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風大、雨大。
2011/03/27 20:55:06瀏覽453|回應0|推薦9

女孩坐在我的旁邊,一邊玩著手機、一邊指揮著我開車,這時候是晚上的零點鐘,車子開在海邊的一條很長很長的路上,黑漆漆的路上不見一個人影,路邊的住戶都關緊門窗,似乎都是進入夢鄉的境界,很想停下車找一個人問路,只是停在路邊的車子,都熄了車燈並整齊地停在路邊,車子繼續前進著,遠遠可感覺到有一些燈光靠近,心裡想著這微弱的燈光是否能指引著我們順利到達正確的目的地呢?但是,只見窗外一片漆黑,海風咻咻地吹,伴隨著唽哩晰哩的大雨聲。 

女孩已經長大,說是找到一個新工作,需要暫住在我家,我們都很歡迎,在她下班之後,一定會把飯菜準備妥當等她一起共進晚餐,吃飯時也都會關心她,今天在公司的狀況順不順利,閒話家常的邊聊邊吃,愉悅的結束晚餐。 

早上可就麻煩了,說好要自己走路搭車,可是每天都來不及,要載她去車站,女孩說要在A站等車,到了A站又說要到B站,車子塞著塞著繞道C站,又說要到N站上車,這樣子一折騰,上班都來不及了,每天都是這樣塞在上班途中,上班遲到下班又晚退,回到家又是七晚八晚囉!。 

女孩說話都是說一套做一套,說好要來我家住,可是沒有一定性,說說之後就沒再出現,然後突然就來一通電話說要來,時間當然是以他自己的時間為準,晚上幾點到你就要在家等他,好像把長輩當佣人呼來喚去,這樣外表可愛的女生,看不出來是喜歡消費老實人的一族。 

女孩的父母親,身教 So So平常沒有為她做一些準備,也不管她的處境,也沒有打個電話來招呼一聲,待人處事也是我行我素、平常也不喜歡主動照顧晚輩,就是有事找他們也是常常找不到人,所以他們家人在家裡都是自由習慣了,互動也都是以自己的方式為基準,也就是說平常不存款,急時就成為卡債一族啦! 

現在窗外依舊風大雨大,記得以前在當輔導員時,碰到的個案千百種,不過唯一的相同之處,就是他們都用感恩的心來接受輔導,個人也是以平常的助人關係和個案互動,不計回報、不受個案的反應影響,當然助人關係也不是『應該』的,所以說既然沒有應該,那女孩是不是要更謙卑一點才好呢? 

突然想到:『蘇軾』的定風坡 

莫聽竹林打葉聲,何仿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家人都經過這一次的震撼教育,我對他們說:不管別人怎麼做人,我們還是秉持自己的原則,喜歡幫助人,不計回報,自己做、自己得,自己播、自己收,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千萬不可做個手心向上之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o5858&aid=502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