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馬之爭與阿扁的兩階段修憲到底有什麼玄機﹖
2005/06/10 02:53:11瀏覽666|回應5|推薦8

.

其實,現在選國民黨的黨主席還不算數,關鍵還是要回到國親會不會談成對等合併。若沒有合併就算了,一旦有了對等合併,那麼合併後的權力結構當然要重組,合併後的黨主席才是真正的、最後的黨主席。

所以,王馬之爭的差別點是,王金平或馬英九誰較能促成國親合併,誰較想促成國親合併。

合併的事要不要成局,必需在下次立委改選之前(即2007年)就要做出決定,所以,關鍵大約是看明年底(即2006年)的北高市長改選時,國親雙方合作得如何而定。如果國親合作愉快,不但守住台北市,還一舉光復高雄市,那麼,我敢說接下來國親就合併得成。

其實,去年底立委選後,親民黨就立刻悄悄地的佈局高雄市,如果親民黨能自己推出強棒,或協助國民黨的強棒,來贏得高雄市的勝利,那麼,親民黨就可以有力地証明自己對擴張泛藍版圖的貢獻。

現在已經可以看出來,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親民黨早就把重心放在中部與南部,其實,真正的決戰不是今年,而是明年的高雄市,所以,才會「忍痛」要邱毅先暫時退黨﹗邱毅的主戰激進路線已經不適合爭取高雄市的都會小市民與中產階級,我自己也有聽過高雄市的親民黨支持者(閩南族群的)對邱毅的激進路線相當抱怨,所以,宋楚瑜以國代選舉後的黨內檢討聲浪為名義,來一個「要走請便」,其實與國代選舉沒有太直接的關係,而是與高雄市的特殊地方政情有關。

一旦國親合作成功,收復了高雄市,然後進一步在親民黨打天下有功的基礎上完成國親對等合併,並重新改選黨主席,問鼎下次立委改選與總統大選,則所謂出走的周錫瑋,李慶華,邱毅等人又會成為黨內同志了,一切「出走」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親民黨雖然宣稱要有主體性,但是,那只是對等合併之前的話而已,因為,到頭來,親民黨的主體性是要把泛藍的餅做大,這樣的主體性才有意義。

把泛藍的餅做大是什麼意思﹖那很清楚,那就是決戰南台灣﹗

此話怎講﹖立法院改變選制與選區重劃後,據估計,泛綠將會橫掃南台灣單一選區下的區域立委席次,但是泛藍未必能橫掃北台灣單一選區下的區域立委席次,所以,泛藍必需趕快佈局南台灣,所以,贏回高雄市遠比贏回台北縣還要重要十倍。

這才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這也是宋楚瑜要來一點嘴皮子的和解的一個考慮點﹕「扁宋會」的和解進行曲,就國內選舉上來說,主要是唱給南台灣的閩南族群聽的。我親民黨都可以跟阿扁坐下來“和解”了,那你還能說我親民黨搞激進嗎﹖

總之,「扁宋會」和邱毅走人是前後一脈相承的,就是要以中間溫和路線來經營南台灣,來把泛藍的餅做大。

宋楚瑜與連戰都是蔣經國學校的學生,他們一定會拼死拼活地把蔣經國留下來的國民黨的家業贏回來,否則死都不能暝目。他們不一定要自己當上什麼總統、副總統﹕把江山贏回來,交給泛藍的下一梯隊來經營也是可以的。否則,連宋兩人將來有什麼顏面去見蔣經國﹖

所以,宋楚瑜在去年底立委選後,立刻展開收復河山的戰略思路﹕前進南台灣﹗繞了那麼大的灣,從力挺王金平高票當上立法院長,到扁宋會,到去大陸訪問,到放走邱毅,幾乎都是「牧童遙指杏花村」﹕南台灣﹗

根據以上的分析,泛藍是在分進合擊,所以,挺馬英九的犯不著反宋楚瑜,反之亦然。

那麼,陳水扁的對策會是什麼﹖

答﹕很可能是推動內閣制。如果按照宋楚瑜的戰略思路走下去,泛藍應該會贏,今年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泛藍早就贏了,我都懶得去分析了,我是說,泛藍應該會從現在起一路贏到2008。不過,陳水扁可以用一招來阻止這個趨勢,那就是搞第二階段修憲,修成內閣制﹗

如果此計成真,那麼,我估計國親合併將會破局,因為國民黨本來就贊成內閣制,親民黨對內閣制這個強力春藥更沒抵抗力。所以,陳水扁如果真的玩起內閣制,二度修憲就會過,然後又可以公民複決修憲,再來一次公投綁大選﹗重點不在於阿扁本人將來還可能做內閣總理,而是要徹底拆解國親合併,可是國親兩黨幾乎一定會中計。

這才是我認為未來的台灣政局最值得觀察的地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2905

 回應文章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階段憲改
2005/06/13 16:41
2005.06.13  中國時報

游錫堃談二階段憲改

唐榮麗/北縣報導

    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十二日以傑出校友身分,參加致理技術學院畢業典禮時說,二階段憲改後,投票年齡將由廿歲降為十八歲;另外,下階段推出的憲政改革,將把徵兵制改為募兵制,這會關係到很多人的幸福,希望各界支持。游錫堃昨回母校不忘推銷憲改,並提及與很多人有關的徵兵制改為募兵制話題。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4可是多了兩顆子彈呢!
2005/06/11 02:44

「降低公民投票年齡為十八歲,以及以募兵制取代徵兵制」

 

我也聽過類似的說法,但是,「以募兵制取代徵兵制」會有重大困難,一是政府財源問題,二是國防兵源是否足夠問題,若採半募半徵的方式,則又不必公投。

 

「降低公民投票年齡為十八歲」,利害都有,如L兄所說「公投真正的好處就是綁大選」,但是,這麼「沒有政治敏感度的那種修憲」對大選會有什麼關鍵性影響嗎?

 

若阿扁要捏造他「改革者」的形象,國親可說「這兩個議題是連宋當初的競選政見」,除非,是要藉「公投綁大選」之便來做票,但有辦法像2004那樣容易得手嗎?

 

2004可是多了兩顆子彈呢!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的算盤就是搞沒有政治敏感度的那種修憲
2005/06/11 02:07

如果是有法理台獨的修憲,當然不會有足夠的共識,來跨過高門檻。

但是,民進黨真正要的不是什麼修憲,而是有東西可以進行公投,

而公投真正的好處就是綁大選。

所以,阿扁的算盤就是搞沒有政治敏感度的那種修憲,

而且修憲不要一次搞完,而是要以後每次大選都有公投題目。

現在,你可能要問,有這麼好康的修憲題目嗎﹖

有,當然有,

眼前就有兩個﹕

降低公民投票年齡為十八歲,以及以募兵制取代徵兵制。

這兩個議題是連宋當初的競選政見,

國民黨和親民黨都不可能反對,

所以,跨過高門檻是必然的。

怎麼樣,夠高明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度修憲能否成局,我很懷疑
2005/06/10 16:07

我只想對『修憲』提點意見。

請大家注意「國大修憲完畢 立院鬥爭開始」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13721

未來修憲,要是不能有超過600萬張的同意票,有辦法通過嗎?

基本上,無論誰提出或即使大家都同意(立法院),人民都厭倦這種永無止境的修憲了,我預測,就算民進黨、國民黨等大小黨都願意修憲,人民也未必會同意,想想看,大家有可能會說「修憲關我屁事」,一般人會想去投這個票嗎?

這次國大投票總票數都不到600萬了,未來有可能會有「超過600萬張的同意票」嗎?

老實說,這次修憲我根本不想去投,要是未來又搞修憲,我應該不會再去投票了。

最後,附和Xuser的看法,「總統制…台灣人是玩不來的」,台灣的民主制度有很多缺陷,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總統以個人意志亂修憲,此次修憲後會有改善,雖然內閣制較適合台灣,但我不認為台灣有辦法修改成「內閣制」,原因如前述:

1.修憲共識取得不易
2.門檻太高


Xus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內閣制
2005/06/10 10:12

簡短回應:我贊成內閣制。而且,宋楚瑜必須在2007年進入立法院,做為親民黨迎接內閣制的配套。

內閣制,政黨的權力決策核心在國會黨團,所以「黨魁」當然應該進入國會,以便成為「閣揆候選人」或「影子閣揆」。如果不這樣完整配套,而還保留「中央黨部」,甚至總統還兼黨主席,那麼,又是「四不像」制,亂成一團(而我相信,國、民兩黨會繼續如此)。

我一直反覆強調,國民黨不是「民主政黨」,因為,真正的民主政黨沒有「中央黨部」。如果改行內閣制,讓國會成為唯一的全國政治舞台,那是台灣最具體的民主成就。

至於總統制,不但台灣人玩不來,即使全世界當中也只有美國人玩得像樣。因為,那種「總統與國會」的雙重政治舞台(包含法國雙首長制),台灣人是玩不來的,否則,現在的行政院長應該是「泛藍」才對。

至於縣市長以及北高市長,親民黨「以戰逼合」(不是「和」)是親民黨唯一的活路(暫時顧不到「泛藍」)。設非如此,往後「周錫瑋」一個個走掉,親民黨自然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