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事變大事 大事成小事 ,當馬英九自誇「民眾的小事情,就是我的大事情」時,他恐怕忘了更多的時候自己反而表現出「民眾的大事情,只是我的小事情」的倨傲。
2011/08/10 06:00:07瀏覽164|回應0|推薦0
小事變大事 大事成小事

馬英九總統掛在嘴上的苦民之苦,口號和行動總是相差很遠,甚至可以用不知民間疾苦來形容。前幾天,馬英九到八八風災永久屋過夜,隔天竟然用法國昂貴度假勝地普羅旺斯來形容受災部落。有趣的是,前一天才和馬英九同往災區,並且有說有笑的吳敦義院長,在主持重建記者會時竟然數度哽咽流淚。面對災民眼眶不紅,面對記者一把鼻涕一把淚,這樣的戲碼也太悲天憫人了吧!

對於普羅旺斯的不當比喻引起非議,馬英九一再辯稱,普羅旺斯只是用來形容部落的安寧與溫馨,希望外界不要扭曲。原住民是台灣的弱勢族群,原住民災民堪稱是台灣弱勢中的弱勢,唯有懷著度假心情輕鬆過夜的馬英九,才會忽略扶助弱勢族群的焦點,自我感覺到「屋舍儼然,雞犬相聞,黃髮垂髫,怡然自得」的膚淺表象。馬英九不倫不類的比喻,跟以前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之言,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上述幾個插曲,充分透露出馬英九的貴族氣息,他永遠是高不可攀的。由此,也不禁令人聯想到,不久前馬英九拿所謂的米酒價格一事,當作政績往自己身上攬,還自我吹噓「民眾的小事情,就是我的大事情」。在民主國家裡,人民是國家的頭家,從總統到各級公務員則是公僕。任何公共事務,從總統到各級公務員都應該嚴肅以待,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意即在此。馬英九的言下之意,頭家的事多屬小事,他偏好的事才是大事,如今他願意處理小事,紆尊降貴的親民作風,小老百姓應該感恩戴德才對。

退一步來說,即使公共事務有分大小,當馬英九自誇「民眾的小事情,就是我的大事情」時,他恐怕忘了更多的時候自己反而表現出「民眾的大事情,只是我的小事情」的倨傲。例如,香蕉價格暴跌,馬英九事先無法有效掌握產銷問題,等到事態擴大,民怨沸騰了,見到蕉農卻怪對方「怎麼不早說」,而且,解決之道唯有乞求中國購買一途。此一心態,到底是把蕉農的長久生計,看成小事情還是大事情?

再者,馬英九處心積慮要與中國簽署ECFA,為此不惜與中國虛構所謂的九二共識,從未問過台灣人民接不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彷彿這是國家主人不需過問的小事情。而當頭家疑慮加深,要求簽署ECFA之前,須經由頭家公投決定,也遭逢迎馬英九意旨的行政院公審會多次駁回。頭家希望捍衛國家主權,希望自己決定重大經濟政策,但皆遭馬英九橫加遏阻,凡此可見,「民眾的大事情,只是馬英九的小事情」。

還有,包括陸委會長期的民調在內都顯示,台灣民眾絕大多數拒絕「統一」(被中國併吞)的選項,這算是絕大多數人的大事情了吧?可是,馬英九目無民意,一意孤行追求終極統一,並以各種傾中政策為終極統一鋪路。這不是把頭家的大事情當成小事情嗎?最諷刺的是,上次大選期間,馬英九向民眾承諾,「重返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希望,我們會持續努力」;結果,這件頭家的大事情,當然也變成了馬英九的小事情,「重返聯合國」淪為「中國台灣省」!

或許,馬英九認為,孰為大事、孰為小事,應該由他決定。不過,牽涉到民眾安居樂業的就業與所得,總算是頭家的大事情了吧?這方面,馬英九還不是照樣把它當成小事情,否則他怎麼會把產業、資金、技術一一輸往中國,造成台灣產業萎縮、就業困難、所得降低,還繼續以台灣的資源為中國創造工作機會?三年多來,馬英九空喊苦民之苦、聞聲救苦,頭家卻愈來愈苦,原因就在於對九九之尊的馬英九而言,「民眾的大事情,只是他的小事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552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