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教我的癌症生物學(十二)
2011/03/22 10:23:52瀏覽441|回應0|推薦0
研究計畫一開始,就體會到癌細胞的善變.

指導教授首先要我重複先前研究生P的著名實驗-該研究生十分優秀,畢業時論文發表在PNAS, Nature Cell Biology等一流期刊,能夠接手這個計畫應該是很幸運的.

第一次做,做不出來.顯然是我技術不夠.再試試看.

又過了好幾週,還做不出來.這下傷腦筋了.問了實驗室好些老鳥,客氣點的幫忙看看數據,查查控制組,不客氣的就暗示我每天回家吃晚飯,不夠努力.

沮喪之餘,跟實驗室裏的碩果僅存的美國學生S小妹聊了起來.

"你有用那個實驗專用的乳癌細胞株嗎?"S說.

"What?"

"癌細胞是會變的.P用連續培養衍生出許多子代株,它們因為逐代突變的關係,產生不同特性,P再從中挑選符合他的理論的來用"

我臉瞬間綠了一半.這不是先射箭再畫靶嗎?

S幫我找到了那個特別的細胞株.P的論文上的結果是十倍活化,我做出來只有二倍活化.

老闆很失望,要我去請教P.他看到我的實驗紀錄,大搖其頭,說試的條件不夠,然後說了一些方向.

原來要把實驗條件設得那麼極端,去追那似有若無的信號.

這是正常的生物學嗎?我喃喃自語,全身起了寒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grandbleu&aid=500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