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601(黃色蝶翼)小魚事件
2007/06/01 01:11:09瀏覽483|回應7|推薦29

===============================================

老師:

有一次我和朋友中午午休時有事要說
又怕吵到睡覺的人
所以就去教室外面講

沒想到我們班風紀就去跟我們老師說

我們想說跟他好好講,不要跟他吵,所以寫了小紙條給他
但他的回答讓我們很生氣,
我們都覺得既然這樣就沒必要再當朋友

結果,他竟然把紙條拿去給老師看還哭訴

而我們老師竟然就說我們這是在威脅風紀
今天打電話給我媽媽
然後我爸爸就很生氣的打了我又罵了我

他(風紀)怎麼可以這樣啊?
怎麼可以把責任都推到我們身上啊?

老師怎麼可以這樣啊?
我們沒有威脅風紀啊!

為什麼一定要把事情搞成這樣啊?

             小魚

===============================================

小魚~我看完囉!!
其實,我知道妳的個性不是會害人的人,
不過,有些人是比較敏感的,對不對??

我們回過頭來看這件事,午休時間”說話”
本身就不是件對的事,他才會記下你們吧?
雖然妳已經是到外面去說,而且妳還想到去外面說才不會吵到大家,
但,那個時間點是不是挑錯了呢?

他有他的職責吧?
如果今天妳和他互換身份,會不會和他做一樣的選擇呢?

妳會選擇做一個為了維護朋友所以對朋友的錯誤睜隻眼閉隻眼的人呢?
還是為了你的職責選擇讓朋友面對錯誤呢?

聰明的你一定很清楚該選哪一種的!!對不對?

朋友固然很重要,但讓朋友知道他的錯也很重要~
如果你是他,我想你會做得更好!
妳會先對犯規的朋友規勸,給他機會,
但如果妳知道他講不聽又不能不拉他一把時,才會把朋友報出去的~對不對?

所以,這是選擇的問題!!
他也只是還不知道怎麼做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而妳這直腸子急性子的人說話大概也不是會留情面的,
你一定用小紙條唸他唸到他覺得很冤枉,明明他的職責就該是這樣的嘛~

好啦好啦~
這不是說誰有錯誰沒錯,
下回,要發脾氣前先三思,先考慮給那個人機會,先站在他的立場想一下,
說不定妳的氣會消一點~

至於這一次,事情發展到這個程度了,
爸爸媽媽要唸就給他們唸,耳朵閉上就好,什麼都不要說,
我們總算從這事件裏學到一點做人做事的道理的嘛~

妳乖!!
妳從來都是刀子嘴豆腐心,說話不饒人可是絕對不會去害人,
我想爸爸媽媽也都很清楚!
可是,既然老師都跟爸爸媽媽說了,他們也不能罝之不理的!對不對?

學校老師的考量也有他的道理,這總是該讓父母知道,
才能讓妳這火爆個性稍稍收斂一點的啦~

別氣了,我們都了解妳也都明白妳的~
人總要試著長大的嘛!!對不對??
加油囉!別和爸爸媽媽鬧脾氣哦!!

                                              蝶老師

===============================================

這是今天發生的事件

其實
這個孩子已經不在我班上上課了,
是因為課前三十分鐘是我們的小考時間,
蝶兒我在監考時發現班上一個孩子偷偷拿著電話回應著,
蝶兒從他手上接過電話時才發現是小魚,
孩子看我拿走他的電話,急著解釋小魚今天發生了很嚴重的事,
我看了他一眼便對電話那頭的小魚說
”等會兒去留言板跟我說好不好?
 現在在考試,如果小漢繼續講電話我會打他哦!!”

結果,
一回到家上了線就發現孩子早在我的留言版裏留了悄悄話
文章還鎖了密碼

當然他的留言是我依他的大意改寫過
滿篇的火星文讓我看了很久
情緒性的火爆字眼讓蝶兒給修掉了
蝶兒只是想單純地把事件簡單說一說

國中階段的孩子在想什麼
其實說簡單是很簡單
說複雜卻也深刻

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分辨是非對錯
然而這些個判定的準則卻是從身旁的大人身上得來

對他們來說
朋友,就站在同一陣線的人
而維護同一陣線的人就是所謂的正義
一旦有所抵觸
那這人便是不厚道便是壞人

說實話
學校老師和父母都很難做
學校老師眼見孩子們的紙條上的確有很火爆的字眼
當然一定要知會父母這孩子的行為有所偏差
父母親的難處卻是
孩子一天十個小時在學校,看不到他們的狀況
但老師又來電話說了他聽起來就不太好的狀況
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是良善的,只是做人處事的方法有待加強
但還是得懲戒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
孩子還願意跟學校老師及父母以外的我們說說他的狀況
至少
還有我們讓他覺得不是全世界都遺棄了他

只不過
蝶兒能做的,卻仍是說一說道理講一講這些聽了就會打呵欠的話
他要聽得進,那就是他有幸,他要覺得這些是狗屁,那就是他的命了
他的生命歷程我們還能怎麼陪伴著他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996316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雲
2007/06/01 15:50

媽媽,妳為什麼沒有叫我啦??
小智氣急敗壞在家裏衝來衝去,一面找東西一面丟東西

媽媽一面說對不起對不起是媽媽沒注意
一面跟著身後收拾著孩子情緒下的戰後屍體

蝶阿姨我坐在電視前
眼睛看著電視,耳朵刻意關上
不去聽這失了衡的”愛的教育”

一個五歲的孩子
和一個三十歲的媽媽
哪一個才懂得真正的是非對錯?
媽媽或許沒注意到時間
但孩子表達情緒的方式就是對的嗎?

愛的教育不全然只是
包容和不責罵
它不也該包含著引導和修正嗎?

蝶阿姨從頭到尾都不說話
看著這對母子繼續你丟我撿

到最後一刻
讓媽媽爆發的卻是小智一回頭不小心把東西丟到媽媽的腳上
媽媽一反手便是給小智一巴掌
小智嚇壞了,慌亂地往蝶阿姨這邊看
蝶阿姨選擇不說話繼續看電視

媽媽說
不要以為蝶阿姨會幫你,你為什麼要這樣丟媽媽,你不知道媽媽會痛嗎?

劇情的轉折極戲劇化,
一會兒媽媽抱著小智和小智哭成一團
小智說媽媽我愛你
媽媽說小智媽媽也愛你

而蝶阿姨還是坐在電視前繼續看電視繼續不說話

沒有結婚沒有小孩的蝶
有什麼資格說話?

但你知道
蝶兒在說什麼,對吧?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07/06/01 15:35

是的
真是尊重二字而已

這回蝶兒去台中講習
也才處理了一件”關於尊重”的事情

孩子們不知道尊重不能怪孩子們不懂
要怪的是大人平時有沒有教他們尊重
要怪的是大人平時的言行舉止裏有沒有對的東西可以讓他們放在心中

蝶兒不為教育成效彰顯與否擔憂
卻是為這社會裏失了衡的價值觀而感到心痛

這病了的社會
要如何孕育一群會為人著想的天使呢?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iler
2007/06/01 15:30

蝶兒並不喜歡做生活輔導,
如果可以,他們該求助於更專業一點的人
像是學校的輔導室或宗教團體
或許得到的東西會遠比蝶兒能給的更多一些

不過
很多事情對蝶兒來說可以只是舉手之勞
像是留一篇回文給孩子
像是拍拍孩子的肩膀給他一點支持給他一些鼓勵
那蝶兒就可以偶一為之

要說蝶兒不喜歡扛這責任
那也是對的
畢竟一個孩子的教養
不會是一週兩次一個半小時課程的補教老師可以插得上手的

只不過
有時眼見孩子們坐困情緒愁城
蝶兒卻不忍心他們這麼和自己和所處的世界過不去

能給的
可能只有幾句話,
多了,蝶兒也沒有更多的能力去給吶~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VY
2007/06/01 15:24

蝶兒和孩子們的相處比較像是....大朋友~
不過,那指的是在課堂之外,
如果在課堂上,那蝶兒必然是最囉嗦的老師,
上課不准趴著上課,不准吃口香糖,不准....

孩子們的懂事是要大人一件一件慢慢教慢慢帶領慢慢分享的

蝶兒認識很疼老婆的男性朋友
是因為他的童年沒有爸爸的關懷,又眼見媽媽一路的辛苦
所以他說老婆是娶來疼的~

和這個朋友的心路歷程其實大同小異
所有的孩子都是在長成的過程中一路看一路學一路想
這才能造就一個懂事的孩子

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也用同理心去看待他們
沒什麼大道理,不值幾分錢吶~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
2007/06/01 14:06

站在我這邊的才是朋友

這是他們目前處理事情的方式

要改,要多費心了,

少了同理心,不懂得體貼對方

是目前孩子最大的問題

家庭教育也少有這方面處理

才會讓這問題發生



愛~~~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1 07:49

蝶兒老師真是個好老師

小魚是有福的

現在的小孩真的挺需要學習尊重

指要求別人尊重他

而自己卻忘了尊重別人

而這現象似乎是大人世界教的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1 01:20

哇~~~蝶兒老師真的好老師喔!!!!

等我侄子長大~可不可以送去給蝶兒老師啊?

應該會變得又懂事又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