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羅河謀殺案&東方快車謀殺案
2007/07/12 17:58:42瀏覽3246|回應0|推薦3

  我所看過的第一本克莉絲蒂的小說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在看完結局的瞬間,終於明白為何經典之所以經典(其實還帶有點哭笑不得),現在那個感覺依舊鮮明, 只能說福爾摩斯絕對不會這麼做,畢竟他是理性多於感性的偵探。尼羅河謀殺案再次顛覆我的想像,一樣的 結局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犯罪者在這兩部作品裡似乎永遠都戴著無辜的面具,一副難以拆穿的面具,最難為情不是並這點,而是讀者,也就是我們,總是會去同情犯罪者,犯罪似乎變的合理,但福爾摩斯絕對不會同意這樣的結果,或許是白羅對犯罪者的憐憫,讓我們心軟了,死者反而一點也不可憐,還帶種死有餘辜之感,死的一點價值也沒有,不要訝異,這就是事實。

   這兩部作品的同享譽盛名,是因為以出乎意料的結局和筒中辦案之複雜出名,現在來說說後者,所有推理迷之所以到今日,還看克莉絲蒂或亞瑟‧柯南‧道爾等人的書,是因為能如身歷其境一般,想和白羅他們一較高下,最愛的不外乎自己探索真相,傚仿偵探們的精神,畢竟,他們的年代沒有指紋辨識器、測謊機等先進儀器,除了「灰色腦細胞」 你實在找不到其他的辦法偵破案件,證據隨著劇情慢慢浮現,然後將發現,克莉絲蒂的這兩部作品裡,有一個很具特色的特色,謀殺案的真相往往一層又一層,現場綜合兩件以上的事情發生,以尼羅河一案來說 現在先後重複發生三件事: 偷竊、勒索、謀殺,而大家都只專注於謀殺,抓兇手上,但實際上,如果沒有找出其他兩件事的犯案關鍵人,真正的兇手就會永遠成為藏鏡人,清晰的辦案過程,像濾網般,反覆過濾,真相緩緩浮現。

  這時又讓我想到,看克莉絲蒂的小說必須要有不錯的記憶力,因為人物很多,多到很容易混亂,東方快車謀殺案裡,那截車廂的人物就很複雜了,而尼羅河謀殺案中,船上的女士很多,很多夫人,很多小姐,真的很容易搞混,特別是每一個都沒有什麼特色的時候。以上就是在下的看法, 不知您意下如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08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