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荔枝的眼淚062
2009/03/26 09:57:51瀏覽370|回應0|推薦1

荔枝的眼淚062

 

    阿公津津有味的吃著蛋糕,小紅和陳立洋也在吃著早餐,小紅說:

    「哥!早上我們不跑遠,後頭小山上面有很多荔枝樹,我們去走走好不好?」

    陳立洋嘴裡正在啃著一根雞翅膀,含含糊糊的應著「好啊」,眼神卻飄向阿公,小紅立刻了解的說:

    「沒事!阿公等一下自己會回去,他不用你擔心的。」

    小紅牽著陳立洋的手,沿著那天晚上的路,往後山上走去,在快到盡頭的前方約五十公尺,轉到一條上山的小路。

    這是一座高約五、六十公尺的小山丘,附近連綿的小山被稱為觀音山,這山上都是荔枝樹,目前正好是快要採收的時候,荔枝樹下可以發現許多果農搭建的草寮,應該是預防有人偷採的,也有些人已經在採收荔枝,小紅在上山的過程就一直和採收的人打著招呼。

    小紅告訴陳立洋,荔枝有些比較早熟,像黑葉、沙坑小核,也有些比較晚,像糯米滋、桂味、淮荔。

    兩人邊走邊說,慢慢走到一棵看起來很老的荔枝樹下,枝葉茂盛、結實累累,比較低的枝枒上,已經有紅色的荔枝,看起來好像成熟了,樹下有一座墳墓,只有墓碑沒有寫字,墓土並不高,周邊的草修整的頗為整齊,小紅在墳墓前停了下來,用手拜了拜。

    陳立洋不清楚這是誰的墓,放開眼光瀏覽著四周,他發現這裡的視野很好,看過山下綿延上來的荔枝樹頂端,在過去是很大的一塊農田,有些已經收割,有些還是金黃色的稻浪,三個頗多人住的村莊,分散在這座山丘為中心的三個不同方向,站在樹下,有著微微的風吹著,把暑氣、熱氣吹散了不少。

    小紅又走回陳立洋身邊,重新拉著他的手說:

    「哥!這是我阿婆的墓,她在我小六的時候過世了,以前都是她煮給我們吃、幫我們洗衣服、送我們去上學,她把我們都照顧的很好,我好想念她。」

    「有一年,我跟著她上山來幫人採荔枝,我們走到這裡,她就站在這裡和我說,小紅,這裡好美,看的又遠,夏天不會熱,冬天不會被風吹,我們玉湖人除了種稻,就是靠山上的荔枝樹養活,這棵荔枝樹是村子裡最老的荔枝樹之ㄧ,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了,好像也是這麼大棵,它的枝葉茂盛,感覺上能照蔭著很多人,這裡真的很好,如果有一天阿婆走了,我就要埋在這個好地方,我也可以照蔭你們這些子孫。」

    小紅接著說:

    「當時我還不夠大,也聽不懂阿婆和我說的話,不過我經常會一個人跑到這裡來,心裏不高興、考試考不好,我都會一個人過來,在過年回來的時候,我又跑來這裡,因為擔心不能唸高中,心情不是很好,我坐在阿婆墓旁,和阿婆說我擔憂的事,那天有點冷,可是我坐在這裡真的不覺得冷,等我站起來看看四周,我終於體會到當初阿婆說的感覺,我好高興哦!」

    陳立洋聽著沒有說話,只用手偶而握一握小紅的手,小紅又說:

    「哥!如果我以後也走了,我也要在這裡陪著阿婆,你說那是不是很棒?」

    陳立洋回過頭來,用很真誠的眼神注視著小紅說:

    「小紅,一個人的生命是有結束的一天,每一個人也都會面對死亡,能夠像妳這樣年輕就為自己找好永久休息處所的倒是少見,這裡好美,我都想以後長眠在這裡,不過,妳放心,我不是說過會好好照顧妳的,好好考試、好好唸書,剩下的交給我來傷腦筋好不好?」

    小紅站起來,走到荔枝樹下,摘了兩顆還沒有很成熟的荔枝,她剝著荔枝的殼,水分充足的荔枝流下汁液,順著小紅的手指往下滴,小紅把剝好的荔枝遞給陳立洋,接著又剝另外一棵。

    陳立洋把荔枝放進嘴裡,多汁的荔枝肉帶點酸,但還是很甜,他把荔枝核吐在手上轉動著沒有丟掉,小紅看看他,也把荔枝核拿在手上。

    小紅突然有感而發,看著陳立洋說:

    「哥!剛剛我在剝荔枝的時候一直滴水,有沒有像荔枝在流淚?它流的淚是甜甜的,可是這荔枝的核卻有一點苦苦的。」

    陳立洋看看手上的荔枝核也說:

    「對哦!我們把它剝來吃,它當然會流淚,可是它的核就是它的心,苦苦的,我們就不會去吃,它總算也能留下一些東西,還可以傳宗接代,讓人永遠記住它。」

    小紅說:

    「那我們把這兩個核種在地上,看它明年會不會長出新芽,如果長出來,我們就把它挖回家去種在一起,以後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荔枝樹了。」

    小紅說著就站起來,走到墓旁的空地,找了一根樹枝在地上挖了兩個小洞,先把自己手上的核埋在土裡,又接過陳立洋手中的埋進另外一個洞裡,順手把泥土整平,拍拍手掌站起來說:

    「好啦!就看明年會不會有新的荔枝樹苗了。」(待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wu4352&aid=278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