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夏的不速之客
2005/08/29 00:02:38瀏覽1622|回應4|推薦31

    兩年前去麻州的 Rockport,那邊的各家小店門前都極盡巧思種著各式各樣的花,也看到許多壯觀的攀牆玫瑰花,心裡羨慕不已. 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這麼美麗出眾的玫瑰花.

   今年春天特別新種了4株玫瑰花,加上之前的3株..讓我沾沾自喜以為即將有個像秘密花園裡恣意開放的玫瑰. 兩株攀牆 (Climbing Roses)的黃色與粉紅色玫瑰, 一株粉紅與暈著淺朱紅邊緣的高玫瑰(Tree Roses),還有一株茶樹般(Bush Roses)的淺黃玫瑰花...經過一小段時間的照料施肥,在晚春夏初時,玫瑰花們盛開,爭奇鬥艷很是熱鬧. 每個清晨與黃昏,我都會拿著花剪,小心翼翼地修剪一些多長的枝葉,深怕它們長錯方向.  如果有朋友來訪,一定也都會把他們引到我的玫瑰花前,炫耀一番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玫瑰花一直輪流盛開著,我也以為只要一如往年般澆水,施肥,偶而噴些防蟲害與疾病的藥即可高枕無憂 ....  但在某個懊熱的午后,突然發現園中的一株玫瑰花,有幾隻金龜子,當下狠狠的用手指尖把它們彈出去. 再噴些殺蟲劑,希望把它們趕盡殺絕永不再現.  但隔日竟然在同一株玫瑰花裡發現更多的金龜子,還疊羅漢般的集體飢渴地吸吮玫瑰花心.那種惡行惡狀讓我心痛不已.  趕快衝到電腦前,查詢玫瑰花的蟲害.. 原來這種金龜子正確名稱是 -- Japanese Beetles. 日本金龜子  !!  果真蟲如其名 !

   殺蟲劑似乎對"日本金龜子"無效,非但無效還有反作用,招來更多的"日本金龜子"...莫非海邊有逐臭之夫,也許"日本金龜子"就是被這種殺蟲液的味道所吸引也說不定. 看來殺蟲劑奈何不了它們.  眼看著一株玫瑰花上掛著許許多多的"日本金龜子"真的讓我坐立難安,時時想著要如何除害. 某日晨間散步經過一個人家的草坪,發現草地上插著兩個葫蘆形狀的黃袋子,還以為是草坪裝飾物. 問了一下老公那是甚麼? 他告訴我那是抓金龜子的誘捕袋(Beetle Traps). 當場略為不爽,有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不告訴我? 害我為了"日本金龜子"整日跑進跑出! 老公說,那沒用,如果你用 Traps 要鄰居們也一齊用,不然所有的"日本金龜子"都會跑到我們家. 可惜的是他的先見之明被我的復仇之心所掩蓋. 當然我又跑進跑出的去買了 Beetle Traps,在大太陽下設好陷阱,心裡告訴我心愛的玫瑰花,明天開始你們就可以免於蟲害啦!!

   隔天一早檢查袋子發現僅有兩三隻金龜子..顯然是較笨的,因為那株玫瑰還是掛著成串的"日本金龜子".  幾天下來情況未見改善,人仰馬翻之後的我也就不再去巡視這株可憐的玫瑰花.還慶幸其他的玫瑰花沒有遭殃.

   兩星期之後,固定為草地花樹施肥噴藥的服務公司通常在例行工作之後,會留些簡單的報告,告訴我們院子裡花,草,樹的疾病現象與常識,這天我收到一張關於"日本金龜子"的說明,如獲至寶地詳讀一番,希望能自服務公司得到特效藥剷除"日本金龜子". 不看則已,一看方才知道沒有任何除蟲劑可以徹底剷除"日本金龜子",說明單上最後還加上一段:

為了控制"日本金龜子",下列一項是您可以做到的 : 請不要使用"日本金龜子"誘捕袋. 這樣只會誘使更多的"日本金龜子"到您的院子來,惡化您的問題.  

     當然可以立即想像到,我又衝到院子裡拔除掉所有的誘捕袋 ! 

   不知不覺到了八月底,感覺到氣溫漸漸低了下來,不再像七月份那麼懊熱,奇妙的是竟然"日本金龜子"的數量也慢慢減少了.  已經不像以前一般成串掛在花莖上,而我也在這場人龜大戰中得到一些心得:

  1. 老公的先見之明是對的,如果鄰居都沒裝誘捕袋,只有我們裝,那麼這附近的金龜子都會飛到我們家院子共享玫瑰盛宴.
  2. 金龜子可以分辨正常玫瑰花香與人工香味,所以只會有幾隻笨金龜子掉落陷阱中.
  3. 施肥除蟲公司的除蟲名單上,不包括"日本金龜子".
  4. 賣 Beetle Traps 的公司應該在說明書上註明 : 本誘捕袋會引誘許多的金龜子飛來,但不保證金龜子會乖乖入袋 !  God Bless You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2005&aid=51933

 回應文章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長見識了
2005/09/24 01:59
希望哪天我也能有自己院子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05/09/12 11:59

好讚,我也在努力種花。還有種菜。

開始我的新田園生活。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戶一個
2005/09/07 10:28
附近鄰居每戶扔一個金龜袋,這方法不錯吧?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美
2005/08/29 09:59

我也好愛玫瑰

台灣的朋友常笑美國的玫瑰長得蠢

太大朵了,但院子裡的玫瑰

再大再蠢對我來說都是美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