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果然是第一個開砲的人,認為蔡英文應該宣布民進黨敗選,並且認為蔡英文不該參選總統。支持者,都應該適時發揮提醒或警告力量,讓政客們有所警惕,將會被大眾所唾棄。
2010/11/29 06:33:28瀏覽440|回應0|推薦2

呂秀蓮果然是第一個開砲的人

根據今日媒體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跟「公媽派」立委蔡同榮出來砲轟蔡英文,認為蔡英文應該宣布民進黨敗選,並且認為蔡英文不該參選總統。選前我們所預期的民進黨2012
總統初選內鬥,就在選後才過一天,隨即由呂秀蓮等人強硬催上檯面,該說他們是已經餓到極點、因此表現得如此迫不及待?還是天生「麗質」難自棄、無法抗拒內
在潛伏的本能呢?


根據東森新聞報的報導,呂秀蓮對支持者擁護蔡英文參選2012 總統一事,認為「民進黨內沒人才了嗎?」。呂秀蓮表示:「基層選舉選輸,媒體認為可以往上選高層,民進黨沒有人才嗎?」,她這段話一下子刷掉了蔡英文跟蘇貞昌兩人。此外,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呂秀蓮表示:「她與蔡同榮都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身兼新北市長候選人,置市議員選舉於不顧」


在評論呂秀蓮跟蔡同榮的談話之前,我們必須談到「利益迴避原則」:如果呂秀蓮自己有意競選2012
總統、蔡同榮也如外傳有意競選民進黨黨主席大位的話,那麼他們昨日的談話與對於蔡英文的砲轟,其實可以直接當作廢話來看待。換句話說,如果呂秀蓮自己無意競選2012 總統,蔡同榮在隨後也未參與黨主席選舉的話,則他倆的評論或許尚有可觀之處。


如果呂秀蓮勇敢出來喊一聲「我對2012
總統職位沒有興趣!」,我搞不好還會對她另眼相看、外帶幾分敬意。事實是,呂秀蓮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沒有放棄她的總統夢,她的名嘴麻吉楊獻宏前陣子還出來暗
示蔡英文還年輕、應該去選2016,2012
讓呂秀蓮來就可以了。蔡同榮也一直有意搶下民進黨黨主席位置。因此,這兩人的談話頓時變成酸言酸語,其臭無比。


台語有個詞叫「大頭病」,是說有些人當官之後架子很大、得到官癌、或指一些人往往不知量力,不知道自己在社會上的評價如何,但卻很喜歡爭搶大位。前陣子我曾收到一本蔡同榮免費贈送的書,裡面大致上是介紹他個人種種經歷,還附上光碟與一張捐款單。我當下二話不說,直接丟入垃圾桶。至於呂秀蓮,從她當上副總統之後,她過去為台灣奉獻的形象也一點一滴逐漸蝕毀,目前在台灣社會的整體評價可能比「孤僻老人」還要不堪。然而,這兩人卻似乎認為他們仍擁有極大的
民意支持度,理所當然應當出任大位。


從過去的慘痛歷程來看,有些人留在民進黨中,是為了奉獻台灣、有些人是為了累積海外財富、有些人則視民進黨為牟取更高權位的跳板。把民進黨當工具的人,在民進黨最艱苦的時刻總是閃得不見人影,但是當民進黨稍有成就時,這些人就會迫不及待跳出來張牙舞爪。社會大眾如果對民進黨的形象如果還有稍許遲疑的話,那麼一些把民進黨當作工具的政客難咎其責。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施明德、呂秀蓮、蔡同榮這些人在過去曾經那麼地無私奉獻,為台灣的民主盡心盡力,但是當他們攀爬到某個社會層次之後的表現與行為模式,卻背棄了他們當初所堅持的理想。對於這個現象,我們在評斷之餘,或許也會感覺不勝欷噓。


一個逐漸龐大的政黨難免會收入一些阿貓阿狗的人物,這是舉世所有大型政黨的共業,無可避免。另一方面,民眾對於一個政黨的整體評價,主要決定於這些政黨的內部清整機制是否快速、是否堅決,是否能夠堅持建黨理念。我們當然無法排除部分政治人物在過去的確對台灣民主有過相當的貢獻,但是,假如這些人爬到
若干權位之後開始腐化、或是「媳婦熬成婆」,變成阻擋改革的障礙時,支持該政黨的選民或支持者,都應該適時發揮提醒或警告力量,讓政客們有所警惕,知道自己已犯眾怒,若再不知收斂,將會被社會大眾所唾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64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