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向、遺像
2006/03/07 23:37:24瀏覽291|回應0|推薦5

一向、遺像

母親, 25 年次的,身高已經不到 150 公分了,小時跑過空襲,受過日本教育讀了小學三年,有雙巧手是個裁縫高手,家為村內首富,是為種菸葉的点仔哥之女,人人皆知。外婆,下蚶村人,也是村內首富之女,是個惜情的人,為了不讓東西留話尾, 44 來歲勞動肺病早逝。外公續絃,喜歡勞動,田有五六甲, 64 歲肝病病死。母親 17 歲就沒娘,排行老大,有兩妹兩弟,在來了個後母之後,早熟,耳聰目明,善察言觀色,記憶力好,但是這樣的聰慧仍無法改變後母將她嫁給鄰村窮小子的命運。

母親,帯著一卡車的嫁妝嫁到父親家,訂製的檜木梳妝台、超大檜木衣櫥、檜木事務桌、日本勝家(青蛙牌)的裁縫車、小茶几桌、日本霸王牌腳踏車、兩個小沙發、老式電唱機,檜木飯桌、檜木椅仔頭、菜廚、歌林電視 ( 敬灶用 ) ,當然還有一斤多黃金珠寶,三對手環、三條項練(一條 5 錢兩條一兩的),十幾只掛滿指頭的金戒指。因為夫家窮,婆婆也沒好到那,媳婦一進門,馬上將下聘用的金子討了回去(兩支髮簪、一對手環、兩只金戒指),而母親帶來的金銀珠寶就在窮困的生活中迅速地一件一件的不見了,為的是要替父親還娶妻所借的錢。這活脫是娶了個金媳婦來還債的。

母親對這段由千金大小姐轉變為窮困黃臉婆的歷史,話來心中沒有恨也沒有怨,每每道來還會禁不住地笑個不止。這窮,早被生活的磨難也磨滅了痕跡,再去談它,只不過是過往雲煙,兩老拌嘴用的老話題。現時,家裡看的到的好貨色都還是母親當時的嫁妝。父親的窮沒有因為時間的流轉而大大的改變過。可想,母親的物質享受,一向不曾富裕過。

日子總處於被錢追著跑的狀態,母親常常兩手空空的筆劃著米缸見底的樣子,父親雖然努力地騎著機車在各大村落兜售手工棉被,但是大小月有分的這一行,小月就是要勒緊褲袋吊鍋,拜拜要豬肉,孩子要張口,沒錢怎麼活。母親曾經回去想要趁後母不在時向外公拐些錢來應急,畢竟首富手上的錢應該有不少,無奈後母如慈禧般掌權,錢怎麼也拐不到大筆的。於是母親硬著頭皮搞賒帳,向豬肉攤的老闆說改天再來還是否可以,沒想到豬肉攤的老闆阿莎力二話不說一口答應,母親好奇地問:「妳認識我嗎?」豬肉攤的老闆說:「我怎麼不認識妳,妳就是点仔哥的查某児。」這句話一聽到耳裡,母親糾結的心猶如舌下含入一顆耐絞寧般化了開來。原來点仔哥的查某児這麼好用。母親說過,為了餬我們這些小孩的口,二舅曾偷載紅豆來給母親,回去被外公當著外婆的面修理,這個厲害的客家後母實在令人討厭。

窮字逼得母親不得不怕賊,怕賊入侵偷走一切,於是她練就了一身藏東西的好本領。舉凡餅乾盒子,棉被,被單,櫥櫃內櫃,衣服內袋,桌巾底下 … 等可以擺放的地方無一不藏。藏的道理簡單,就是雞蛋絕不容擺放在同一個籃子。大錢、小錢、金子、珠寶、印章、存摺、保險單、神明符、胸部 X 光片,每一樣只要稍具價值,或不可毀損的東西,必藏。

那一天,翻箱倒櫃地就是找不到印章及存款簿,倒是翻倒媽媽出國前偷偷去拍的相片,她說她走的時候就要用這張,這是一張母親穿海青的彩色照,我向母親說這是靜慈,母親說:「對啊!這是靜慈,是受過戒的,我走的時候就要用這張。」我說:「媽,妳不要走,留在這邊就好,好不好。」母親說:「時間到了,就要走了。」我含著淚,不讓母親看見,仍笑笑地說:「好啦,不要走啦!」母親也笑了。我在想,等到那一天,我是否撐的住,她要走的這個事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19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