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拇指族調查
2006/03/25 23:57:40瀏覽274|回應0|推薦5

今天加班,為了要做拇指族的 Focus Group 。

下午一點半進辦公室,沒有空調空氣很糟趕忙再確認一次所有問券內容,確定無誤後,受訪者也到了。沒跟他們有太多的對話,馬上讓他們坐下來填寫問券,機械般地做完一組再接另一組。做到最後一組,索性與這些大女生聊了開來。

她們橫切直剖地陳述著自己使用手機加值內容的過程,她們喜好分明,說話明快,直接了當,善於表達,很有拇指族想什麼做什麼的風格。

她們對於手機操作完全不陌生,沒有 GPRS 怎麼開通的問題,也沒有什麼是 Wap 的問題。她們喜歡就下載,不喜歡就再下載。他們喜歡能代表自己個性的鈴聲,喜歡有可愛舉止和動作的角色人物,對於有適當流行感和平易近人的卡通人物也愛不釋手。他們喜歡與死黨好友黏在一起,但是卻各自有擁護的偶像,有聖誕夜驚魂的 Tim Burton ,有麻雀變公主的 Anne Hathaway ,有五月天,有王力宏,有韓風的 PUCCA ,有花媽,有小丸子,有灰姑娘,有麻辣女孩,還有一個喜歡唐老鴨的丫丫聲。

他們是一群被流行娛樂包圍的一個世代,她們談論的不是自己,而是他們追逐的對象,告訴同儕我喜歡的是這個,這個就代表了我,間接宣告了你可不能沒創意地想跟我一樣。他們喜歡並不代表著迷,好不好玩,有不有趣很重要,新鮮另類的創意不可少。

沒人特別喜歡米奇,還有人覺得維尼看起來笨笨超呆的,喜歡灰姑娘的長的有點抱歉,看起來很漂亮的喜歡精力旺盛的 PUCCA ,喜歡花媽的說她只喜歡有點脫線的角色,豆豆先生她就覺得超正。但是如果有桌布他會不會下載,他立刻回說,絕不會,因為有點醜,問他們如果推出米奇與維尼的另類創意版,他們會不會有興趣下載,他們馬上回答會會會,不過要看是怎樣的創意。哇力勒,先拍馬屁再來個回馬槍,這讓我領會了所謂有條件的喜歡是怎麼一回事。

拇指族來自手機與電腦共存的數位世代,從國中就開始擁有手機,至今也有七八年了,他們跟著手機從 2G 到 3G 一起進化,對行動加值服務完全不陌生。他們與上一代的電腦世代不同,他們完全離不開電腦,上 Yahoo 後馬上掛在 MSN Messenger ,出門用手機哈拉聊天,他們知道唱通宵要到 Holiday ,平常到錢櫃比較便宜也比較乾淨,花 30 元搞個來電答鈴很重要,手機桌布喜歡自拍或是個性卡通,半年到兩年換手機是常態。不寫睡覺寫 Sleep ,不寫電影寫 movie 。

這群還擁有稚嫩臉孔的拇指族自己賺錢自己花,展現自我不遺餘力,解放青春玩出個性。說真的,覺得這群小朋友,話說的直接還真可愛。只希望他們不會被這個龐大的商業機制所吞沒,學會判斷與辨識來提昇自我的價值。

忙到下午五點半,離開辦公室上了捷運,車才到善導寺,人就快要昏倒了,全身無力,只想趕快下車找個地方坐下來,我可不想在眾目睽睽之下演出昏倒記,撐了幾站,就快要不行的時候,忠孝復興站到了,門一開馬上往長板凳上坐,頭仍然暈眩還想吐,坐了一會兒覺得不行了,於是步履蹣跚地搭手扶梯,直奔樓上的廁所,在裡面待了將近二十分鐘,吐完暈眩稍解後才出門轉搭木柵線捷運回家好慘,不知是公司空氣太糟,穿了高領,還是身體本能的抗議,我的週末,被這突如其來的症狀给打壞了,心情亂了,周末也結束了。(200603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21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