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市首位女議長 民進黨完全執政
2010/12/26 05:57:46瀏覽438|回應0|推薦0
南市首位女議長 民進黨完全執政
五都正副議長名單

五都正副議長出爐 兩黨各有跑票 北高藍綠共治

〔記者洪瑞琴、黃文鍠、彭顯鈞、蘇永耀/綜合報導〕五都市長、市議員昨天宣誓就職,隨即進行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提名的賴美惠、郭信良當選台南市議會正副議
長,賴美惠成為台南市第一位女性議長,台南市也成為民進黨第一個完全執政的直轄市。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晚在就職晚會上感謝民眾,強調完全執政,責任愈重。

台北市 周柏雅一票險勝

五都正副議長選舉昨天揭曉,議員席次大幅成長的民進黨一舉拿下一席議長、三席副議長。國民黨則當選三席議長、兩席副議長。無黨籍的張清堂當選台中市議長。

高雄市 蔡昌達抽籤當選

台北市及高雄市議會均出現「國正民副」的結果。台北市議長由國民黨吳碧珠連任,副議長選舉因藍營跑票,民進黨周柏雅以一票之差險勝尋求連任的國民黨陳錦祥。

高雄市經過兩輪投票,由國民黨許崑源當選議長,副議長在兩輪投票後抽籤決定,民進黨蔡昌達籤運較佳,當選副議長。

新北市 國民黨雙陳達陣

新北市國民黨提名原台北縣正副議長陳幸進和陳鴻源爭取「連任」,雖然陳鴻源競選期間發生的連勝文槍擊案迄今尚未宣告結案,飽受批評,但在藍營席次優勢下,陳幸進和陳鴻源的雙陳配一如預期,當選正副議長。

台中市 張清堂當選議長

台中市國民黨開放投票,勸退原台中市議長張宏年,禮讓無黨籍張清堂。開票結果,張清堂當選議長,副議長為國民黨林士昌。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國民黨因明顯跑票,錯失副議長寶座,北市黨部主委潘家森已表態請辭;另外,台南市議會也有黨籍議員未依指示投票,國民黨強調要貫徹黨紀,絕不寬貸。

至於五都議會選舉結果,國民黨未多做評論,僅表示期許五都議員共同攜手為地方建設努力。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對於少數黨團成員跑票違反黨紀,本週三中常會上將彙集督導小組意見,做出整體處理。

對於攻下直轄市一席議長、三席副議長的成績,民進黨表達肯定,強調將透過團結、紀律與乾淨問政的好形象,為台灣政治注入正向力量。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也批判國民黨支持的人選,有多位涉及黑金或派系,馬英九所謂「與派系、黑金劃清界限」,只是講一套、做一套。

由於選前賄選傳聞不斷,昨天投開票過程,檢警到各地持續蒐證、監票,調查是否涉及不法。

台南市 賴美惠二輪出線

民進黨昨天在台南市取得完全執政,不過在正副議長投票過程,藍、綠陣營爆發數次衝突,力爭議長寶座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以程序等問題,砲轟綠營,整個議程吵了三小時至下午一時半才進行投票。

台南市議會共有五十七席議員,一人因案收押無法宣誓就職。民進黨有二十七席,雖有多數優勢,但賴美惠在議長首輪投票中,僅獲廿五票、吳健保獲十四票,均未過
半,民進黨明顯有人跑票。進行第二輪投票,賴美惠才以三十票打敗吳健保的廿一票。副議長選舉,郭信良則順利在第一輪即以三十一票當選。

雖然國民黨下達指令,正副議長選舉須「票投自己」,否則黨紀處分,黨團十三名成員在第一輪投票中遵照黨部指示,但第二輪投票,明顯有多人票投吳健保。市黨部主委蘇明國表示,如何處理將與黨中央討論;黨中央則表明,將以黨紀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73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