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巡者 Day watch
2007/10/30 19:22:55瀏覽3517|回應3|推薦2

「本書有詆毀光明志業之虞,禁止推廣。」──夜巡隊

「本書有詆毀黑暗志業之虞,禁止推廣。」──日巡隊

日巡隊的阿莉莎‧東妮可娃,美艷動人,曾是日巡隊老大的愛人。
她在一場戰役中傷重元氣盡失,必須到雅爾達的青少年夏令營休養,以便吸取小孩們的惡夢恢復黑暗法力。在那裡,她邂逅了年輕帥氣的伊格爾,兩人一見鍾情墜入情網。
不料,對方竟是自己不該愛的人,更沒想到,這場悲戚的愛情,只不過是一場大陰謀的揭幕式。

一個法力高強、而且越來越強的超凡人突然出現,引起光明黑暗兩巡隊同時追擊,他是誰?;
同時,歐洲大審判法庭的保險箱內保管的「法夫尼爾的指甲」失竊,它強大的黑暗法力,且足以改變光明與黑暗的均勢,因此兩個巡隊皆想攔截到這個法器…..場景再度拉離莫斯科,在位於布拉格的大審判法庭中,這幾個案件之間竟然是詭譎難解的計中計…

「我們的工作就是捍衛自由,爭取每個人得以隨心所欲的權利。」
「如果有人想要為惡呢?」
「這也是他的權利。」
「可是如果他的為惡妨礙到別人的權益呢?」
「你可以反抗啊!你有這種權利。」

 

「以光明與黑暗之名邀你,進入幽界」

「光明將是我的證人」

「黑暗將是我的證人」

  <夜巡者>一書中以光明界的安東作為主軸,開啟的故事,而<日巡者>是借阿莉莎的眼,看到黑暗界對人生的態度和光明的無奈。任一個人都會愛上屬於黑暗界的自由,他們無畏於天地,他們是自己的主人! 沒有道德規範,也沒有現實約束,為自己而活的感覺是光明所不能體會的權力。

黑暗一方從沒做過這麼蠢的事,事實上他們不嚮往權力,只渴望自由與獨立,不會把自己愚蠢的願望加諸在別人身上 —《日巡者》

   阿莉莎和伊格爾,這對奇幻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注定悲劇收場,因光明界的一絲不茍和黑暗界的打破成規,存在著矛盾,而這就是光明的可悲,為什麼要做無謂的戰鬥? 伊格爾毀了阿莉莎,也毀了自己,或許,幽界對光明就是這麼嚴苛,只要他們沾染上一點點"黑暗",就會永遠打入幽界,化為泡影,但薩武龍說的對:「愛情是偉大的力量。」他們倆為了愛情,不惜一切代價-阿莉莎指控薩武龍的冷血,沒錯,薩武龍是個背叛她的昔日愛人、昔日戰友;而伊格爾在阿莉莎的幫助下,獲判無罪,但愛讓他衝昏了頭,毫無悔意的追隨愛人到幽界。

  蓋瑟和薩武龍,除了吃驚,還是吃驚,兩個老謀深算的敵人,光明和黑暗的老大,從沒想過棋子竟然會不照他們的旨意行事,愛真是偉大的力量,突破隔閡,創造的自己的命運,至少這一次棋子可以決定自己的明天。

 在看完<夜巡者>多少都對角色們有了些感情,而傷感的是讀者卻不能去愛上任何一個角色,因為這是一場戰鬥下的故事,隨時他們都會死去,無論是壯烈戰死,或是無謂犧牲,棋子就是棋子,故事中沒有什麼長久,也沒有什麼絕對,<夜巡者>中,虎兒的率性,讓人很難不去喜歡他的個性,但在<日巡者>裡,她無意義的慘死在鏡子之下,怎麼能這麼輕易奪去她的生命?

   我一向欣賞,懂得欣賞跨越族群、立場差異的人-東妮可娃,我說的不是愛情,而是她對"人"的純粹感觸,光明界雖是黑暗界亙古不變的敵人,但她認為敵人是可以被尊敬的,特別是有道義的人,如果所有人都能不選邊站,她所希望的是有機會認識這些可敬的對手,不允許被汙辱的高尚敵人。黑暗中沒有絕對的壞人,光明中也沒有絕對的好人... ...    

這次我被耍了三次,整整三次,從薩武龍的虛情假意到世界之鏡(這邊我就不多說了,其中的奧妙自己慢慢體會吧!) 還有最後的法夫尼爾,一連串的陰謀和騙局,讓我每次在自以為接近真相時,又回到原點,從頭開始,計中計,諜對諜,這個世界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光明和黑暗之差,事情的好壞,也只有從何角度去看的差異,反觀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多少帶著這樣的影子? 是不是投射到我們的現況?  

備註1: 不知道是何緣故,<日巡者>的翻譯有個奇妙之處,連棋子都要中西合併?

   P.359 「犧牲一顆小卒,換成更重要的棋子嗎? 馬還是象? 艾德加又算什麼 猶拉和尼古拉兩人都是車,薩武龍本人是皇后,沒有自衛能力,但具決定性意義的黑暗志業無疑是國王」

我好奇的是為何不擇其一,因為根本沒必要中西合併,馬和象,大可換成 騎士和教士,車也可換成城堡,對棋類一知半解的讀者,根本看不懂以上是什麼意思,是吧?  

備註2: <夜巡者>封面上的機關,你發現了嗎? 如果說<日巡者>的機關是愛情下的溫度,那<夜巡者>無疑是黑暗中的光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333821

 回應文章

丫丫
不太高興,不符期待
2009/06/27 14:59

今天看了日巡者電影,有點失望

首先稱讚一下特效,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我比較期待幽界(沒有蚊子)和火拼(魔法場面)

但是劇情有點進展太快,很多沒有交代(特別是和小說不同的部份)譬如說:安東誤觸魔法又如何破壞平衡?命運粉筆的運作和歷史?薩武龍又何必設計世界末日?既然莫斯科凡人死了,那裡的超凡人又如何活?

雖然不可能像小說完整,但角色安排怪怪的:

甘納吉變「野人」,阿莉莎愛上科斯加,葉格爾成了安東的兒子,看守粉筆的猶拉是哪一邊的?小說的猶拉是薩武龍手下的一級巫師......

薩武龍竟然不假他人自行殺了科斯加!?這個「灰西裝的憂傷知識份子」不太合原本作風

最不滿的是安東回復為平凡人,超凡人怎麼變凡人?還是要再啟蒙一次?那他以前辦過的案子兇手不是又為非作歹了?

真懷疑幽巡者和終巡者拍不拍得出來,主角科斯加和甘納吉(甚至還有安東)都不見了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9-06-30 00:01 回覆:

請問您是第一次光臨嗎?

謝謝你的長篇留言 看了感動又吃驚

  個人我是有聽說特效的部分作的很重點 但絕大數人對於劇情如此大幅度調整實在難以接受 畢竟讀者最希望的還是故事只能有一個版本 也只有一個版本 不然大家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小說 自己的角色 甚至是自己理想中的結局

  小說翻拍電影往往只有兩種下場 在您描述的狀況下 我看電影方面還是別放太多期待吧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 這四部曲很精采
2008/04/11 23:56

它應該算科幻吧

現實與科幻的交錯

你應該是看書的吧?

我還沒看過電影的說

不過 我還是忠於書的原味

<終巡者>的結局

讓我思考很久 我明白他的用意 卻也難以用言語說出口

這四部曲 很精采

裡頭有的不只是所謂的科幻場景或血腥

而是有思想在裡面

這也是我很喜歡他們的原因

學測前 出終巡者 就把他看完= = 阿~!!要是讀書有這樣用功就好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8-04-12 21:58 回覆:

應該是奇幻的成分偏多

科幻和奇幻 雖然都是幻想 但未來性和科技感才是科幻的精神

ex.時間線 我是傳奇 時光機器 這類的 奇幻 也分的很多 但主要還是以super power為核心 異於人類的生物或世界 ex.向達倫 魔戒 龍槍編年史

聽說電影和小說的出入很大 不過製作的很精美 似乎很值得一看呢

我同意你的看法 俄國文學一向思想的成分很重 (還真想看"墮天使暗殺組"XD) 夜巡者這本書開啟了對奇幻不一樣的視野 但令我失望的是日巡者的故事線 很雜亂 思緒變的不及夜巡者一書清晰 有害推理=  = (即使故事真的很有創意) 隨後 我還是買了幽巡者 但現在還躺在我書櫃裡 正在思考該什麼時候來看 深怕又是另一個令我失望的結果... ...

哈 如果教科書編的跟小說一樣就好了 ("海"做了一個很棒的範例 令人愉快的海洋百科全書)


sis
我的姊
2007/11/01 21:42

親愛的姊

妳的兩個網誌我都看過了喔

只能說

妳的文字真實且可愛

I love it

你真的好愛那些書

為什麼喜歡的很多東西都和我那麼像呢

我想這就是姊妹的原因八

第一次說

很高興認識妳

from sis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7-11-02 22:53 回覆:

哈XD 我也是很高興能認識你 到了高中 才和你相遇 不免有相見恨晚之感 唉 又開始憂鬱起來了 一年之後又要分班了>< 我還想跟你當姊妹... ...

      推理小說真的是我的一切^^ (和搖滾樂不相上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