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公共投資
2005/06/19 02:09:32瀏覽257|回應7|推薦7

過去幾年,日本曾採用擴張型財政刺激方案,希望擺脫泡沫崩潰後的經濟衰退,但是效果不好。主要原因就是,那些以公債籌來的錢是用在消費性開支上,所以刺激經濟的效果非常有限。

全世界倒是有一個以發些行公債來搞經濟發展或刺激經濟轉型而能成功的例子,那就是一九七○年代的台灣﹗十大建設中有不少是靠發行長期公債來搞起來的,而當時台灣的經濟正處於由勞力密集向資本密集的產業結構過渡的階段,所以,十大建設與當時的重化工業帶動的成長恰好有互補性(complementarity),因此,其上下游產業關聯效果很明顯,很能帶動民間投資,這就漂亮了。

一九九○年代的後泡沫時代的日本,有設計出與當時的日本經濟轉型相互補的公共建設或投資計劃嗎﹖答案是,沒有。很簡單,日本已經沒有一流的總體經濟人才了。我看不起日本,道理在這裡﹗

幸好,民進黨政府已沒有什麼發行公債的空間,否則,它的作法很可能是學日本過去十年那種亂搞式的消費型財政刺激方案,而不是學到蔣經國式的投資型財政刺激方案。

現在,台灣要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所以,“硬體的”公共投資將不如“軟體的”公共投資來得重要。

民進黨政府要去思考的,就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公共投資,才能使知識與創意更快速地進入(技術上的)生產力與(商業上的)競爭力。這個腦筋就跟蔣經國那個時代不一樣了﹗

例如,民進黨政府花錢在屏東蓋了兩座地區性機場,等於沒在使用,擺在那裡養蚊子。而友達與明基的董事長李焜耀卻說,台灣現在還缺大型國際電腦展的場地與配套設施﹗

台灣現在靠高科技與產品差異化來推動經濟與創造就業機會,所以,政府的思考不是再去搞蔣經國那個時代的公共投資項目,而是要另起爐灶,針對創新來提供公共資本才是。

行政院的開發基金是應該賣掉股票,抽回資金,改為支持新的產業了。問題是,民進黨政府沒有本事好好賣。

請注意,民進黨政府後來也知道要賣股票與土地來增加政府收入,我不是說他們沒有這個想法,而是說他們不會玩,不夠高桿。

民進黨政府已進步到連公有銀行的股權都想賣,美其名叫金融改革,可是,出去招商之後,賣不到好價錢。他們知道有些官股與公有土地可以賣,但是,用個例子吧,一塊土地他們賣二十億,如果換成泛藍政府來賣,可以賣到四十億。功夫差在這裡啊﹗

總之,在不提高稅率的前提下,把財政搞起來,完全是可能的,點子還有就對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6137

 回應文章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了之後呢????
2005/06/21 22:03

一塊土地泛綠政府賣20億  泛藍政府可以賣40億.....

多賣了那20億又如何?

多賣了那20億真的有讓台灣人民都受惠嗎?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Likolalo
2005/06/20 18:16

Dear Likolalo ,

你的學深識廣,真的佩服!

政治我比較不懂,總體與個體經濟稍有概念,很高興能讀到你精湛的論述。

風城行者 留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風城行者的話: 台灣將會走精品路線,但要講究工藝設計
2005/06/19 19:17

台灣當然還會有新興產業冒出來,是有競爭力的。我們的農業生技,醫療生技,文化休閒產業,主題遊樂園,遊艇工業與遊艇遊樂區,海洋博物館,養生茶品,兼俱養老、保健與休閒的綜合銀髮村,精品汽車旅館,等等,都算是值得關注的新興產業。

還有,台灣將會走精品路線,所以,老產品一樣可以做,但要講究工藝設計。義大利會做有品牌的高級皮鞋,皮鞋不算是新產品,但是台灣為義大利做代工之後,現在也想自創品牌,也來做高級皮鞋,像做氣墊鞋的La New。

同理,法國會做化妝品,化妝品不算是新產品,但是台灣可以引進有養生效果的成份,做出自有品牌的高級化妝品。其他,高級傢具,高級浴室設備,都不算是新產品,台灣也可以做,但要有自己的工藝設計就是了。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風城行者的話
2005/06/19 18:59

一,赤字預算如果是短期性的,例如經濟景氣不好時,政府可能採取赤字預算式的經濟振興方案,如果這種方案能設計得好的話,對國家是有利的,因為如果能把景氣拉起來,那麼政府稅收自然會增加,可以清償當初的赤字預算。

問題是,這種經濟振興方案未必設計得很好,萬一景氣沒有回升,則政府的債務反而因利息支出而上升,其次,公共工程這中間會有圍標、綁標,利益輸送等腐敗,再來,赤字預算會養成「壞習慣」,民主國家的政府為了選舉而濫開支票,是常態,到最後一定是財政危機。所以,赤字預算基本上少用為妙。

二,政府的建設與債務都會留給子孫,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社會福利部份,美國、日本尤其如此。主要原因是人口老化與出生率下降,會使將來的子孫必須扶養更多老人及其社會福利開支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user說的沒錯,台灣確實需要大型的國際展覽中心
2005/06/19 18:41
Xuser說的沒錯,台灣確實需要看一看上海及香港的展覽中心的急劇發展,我估計一些新的資訊產品,筆記簿電腦,面板,照像手機,等等,會有一些國際展覽活動從台灣轉出去。

展覽中心是一個新興行業,除了主要場地要夠大之外,還需要配套設施,包括旅館,餐飲,交通。有時候,客戶來參觀、商談與下單之餘,也許也想去附近觀光一下,所以,展覽中心的商機是不錯的。

台北市需要一個大型的國際展覽中心,也許不只一個。不同行業也可能會需要不同的展覽中心。

其實,高雄市也很需要一個很像樣的大型的國際展覽中心。

台灣走「知識經濟」這條路,必然會強調自有品牌,強調工業設計,強調產品所具有的“生活品味”,所以,辦國際展覽來推銷台灣的新產業,是必然要做的事。所以,與其像民進黨政府到處蓋沒有經濟效益的機場,不如蓋高級展覽中心。


Xus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展中心
2005/06/19 10:40

我直接想到的就是「會議展覽衷心」,這是從香港新加坡得來的經驗。

香港、新加坡都幾乎是「無工業」,但是他們也都成功發展出「無煙囪工業」,因此長期以來,國民所得永遠領先台灣,即使在台灣發展科技業之後,都是如此。

無煙囪工業,早期就是金融、航運、觀光這三大項目。當金融與航運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接著,知識經濟誕生,國際會議展覽大幅成長,因此,新加坡與香港就立刻朝著這方面努力擴展。

香港在1997年增建完成有名的「會展中心第二期」,就是那個像蝴蝶一樣的海邊建築物,也是九七回歸典禮舉行的地方;那一帶,整個就是一片會展中心,以及,更多興起的高級旅館。這些企劃,香港都走在時代的尖端,沒有遲疑、沒有落後。

台灣今後的經濟重點無疑只能跟隨香港新加坡,除了已有的工業之外,應該努力擴張「無煙囪工業」,如以上所述。

須知,「無煙囪工業」這個名詞,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喊得相當響亮,只不過由於政治原因無法執行(如國際金融航運中心等等),如今,我們期待一個有為的政府能夠朝這個方向進行--當然不是陳水扁政府。

以上,恐怕不是多數台灣選民所能理解,所以,要產生這樣的政府,恐怕也有相當的困難。哀哉!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Likolalo
2005/06/19 08:46

Dear Likolalo ,

可以告訴我 , 赤字預算是否會殃及後代的子孫?

資訊、通訊、媒體顯示、生化 - - - - 台灣還有競爭力的產業嗎?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