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
2009/12/14 22:16:55瀏覽450|回應0|推薦29

引用文章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芷青姑姑

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芷青姑姑

 

    在我心目中,芷青姑姑就像是仙女一樣,美麗又崇高。她身材頎長,容貌姣好,言語溫柔,每天都穿著素雅的褀袍,她是一位將軍夫人。

    芷青姑姑和爸爸很不一樣,爸爸很少談到家鄉的事,姑姑則會告訴我很多秘密。譬如:奶奶是鎮上的鎮花,爸爸的眼睛像奶奶,而我的眼睛像爸爸。我想她特別喜愛我,也許就是這個緣故吧!她還會說,爸爸小時候不聽爺爺的話,在田裡被爺爺追著打,以及爸爸怎麼逃婚和離家出走的故事。原來爸爸年輕時,也是個叛逆小子,但也由於爸爸的倔強脾氣,才有機會跟著芷青姑姑來到台灣。爸爸總說,爺爺以前請人看過祖墳的風水,說是「發女枝」的,也就是女兒富貴的意思。

    小時候,每次到芷青姑姑家,她都會拿巧克力糖和大蘋果請我吃,過年也會給我一個大紅包。但是爸爸不喜歡去,爸爸告訴我,人要有志氣,人窮志不窮,我們不求人。芷青姑姑何等心思,怎會不知爸爸的難處?她心裡也是難受的。在台灣她就這麼一個弟弟相依為命,不照顧他照顧誰呢?卻碰上了不領情的爸爸。她雖然身在官家,逢迎獻媚的客人,不知道有多少,但又怎能和自己的親弟弟相比呢?

    我喜歡芷青姑姑,並不是因為她的高貴,而是我知道她是真心待我好的。後來,我也知道芷青姑姑婚姻並不幸福。芷青姑姑好多年都不和姑丈說話,我才知道芷青姑姑的個性剛烈並不亞於爸爸。我想她心裡其實是很寂寞的,但是我們也因此和芷青姑姑更加親近了。我可以感受到爸爸的轉變,以前爸爸從不打電話給芷青姑姑,總是芷青姑姑打來的。現在爸爸會主動打電話給芷青姑姑,而且一聊聊好久,芷青姑姑也會到我家來玩。

    直到去年,我們得知芷青姑姑得了癌症,已是末期,她本來一直不願告訴爸爸她住院的事。我們全家都很悲傷,但是最傷心的就是爸爸了。芷青姑姑說,對於生死,她已經看透,她想靜靜的死不想掙扎。爸爸強忍住淚水,要芷青姑姑好好養病,不要想太多。芷青姑姑住院期間,爸爸經常去看她,有時芷青姑姑誰都不見,只見爸爸一人,只肯和爸爸說話。看著芷青姑姑越來越瘦,再也不像從前的樣子,還要忍受極大的痛苦,爸爸心痛極了。

    葬禮那天,爸爸哭了,媽媽告訴我,爸爸在晚上睡覺時也會哭。我們大家都哭了。我覺得那個看祖墳的風水先生說錯了,雖然爸爸只是個軍人,卻有一個可愛的妻子和孝順的孩子。爸爸年輕時,辛苦照顧我們,現在年紀大了,也常常去爬山,和幫媽媽買菜。爸爸和媽媽的感情一直很好,彼此相愛,我想這樣平凡單純的快樂才是幸福吧!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

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

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

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

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歎。

.........選自蘇軾的詞<永遇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328638&aid=358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