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心開始 Reign Over Me
2007/09/03 20:41:11瀏覽1172|回應1|推薦5

  經恐怖亂流事件之後,我大膽的看了飛機上的這部片,因本片由亞當山德勒主演, 腦裡不經浮出他知名搞笑作品,抓狂特訓班、冒牌老爸、我的失憶女友等膾炙人口的賣座喜劇,但這次的感覺不太一樣,潛意識讓我回想起一部曾經在此介紹過的深度好片,由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冤家",一旦諧星認真開始去詮釋一個痛苦的靈魂,那種感覺是很震撼的,絕不做作,而且絕對能夠感動到每一個人心的最深處... ...

艾倫(唐其鐸 飾演),一個牙醫,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和查理(亞當山德勒飾演)這位大學室友沒了連絡,再次聽到他的消息,來自一個本世紀大悲劇-911 事件,他痛失家人,妻子和三個小女兒以及家中成員之一的寵物狗,等於失去全世界、全宇宙。 多年未曾謀面的艾倫和查理在曼哈頓街角相遇,艾倫再次勾起往事的漣漪,但查理卻好像什麼也不記得,只能一點一點拼湊過去,查理毫無心防的迎接艾倫進入他的世界,還讓這個陌生人到三年沒請人進入的家坐客,看到查理無意識的一次又一次裝潢著廚房,不經懷疑眼前的這個人究竟怎麼了? 像是回到小孩的年紀,僅維持著基本的生活能力,對外界除了隔絕還是隔絕... ... 

  每當艾倫想多了解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查理就會開始無理取鬧式的大喊大叫,語無倫次的怒罵,讓艾倫幾度對他失望又難過,查理似乎很厭惡心理醫生,這使得艾倫愛莫能助,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在那雙無辜的眼睛後面,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多少不為人知的憂傷? 終於查理在艾倫的勸導下,開始心理治療, 由一位看似年輕缺乏經驗的女心理醫師(麗芙泰勒 飾演),試著讓他走出心防,但嚴重的"災後症候群",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治癒的, 一周又一周,了無進展... ...

 走無下策的心理醫生,只好跟查理說:「如果你不願意告訴我,那件事(意指911事件),那你得找一個你願意說的人把事情講出來,不然我們這樣一直見面是沒有用的!」 查理毅然的走出心理諮詢室,就在他要走出去的瞬間,這顆封閉凍結的心,開始溶化,這是第一次他願意爬出心的深淵,緩緩的道出當天的經過,心痛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像是流不盡的江水,這是一個崩潰者的獨白,追隨他的字句,聽到查理跟他的妻子爭論廚房翻修的議題,看到他的家人踏上那架飛機,臉上堆滿笑容的,查理焦急的開著車,然後飛機就 撞上大樓了,雖然沒有演出劇情,但台詞卻無情衝擊你的大腦,強迫讓你去看他的記憶,脆弱的靈魂終於走出陰霾,但他日後要面對的卻是一場讓死去的心,再死一次的官司.... ...

  我曾經失去過摯愛的人,所以懂得查理的感受,有時候不願想起他們,不代表不記得他們,因為回憶失去是種太痛苦太痛苦的經歷,你會寧可不去想起,但事實上唯一能他們繼續存在的方式就是去記得他們,把他們放在心的深處。每次回憶起往日和他們度過的日子、每次看到熟悉的畫面、每次聽到聖誕節,都忍不住流淚,儘管我很努力憋住,很努力假裝沒事,但為什麼它就是像止不住的洩洪? 眼淚為什麼永無止境的蔓延? 因為心的傷口,不會復原,它會一直存在,到死去的那一天... ... 而我承認有時候記憶是需要被埋葬的,挖掘出塵封的過去,只會讓死去的心,再死一次。  

  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從心開始",目的是希望大家能用正面的心態去追憶911事件,我總認為最痛苦的人,並不是死去的罹難者,而是那些還繼續背負痛苦,努力在夾縫中生存的人,他們血淋淋的活著,從家人離去的那天起,心就不曾停止流血,最需要關心的是活生生的他們,或許才經過你的身旁、或許你曾見過他們,但我們不會了解的是,走在路上,他們眼裡看到的是過去的倒影,家人的臉孔映在路人面上,連路上的一條狗,都像那天上飛機的寵物,這時我才明白,世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被悲傷擊垮,而是無法從悲傷中重新站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191729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7/09/05 19:17
這部電影我也是在飛機上看的~很不錯的電影~但在大城市中要找到這樣熱心助人的好朋友~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7-09-05 20:34 回覆:

  真巧 你會不會覺得在飛機上看這部片子 有兩個缺點 第一.因為是有關於911事件的故事 所以難免會有一些不好的念頭(我看的時候 有點怕怕的~) 第二. 因為這部片子真的很感人 特別是查理開始面對人生的部分 很難不感動到流淚 (總覺得被別人看到很尷尬 在大飛機上哭~)

   其實不要說是在大城市中找到這樣的朋友 就連身邊都沒幾個這樣的朋友 真的那麼在意你的一切 關心你的一切 人生中 只要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就此生無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