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建中憂未來
2009/02/17 09:45:44瀏覽412|回應0|推薦6

轉載文章

看建中憂未來 

                2009/02/13 醉夢者 摘自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2646029  

我是南部的鄉下孩子,學生時代就覺得台北的建國中學、北一女是全國最好的高中,也是我們當年全國的第一志願,南部的第一志願則是南一中和南女中。 

當自己的孩子進了建中,我內心是滿高興的。可是在我聽他描述班上同學的模樣,不禁為台灣的未來憂心。 

建中的學生在國中課程學習上,一般來說應該都有優異的表現。如果持續這樣的努力和學習成果,未來應該也可以有不錯的收穫。也就是他們在知識上的學習,平均上來說應該會優於其他學校的學生。以世俗化的說法,他們應該是聰明的,未來也會有不錯的出路。 

可是,聰明的孩子如果沒有良好的品格,沒有責任感,沒有公德心,沒有感恩心,沒有廉恥心呢?這樣的孩子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另一個陳水扁嗎?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孩子告訴我,班上同學輪流處理資源回收及一般垃圾的清理工作,可是大部分輪值的同學都草率行事,根本未認真執行應盡的義務。 

班上垃圾桶明顯區分為「一般垃圾」及「資源回收」,可是班上同學大約有四分之三從來就不遵照標示,把一般垃圾丟到資源回收桶裏面。 

班上的地面經常可以看到同學隨手丟的垃圾,同學買的鋁箔包飲料也是經常沒喝完就丟到垃圾桶,殘餘的飲料水就把垃圾桶弄得髒兮兮。 

上一學期的負責的服務股長很混,只好班長出面代為收拾善後,幾乎整個學期都是班長一個人執行資源回收及一般垃圾的清理工作,這一學期則換了一個比較負責的服務股長,就變成服務股長一個人執行資源回收及一般垃圾的清理工作。那些亂丟的絕大多數同學竟然毫無愧意,好像班長和服務股長是他們的菲傭。又據說,班上有不少同學是滿嘴粗話。 

建中學生未來,當然不一定會是台灣未來的主流階級,只是看了這些貌似優秀的下一代,我深深為台灣的未來擔憂。 

(註:筆者同事的女兒就讀某市立高職一年級,被選為環保股長,據她說女兒為了同學完全不按照一般垃圾和資源回收垃圾分開放的規定,在班上氣哭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65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