瓶蓋豪飲!

香檳酒此起彼落發出的聲響

有如禮炮一樣 宣洩了激情與興奮.....

 

那晚的表演行禮如儀 十分隆重

欣賞軍刀開香檳之後

又圍著營火繞圈跳舞 一位美麗的藏女過來邀請

一時糊塗 竟加入學樣的跳起來~

繞了兩三圈吧 不敢再跳 趕緊離開......

所以後來沒有喝到那瓶香檳酒

也幸好及時離開了 否則後果真不堪設想

大概不只是血壓飆上200mmHg囉?

 

 

 

血壓飆上200mmHg會怎樣?

不知道~ 當時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回到餐廳打算繼續吃晚餐

結果有人過來問 有沒有高原反應的藥~

“有 可是沒帶在身上”我說:

“酒店診所院長的妻子在六樓開茶莊 我們去找她好了~”

我與這位美麗老闆娘的緣分與故事

等下次再細說從頭~

這會兒先說 陪兩位師姐去茶館 未遇

於是便直接去診所

雖然也沒見到她 但是院長是個細心親切的大夫

當他望聞問切時 老闆娘也趕過來了

還關心地幫我測了血氧和血壓

這才發現我的血壓 竟然飆升到200mmHg~

自己卻絲毫沒有警覺到嚴重性

當時把大夫嚇了一跳 開了藥 要我回房趕緊吃了休息......

 

真是菩薩保佑 讓我一路有貴人相助

否則 我會不會再一次毫無預警的昏倒呢?

這次能幸運的清醒過來嗎?

真的不知道~也不敢想!

這應該是高原反應 最難預測和控制的考驗吧?

 

最好的方法 就是隨時保重 一切小心為上

千萬不要輕易加重心臟的負荷

別說跳舞了 連走路都應該盡量放慢步伐

最好像在太空漫步.....哈!

 

 

 

瑞吉酒店庭院 靜謐悠遠 安詳的夜景

 

 

 

陽台上 遠眺三公里外的布達拉宮~

 

 

 

視野開闊的酒店大廳~

看風景的人 也成了畫中的風景......

 

 

 

 

 

江南風情的水榭樓台~

很難想像 出現在拉薩酒店的庭院吧?

 

 

 

 

 

 

 

 這家拉薩最早的五星級酒店

融合了西方建築工法設計與西藏豐富的人文色彩

展廳內涵多元 有如一座藝術宮殿~

照片持續整理中 以後再做進一步的介紹吧!

 

 

 

瑞吉度假酒店廣場的夜景~

 

謝謝分享

周末假日 吉祥如意平安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80910972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0 10:02
幸好有貴人  血壓 200能 安然無恙 ( 暈倒 很快醒來 ) 你真的 很有貴人 。

我另一半  昏迷  急救 超過四 五小時才醒來 就傷到 中腦了。 

西藏之旅 精彩。感恩分享。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8-20 13:44 回覆:
昏迷4~5個小時才醒來啊....
真是很折騰人诶
作為家屬 您也受苦了~
不過能醒過來 還是萬幸了
現在應該痊癒了吧?

敬請賢伉儷
平日要多多保重才好~
謝謝分享與留言捧場
很高興您喜歡!

祝福 闔府
吉祥如意 健健康康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三高或許有關吧
2024/08/19 07:15

是否血壓原來就有有點問題呢

你的西藏行讓我想到虔誠的佛教徒

常有一生要去南海普陀山參拜一樣

是意志力讓西藏行得以完成

對高原地區我只能神遊   因我的血壓/心跳並不穩定

低壓每日都有不到55的時候   脈搏一定有不到50時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8-20 05:29 回覆:
先生早安!

大概吧 我好像有點三高的問題
不過醫生沒有要我吃藥
自己也糊裡糊塗的 不當回事
總是“自我感覺良好”.....
但知道一向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普陀山 我多年前曾獨自去過
是最愛的佛門聖地 無比清淨殊勝
是個讓人發自內心感動的觀世音菩薩道場~

布達拉宮 名中的“布達拉”
即“補陀洛”的異譯
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
被稱作“第二普陀山”

低壓55 是很低呢~
該怎麼辦呢?
剛剛查到有個醫生這樣說~

低血壓還可以做什麼?

除了補充營養之外,適度的運動,
可以增加心臟功能跟血液循環,
對心臟來說就不用花這麼大的力氣去給予身體需要的血量,
每週進行5天30分鐘、心跳達到130下的運動,
可以幫助身體的血液循環良好;
而每天睡足7~9個小時,
也能讓心臟好好休息,不至於工作到無力。

請先生多多保重
謝謝分享指教與關心
早安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9 04:37

或許從下面二位的演唱,可以更好地回味。

什麼是 Tibet 的精髓?爲什麼李娜出家?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8-20 04:53 回覆:
先生早安!

謝謝分享精彩的影片
小扎西的歌 唱得真好~

李娜的“走進西藏”尤其動人
現在知道她為什麼比韓紅有更多的擁護者了!

聽她唱“走進西藏“
讓我渾身都起雞皮疙瘩呢!

再次謝謝分享
感恩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8 20:26

無論年紀,很多人都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幾十年前家人遊西藏,讀小學的小兒就因高山症影響,許多行程無法參加。因此,有專家主張遊程要漸進適應(一般人時間、金錢恐難為)。

現在許多特定旅遊團限制高齡者,年長者考量自身體能健康狀況,行程有難度還是別太過勉強。

Lillian或許充滿自信,為了圓夢挑戰西藏高原,幸有庇佑及貴人相助化險為夷,人生閱歷更豐富美好,祝福平安喜樂!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8-20 04:35 回覆:
先生早安!

謝謝留言指教 非常有同感
~高山病與年齡無關
我很年輕時在合歡山上就曾發病 頭痛欲裂......
也曾在雪霸公園倒臥一夜食不下嚥.....

不過 年輕人身體狀況一般還好
年紀大 確實風險要大多了~
此次西藏行也曾猶豫過
但是若再不去 此生一定不可能去了
又因有親人相伴 於是便瀟灑地啟程
佛菩薩恩典保佑 且一路有幸得貴人相助
終於功德圓滿 平安回家.....
真是感恩不盡啊!

謝謝分享與鼓勵~

祝福
闔府吉祥如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8 11:31

我有血壓200的經驗,是過度暈車嘔吐造成的

頭脹痛,連舊傷腦殼的裂傷都腫出一個包,我多吃了一顆降血壓藥也降不下來,只好看醫生,醫生開另一種降壓藥。

好高興跟著你的照片遊覽了西藏一遍,謝謝分享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4-08-18 14:40 回覆:
寧靜姐平時會有血壓偏高的狀況嗎?
如果沒有 那就沒問題
否則若是一直依靠吃藥降壓
絕對不是好辦法喔~

最近查閱了一些關於高血壓的資訊
怕自己以後成了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
結果發現 很多醫生都建議不要吃降壓藥
可以靠改變生活方式
用適當的飲食運動和充足的睡眠
血壓就可以恢復到正常.....

我是個夜貓子 最近為了健康
已經改變了作息時間了

謝謝寧靜姐的分享與不吝指教
感恩~
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