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道德?
2008/10/16 20:04:04瀏覽414|回應1|推薦0

在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銘刻著德國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留下的短詩: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up.
-Martin Niemoller
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他們追殺我,沒有任何一個人存在著為我說話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是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因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英語裏有句成語說,“沉默不是中立。“Silence is not Neutral.”
愛因斯坦也留下一句名言:“在長時期內,我對社會上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公開發表意見,對它們沉默就會使我覺得是在犯同謀罪。”
同樣的:對道德敗壞沉默不是中立,是認同道德敗壞。
為什麼要道德?因為道德。為什麼要展現道德?因為道德。為什麼要發聲遣責非道德,因為道德。什麼是道德?最基本的道德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喜歡被殺、不喜歡被騙、所以不殺人、不虛偽、不偷盜、不奸淫…)高標的呢?存在各人內心吧!!



(無恥美國版)雷曼董座 上健身房挨揍【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雷曼兄弟公司上月十五日宣布倒閉後數日,董事長兼執行長傅德在公司健身房被雷曼資深員工揮拳痛揍洩忿。
美國CNBC電視台和「浮華世界」雜誌六日都報導傅德被扁。報導作者是「浮華世界」撰稿人華德,他說,是雷曼兄弟兩位非常資深的雇員給他消息。
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之後的星期天,即九月廿一日,六十一歲的傅德到公司健身房舒活筋骨。他在踩步機上邊走邊舉啞鈴,上述兩位資深員工之一在角落裡默默運動,一聲不響走過去,猛然出拳。報導說,那人出力頗重,一拳就將傅德擊倒,文章中用的字眼是「knocked him out cold」,就是拳擊比賽裡的技術擊倒、擊昏。
雷曼倒閉以來,有關傅德的傳聞不斷,有人說他驚恐症發作送醫,有說他在公司附近魂不守舍差點被計程車撞,司機是雷曼老員工,這些傳聞都難以證實,只有健身房挨拳比較確定。
雷曼宣布倒閉時,員工在雷曼大樓門口放了一個大看板,上頭是傅德的畫像。許多員工都到看板上留言痛罵傅德,包括「貪婪」、「黃金降落傘,摔死吧」。
傅德一九六九年進雷曼兄弟,逐級坐上公司頂層寶座,成為美國金融界在任最久執行長,在吃人不吐骨頭的華爾街金權鬥爭裡,對內對外行事手段都最為老辣,樹敵無數。他作風驕奢,講究衣著體面,身材壯碩,臉帶殺氣,言語不多,但開會大多是一言堂,「黑猩猩」諢名不脛而走。
傅德六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被問到他如何把一百五十八年老店搞垮,答起話來仍然一副慣常的倨傲德行。他在聽證會上談公司倒閉,面不改色,怪別人、怪市場、怪放空、怪政府不救,但沒有片言隻字說自己。議員質問他,公司完了,他這幾年卻拿了四億八千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六十億元)薪酬,公平嗎?傅德不慌不忙說,事實上沒那麼多啦,只有三億美元。
報導傅德挨揍消息的華德表示,看了傅德在國會的嘴臉,他認為此人「活該」被扁:「我認為他無恥之尤,無恥得嚇人,看了他在國會的表演,我也會動手。」許多網友說,暴力不可長,但此人作孽如此而獲拳頭伺候,實在大快人心。
(無恥台灣版)阿扁取暖,民進黨陪葬【聯合晚報╱社論】
在吳景茂也被聲押後,許多人都在猜扁何時會被收押,除了媒體名嘴一勁在猜之外,扁自己也加入猜謎行列,預告本周會被關。只不過,若依目前偵辦情形,特偵組自有節奏,短期間內未必輪到扁。倒是扁本人在這齣「預知被抓紀事」上的表演,讓人看得不知該搖頭還是嘆息。只能說:扁在這段時日的言行,堪稱是罕見的「政治奇觀」!
一個人A公家錢被抓包,自己都說「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在這種情況下,任誰都會選擇低調以對,只有等待被傳喚的份,因為這是最起碼羞恥心啊。但陳水扁真的不是普通人,他南北走透透,到電台接受叩應,到群眾場上嗆聲喊話,說馬英九追殺他,說電視主播欺負他,話越說越離譜,話也越說越大膽。更「奇蹟」的是,在這麼瞎攪和之下,人氣似乎真有回升的跡象呢!
只不過,阿扁最狠的地方,不只是他的臉皮厚,而是他正一片片、一塊塊地把民進黨的精神資產全給吞噬掉。他說阿扁可以倒下去,台灣不能倒下去;他說留在海外的錢是台灣建國基金;他更將司法檢調對他的偵辦,比擬為當年的美麗島事件…。換言之,在未來相當的時日,綠營中只要有人再提到建國,就會有人想到扁家的海外鉅款;只要還提到紀念美麗島事件,就會有人聯想到扁的入獄坐牢。陳水扁已將他的所作所為,與民進黨的這些精神資產綁在一起了。
令人遺憾的是,當陳水扁大言不慚地消費這一切之際,民進黨從上到下,沒人肯出來說句真話,更沒人願意出來捍衛民進黨的名譽,彷彿這一切全聽憑陳水扁自由取用。更糟糕的是,阿扁的奇談怪論還真培養了一批民粹信徒,誰質疑就追打誰,誰批評就反嗆誰。弄得蔡英文都不敢與扁切割了,黨內更是一片靜默,相對地阿扁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大到阿扁快等於民進黨了。若令情勢這樣發展下去,民進黨真要跟阿扁一起陪葬了!  難道這些真是民進黨的共業?民進黨曾經因阿扁而榮耀,如今也只好被阿扁拖著一塊沈淪。民進黨為什麼甩不掉陳水扁?應該不是「情義相挺」,答案還是陳幸妤那句話:「你們誰沒拿過我爸的錢!」  
我,嚴厲的遣責做這些無恥之事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wan
事實的基礎來判斷
2008/11/06 02:58
我認同無恥之事一定要譴責,但要有確定事實的基礎來判斷.倘若失去了這樣的判斷或者失去了對於最終的結果的尊重,不但譴責失真,可能是一種譴責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