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黨輪替的本錢~每逢重大選舉前夕,「第三勢力」都會被當成嗑花生、品老酒的街談巷議。事實上,民進黨挑戰國民黨,追尋第三次政黨輪替,才是具有意義的命題。
2010/12/15 06:10:53瀏覽354|回應0|推薦0
政黨輪替的本錢

二○一二總統大選誰來角逐,成為五都選後政壇最夯話題。雖然台灣寒流來襲,溫度很低,但有人正敲鑼打鼓,炒熱行情;有人則是旁敲側擊,爭取出線;也有人把政治當公益經營,希冀東山再起;更有炊沙作飯者,圖點熱鬧,賺點外快。

每逢重大選舉前夕,「第三勢力」都會被當成嗑花生、品老酒的街談巷議。事實上,政黨政治下的台灣,「第三勢力」想要和平崛起,恐怕只是一種想像,很難實踐。民進黨挑戰國民黨,追尋第三次政黨輪替,才是具有意義的命題。

任內自創「中華台北觀察國」的馬英九總統,他的親中路線埋下許多可能導致台灣沉淪亡國的伏流,他的中國政策逐漸流失國家主權。這位北京王朝心中的「乖乖牌」,在台灣本土人士的眼中,是一位「吃碗內看碗外的遠房親戚」。

令人嗟嘆的是,國民黨內並未出現扭轉乾坤的有力挑戰者,馬英九應該可以順利取得二○一二的衛冕權。

曾經陷入四大天王相互毀滅之戰的民進黨,兩年多來,經由蔡英文之深謀遠慮的領導,以及蘇貞昌之中道信賴的形象,難得谷底翻身。稍有資產後,有人忘卻了生聚教訓,倏忽間,敝帚自珍者,竟也自認為是下屆總統的不二人選。

相對於馬英九這位「背骨」的遠房親戚,蔡英文好像一位「鄰家乖巧的女孩」,蘇貞昌是個「長相被信賴的爸爸」。其他人呢?是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還是早已遷出戶口的叔公!

不管有沒有一顆子彈,蘇和蔡確實輸了五都選舉。可貴的是,經過嚴酷的選舉檢驗,他們的操守是被肯定的,他們的信念是被認同的;開票之夜,選民不捨流下的淚,更是真情流露。

這才是民進黨追求政黨輪替的本錢!(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6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