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死的「敵人」不打不行?
2008/10/23 11:49:12瀏覽364|回應0|推薦2


孔廟動粗 不知禮 無以立
【聯合報╱歐玉珍/教(苗縣頭份)】2008.10.23
日昨看到張銘清被推倒在地的新聞畫面,令人錯愕!而此事件,竟是發生在「全台首學」的孔廟裡,孔子地下有知恐也無言!
論語學而第一篇有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們對一個以學術交流名義來台的長者,卻是飽以推擠、謾罵、叫囂、奮力踐踏座車為待客之道,事後尚有立委大言不慚發表因他是「敵人」,如此對待算客氣了的荒謬言論,讓人聽了更為之氣結。
隔天班上學生也對此新聞,你一言我一語紛紛表達意見,表示大人為什麼要對客人如此無禮?還把老先生推倒在地眼鏡都飛了!即使是自己不喜歡的人,也不能動手啊!難道他們不知道君子動口不動手嗎?這些肇事的袞袞諸公們,如果當下聽到僅十一歲孩子們的看法,會不會覺得汗顏?也慶幸我的孩子們能知禮儀辨是非,不會有樣學樣,孔子說不知禮,無以立也,希望大人不要再為下一代做出不良示範!任誰也不願台灣成為動不動就拳頭相向的「野蠻之國」,貽笑國際!
周立青/建中學生(台北市)
翻開高中公民與社會課本,課文明白指稱民主之特色在於理性溝通、尊重包容、落實法治精神;以此對照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的所作所為,實為一大諷刺!透過張銘清的訪台,我們看到基層政治人物以荒謬的言行愚弄民眾,向來忠厚的人民在情緒性喊話下竟然也變得如此凶暴,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許多人口口聲聲宣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且撇開「中華民國」或「台灣國」的爭論,主權國家公民應有的基本情操,台灣人到底有沒有?一個主權國家,難道不能包容其他政府的官員來訪?台灣島上這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國格,難道就是心胸狹窄地排斥不同立場的人嗎?身為終日埋首書海的學生,我一直對課本上的觀念抱持相當堅實的信任;但眼前的現實,即便公民老師在講台上是如何的口沫橫飛,都令我感到不寒而慄。
張銘清倒地 台灣形象也倒地  游睿明/自由業(高雄市)
發生在台南孔廟的暴力推擠事件,畫面透過電視螢幕向全世界放送,讓台灣再次登上國際媒體,已嚴重影響台灣人民的形象與觀感。
民進黨人士口口聲聲愛台灣,卻做出讓台灣人民蒙羞的事。愛台灣不是口號,更不是達成政治目的的工具;民主不能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請愛台灣的民進黨別再踐踏台灣民主的尊嚴。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也不是民進黨的。
踩地盤就打 囂張行徑如黑幫 關聲/教(桃園市)
台灣有哪一條法律允許:因有人出言挑釁而可以暴力相向?這種不講法律的行徑和黑幫相去幾希?不准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到自己的地盤,來了就要讓他「皮痛」。這種思維跟黑幫看到敵對幫派踩到自己地盤就圍攻砍殺,又有多少差別?
民進黨上上下下都說「愛台灣」,但讓我這個正港台灣人感到挺憂鬱的。試想:如果有一個道上的大哥看人不順眼就要飽以老拳,卻天天說愛你,你會是什麼感覺?
問孔廟事件 學生課堂爆粗口 陳弈忻/高中教師(高雄市)
一進教室門口,就有學生詢問,有關張銘清在台南孔廟被推擠的事件看法,我還沒答出口,馬上就有聲音傳來:中國,我X!當下聽到這句話,我很錯愕,但也淡淡表示,使用暴力是不對的。
上課很少提及政治的我,因為面對的是一群極有主見的大孩子他們鮮少有「我雖不同意你看法,但我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素養。即使學生對政治有興趣,我也很快的把問題帶過。
我知道這非「傳道、授業、解惑」人師所當為,但學生會看報紙、電視,會和家人討論,老師在課堂言者諄諄,學生想必也只聽之藐藐吧!只是在課堂上聽到這句話,真不知這些孩子會被帶到那裡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232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