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回首來時路
2015/05/28 14:07:58瀏覽1091|回應5|推薦76

 

 坐在教室裡,與同學一起聆聽來自各地攝影老師的課程經驗分享,

已邁入第四個年頭了, 時間總是如此匆匆啊! 

猶記得那年還在格子裡寫了一篇攝影開麥拉,

這麼一晃眼,時間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滑過。

  

當攝影已然成為全民運動,最初報名社大攝影班時, 還因額滿而失之交臂。

深怕機會一再錯失,趕在招生報名開鑼之前,

便急急驅車前往社大辦公室大門口等候,如此才得以一償宿願。

一直以來,坦白說,是不大敢張揚自己學過攝影的。

自拿起相機那一刻起, 明白孩子還需要自己的陪伴,

便知道攝影對自己而言, 只能隨興隨緣。

別說是攝影作品的深度與廣度,影像後製與攝影藝術創作更是距離自己好遙遠...

 

個性使然吧,離開職場,便等同於與昔日並肩作戰的同事們切割了,

不繼續在職場衝鋒陷陣發揮所長,生活,似乎是乏善可陳。

在隨興隨緣的情況下,即便在攝影技巧與功力不見顯著進步,

仍眷戀著待在課堂上聽課的感覺,

我想,不過是為了在自己如此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找尋一份歸屬感...

 

每回上課總是來去匆匆,與同學僅止於點頭之交。

 直至去年因為國際攝影展團隊改組,急需翻譯人員與國外攝影協會及來自各國參賽者聯繫,

因著念書時主修外文,加上過往在國際貿易與客戶交涉的實務經驗,

有機會稍稍貢獻些許心力...自此, 與同學,前輩開始了互動與交流。

沒有預設任何立場與期待,純粹幫忙團隊順利推展國際影展的工作,

令人驚喜地,竟獲得前輩釋出了舞蹈攝影機會。

也因為一次又一次工作上的溝通與聯繫,分享了前輩累積多年的攝影經驗與心得。

 

曾因自我設限,始終覺得與同學們相當疏離,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得自己跨出那麼一步,

願意敞開胸懷分享自己, 自然而然水到渠成,預期之外的好運便隨之而來。

 

至於與妳能有更深一層認識,真是緣分啊!

那年初次搭乘火車遠赴苗栗拍攝煙火,在火車站集合與妳初相識。

多年之後,在去年底的舞蹈攝影才又拉近了彼此距離。

【對影像後製總有莫名的抗拒心理,

攝影純是興趣,毫無程度的自己是不參賽的.....】我這麼跟妳說。

也許因為不具有殺傷力與壓迫感吧,妳總是毫無顧忌地與我分享攝影創作,

共同討論妳的創作,也分享妳得獎的喜悅。

 

過去,總給自己許多藉口與理由,不敢期許在攝影上有何突破與進展,

妳終於不忍心給了當頭棒喝:

【每回總這麼說,一年後,同樣的話,妳還是依舊重複.....

看來不是真正有興趣, 卻又一期又一期的報名,不是浪費學費也浪費時間嗎.....】

 

不想自己如此消極,開始透過Youtube認真的自學Photoshop。

儘管只是簡單不過的一張照片, 卻花費了相當的時間與精力。

第一件作品當然呈現給妳, 期待妳更多的迴響與建議, 卻也只換來一個"鼓掌"的圖示。

之後,我們是漸行漸遠了....

 

 

也許,人與人之間,"單純"是情誼延續的基本要素吧!

當彼此關係參雜了"利害"與"競爭"意味, 是否防備心理便悄悄瀰漫了?!

雖然不是未經社會歷練的年輕人,對於人性自然反應,依舊無法釋懷。

Jack總笑自己已不符合於現今社會,

我依然固執地不願放棄對於人性正面的期待...

再怎麼說,如非來自於妳的刺激,

自己怎會跨出這步,讓一張記錄照片繁衍出廻異於昔日的新境與生命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23666697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08:49

學習需要決心

我一直決不了心

多年來~一直就無法進步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5-06-27 22:40 回覆:

Simma 很抱歉, 現在才注意到這封還沒回覆。

是啊  學習任何事都得下決心。  像我呢  年輕時因不敢穿泳裝而學不了游泳, 直到去年下了決心,終於也在這樣的年齡學會了, 自己也覺得了不起。  相信Simma一定可以做得到,尤其, Simma那麼喜愛旅行, 在攝影上能有所提升,一定也為妳的旅行增添許多色彩。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5/06/07 15:20

身上有一寶物(相機),當好好珍惜並相互發揮才能

多拍多參賽,進步才更快,因為會更關注更積極學習。

別輕易讓才華在身上隨著歲月流失....看看這個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503170482-1.aspx


凡所有相,皆為我的藝術作服務。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5-06-08 23:0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分享這個故事。

經常聽聞前輩們上山下海只為了一個美麗的畫面。  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攝影機會到台東撈魚苗。

只不過,畢竟須顧慮孩子, 所以無法隨心所致。 只能選擇住家車程不遠的地點。但我相信, 只要願意, 處處都是攝影的題材。  以前在奇摩曾認識一位優秀的退休會加老師,每天在住家的鄉鎮作畫是固定的功課。即便是炎炎夏日, 或冷冽冬日都不能阻饒他作畫的意志。  這樣的熱情與堅持真叫人佩服。

再次謝謝你,我會盡力讓自己手中的雞絲發揮超練到極致。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3:45
音樂真是好聽,照片也栩栩如生,彷彿舞台就在我眼前,看來妳也是個追求完美的認真女人,來妳的格子實在比在我的格子享受多了,呵呵.....回首來時路,確實有好多的好夥伴陪我們一路走來,緣淺就自然的散了,繼續保持對人性正面的期待喔,有天這緣份會以另一種全新的方式,再回到妳面前.......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5-06-06 14:39 回覆:

空心實在太客氣了,妳格子的題材豐富,思路清晰,語言邏輯又強,讀妳的文能汲取多元的觀點,獲益不少。  攝影與玫瑰一直是我的興趣,很高興在離開職場後擁有這兩項嗜好,讓自己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為曾經走過,擁有過的喜歡,美麗畫面而感動。


小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0:15

欣賞了雨初幾篇文章

發現妳也是攝影的愛好者啊

我在udn部落格只紀錄手作美食

但攝影也是我最喜歡的興趣

我们是同好ㄋ

妳拍的作品都很有味道......讚啦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5-06-06 14:31 回覆:

雖然你的部落格裡只記錄手作美食, 但看得出來小淨的攝影也下過功夫, 照片的角度都為妳的美食相當加分, 更加秀色可餐

有看到格友跟妳提起外拍的景點,所以約略猜到妳應該也相當喜愛攝影, 為什麼不在UDN PO其他作品呢?  很期待也能分享妳的作品呢!  謝謝你對於我的照片的讚美。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22:18
被風揚起的一抹思念

任落花跌落在褪了色的容顏

那一張紅透的臉

那一種絕美的景像


雨初的照相情境高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5-05-31 19:29 回覆:

慕白也喜歡王菲的匆匆那年嗎? 

那曾經美好的青春年代有如一場不真實的夢。

實在不是雨初照片情境高, 是這些舞者真的太棒了, 總能藉肢體語言傳遞許許多多動人故事...

無論如何, 還是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