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2006/02/13 00:22:05瀏覽576|回應4|推薦42
這,是林正盛一本自傳體的書的書名,從裡頭,我看到一個人的一些生活歷程的轉折,他由一個住在偏遠鄉下的小孩,國中畢業,就離家到城市中找路子。從一個麵包學徒到師傅,到不甘心於當麵包師傅而一次次的在自卑和自我放縱中,出人意料之外的跳進一個編導班的課程,再轉化成一個不太一樣的導演,其實都有點脈絡可循。(就他自己的說法,他的片子,加進了不少他的生活記憶。)

林正盛會成為他這樣一個人,當然是他的家庭與環境一步步造成。我看到了他自述的小時候做的一些「壞事」,一直到他長大,居然同樣的做了些「壞事」,而這些好像是歷史重演的事,所以會有所轉化,使他和他老爸的關係達成新的和諧,和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還扯上了關係。(聯想到以前看的一本書,好像是沈清松的「自白癖」,沈先生從自己的一些生活點滴寫起,當把自己的一些「壞」都寫出來,自己才能真正的體認,自己在那裡?)

書的內容不少,可以說,他經由這段的書寫,林正盛整理出他的一些思緒,也對自己建立起信心、找到自己的路,做了一番註解。

書看完,體會到,要當一個好的導演,的確得要有很好的說故事能力。

再想想,我在這兒寫些自己的感想,又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點整理。 (060216修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75903

 回應文章

獨角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ster大大..
2006/02/13 23:11

請問你那本書到底看完了沒呀?然後呢?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酷媽的說法,我是第一次聽到
2006/02/13 22:55
之前沒看過新聞。方才去找了一下。新聞如下:
******************

林正盛婚變

記者王雅蘭/台北─巴黎電話採訪

台灣電影界知名夫妻檔林正盛和柯淑卿,對電影充滿熱情,攜手打拚多年,卻在林正盛拿了柏林最佳導演銀熊獎,揚名國際後,傳出婚變消息。電影圈傳言紛紛,人在巴黎的林正盛說:「我人在這麼遠,這件事很難說清楚,不管怎麼傳,我要強調的是,沒有第三者,也沒有婚外情。」而柯淑卿昨晚承認,兩人離婚已半年。
林正盛的新片「魯濱遜漂流記」台灣還沒上映,他飛往巴黎為「愛你愛我」DVD上市作宣傳,並和法國代理商洽談「魯濱遜漂流記」歐洲版權事宜,另外,也為他籌備中新片「月光下我記得」找資金,這一趟旅程挺長的,要待到三月底才返台。

電影圈傳言,林正盛和柯淑卿離婚,也有人說這回牽涉第三者。而眾人周知糾纏這對夫妻婚姻多年的第三者,就是「電影」,兩人為它經常爭吵不休,也有電影夢的柯淑卿,對只能參與編劇、製片或劇照工作經常有滿腹委屈,不甘心只當「導演妻子」,但多年來也就這麼走過。兩年前柯淑卿出版「一隻蝴蝶飛過」,書中透露「他的快樂是我的痛苦」,似乎為婚變埋下伏筆。

在「魯濱遜漂流記」拍攝中途,這對導演夫婦有了異樣,以前常干涉拍攝提出建議的柯淑卿,後來只偶爾來現場探探班,熟悉兩人狀況的友人,以「他們已經不行了」來形容兩人關係,而林正盛和柯淑卿不和睦已經很久,這次鬧得要分手才令圈內人驚訝。

林正盛昨天在長途電話中說:「我現在不能說什麼,因為我在外面,把壓力丟給柯淑卿一個人不公平。」語氣中帶著明顯關懷,對於家裡電話變空號,林正盛只說是取消了一個電話。問他兩人是不是還在一起?他在電話那頭停了一下,說:「還有沒有在一起……我現在真的不想說,是因為沒辦法說清楚。」

問他想不想澄清什麼?林正盛說:「我要強調沒有第三者,也沒有婚外情,那不是我們真正的問題。其實婚外情也沒有錯,愛就愛到了,也不能怪誰的。」

林正盛一直強調「現在沒辦法說清楚」,他嘆口氣說:「我們希望私人的事,自己去處理就好了,而且很多事情現在還在談,很多手續還沒辦好,真的不能多說。」

對於婚變消息,柯淑卿昨晚平靜地說:「我和他感情上很好,就像親人,對我來說不是婚變,分開是對彼此都好的方式。」柯淑卿表示離婚已經半年,林正盛已搬出深坑的家,所以才取消一支電話。

離婚是因為第三者嗎?柯淑卿說:「這是兩件事,不管有沒有第三者,都不是我們分手的主因。應該說我現在對文字感覺比較親近,感情和工作對我來說是重要的關聯,而且我們多年來的感情方式其實很累,所以就做了決定。」柯淑卿說自己目前在整理資料中,還沒有新的出版計畫。【2003/03/06 民生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吧~來吧~
2006/02/13 10:47

來吧~來吧~

那就讓他來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6/02/13 09:01
看過林正盛拍的《熱帶魚》
他是有點才華
不過跟他共苦的老婆離婚了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