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遺失的陣法
2007/01/08 17:17:48瀏覽323|回應0|推薦2

「八陣圖」的目的,應是在提高進攻和防禦能力,由於設計上相當實用 ,對後代影響也很大。 那麼是否真有陸遜所碰到的石頭八陣圖呢?這又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八陣圖的石頭的確存在,祇是絕非【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奇門遁甲術 。這種石頭佈成的八陣圖,其實是孔明用來操演兵士的沙盤推演基地而已 。

依據記載,最有名的石陣,是【太平寰宇記】中的八陣圖遺跡,這個石 頭陣位於四川省奉節縣、瞿塘峽入口處的長江河原上。 周圍有四百八十丈、由石頭堆疊而成,各高五尺,幅員十圍,佈如棋盤 ,﹒﹒﹒﹒﹒﹒,夏天沒入水中,冬天水退,才可見得到﹒﹒﹒﹒依據研 究,此八陣圖分為洞當、中黃、龍騰、鳥飛、虎翼、折衝、連衡、握機﹒ ﹒﹒﹒等八陣﹒﹒﹒。

除了這個以外,八陣圖石頭的遺跡還有兩個地方,一處在陝西省勉縣南 端、孔明墳墓的附近,一處是在四川省新郡縣的年彌鎮。 據資料顯示,諸葛亮的八陣圖,由變化上而言,以天、地、風、雲、飛 龍、翔鳥、虎翼、蛇蟠為基本陣形,其中大陣包小陣,大營包小營。

由奉 節的遺跡中,可以發現其中有六十四陣,是一種方陣法的沙盤演練營地。
新郡附近的石陣則為一百二十八陣的當頭陣法,這大概都屬於攻擊或野 戰時所採用的陣式。傳說成都附近的規模最大,是一種二百五十六陣的下營陣法,屬於長期駐紮使的佈陣方式,在使各營的運作功能完全發揮,

不但動員時機動力量最大,防禦能力也最強。史傳上記載:「諸葛亮所到之處,其營壘、井灶、圊囤(廁所),藩籬,障塞,皆有一定的規格和位置,一點也不馬虎。」孔明病逝於五丈原營區,司馬懿在蜀漢退兵之後,詳細審視營區所有的部屬和工事,不禁感嘆道:「真天下奇才也!」

其他三國史上出現的有長蛇陣 八門金鎖陣 在六韜(書)中出現的陣有四武衝陣 烏雲之陣 衝陣 陷陣 震駭 電擊 霆擊 在孫臏兵法(書)出現的陣有飄風之陣 索陣 雲陣 結陣又說陣有十:有方陣,有圓陣,有疏陣,有數陣,有錐行之陣,有雁行之陣,有鉤行之陣,有玄襄之陣,有火陣,有水陣。這些陣以現代的角反說來是隊形但是有些佈陣的方法已經失傳 目前只剩下的日本和西方的隊形

陣這個字有很多意思 介紹一下兵書中的野戰怖陣

日日星辰斗柄,一左一右,一向一背,此謂天陳。丘陵水泉,亦有前後左右之利,此謂地陣。用車用馬,用文用武,此謂人陣。

三軍必要得其地利,則可以寡敵眾,以弱勝強。所謂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利,勝之半也。此言既知彼又知己,但不得地利之助,則亦不全勝。
使三軍,分為衝陣。便兵所處,弓弩為表,戟楯為裏。斬除草木,極廣吾道,以便戰所。高置旌旂,謹敕三軍,無使敵人知吾之情,是謂林戰。林戰之法,率吾矛戟,相與為伍。林間木疏,以騎為輔,戰車居前,見便則戰,不見便則止。林多險阻,必置衝陣,H備前後。三軍疾戰,敵人雖眾,其將可走。更戰更息,各按其部,是為林戰之紀。

選揀勇將銳卒,使為先鋒,一則壯我志,一則挫敵威。
我為主,不可輕戰。為吾兵安,士卒顧家,當集人聚谷,保城備險,絕其糧道。彼挑戰不得,轉輸不至,俟其困敝而擊之
敵為主,唯務深入。深入,則為主者不能勝也。謂客在重地,主在散地故耳。
若敵人初來,陣勢未定,行陣未整,先以兵急擊之
暴用之則勝,徐用之則敗。如此者,為四武衝陣,以武車驍騎驚亂其軍而疾擊之,可以橫行。

左軍疾左,右軍疾右,無與敵人爭道。中軍迭前迭後,敵人雖眾,其將可走。
若以寡敵眾,必以日暮,或伏於深草,或邀於隘路。
若我眾敵寡,不可戰於險阻之間,須要平易寬廣之地。聞鼓則進,聞金則止
騎兵與步兵戰者,若遇山林、險阻、陂澤之地,疾行急去,是必敗之地,勿得與戰。欲戰,須得平易之地,進退無礙步、騎戰於平原曠野,必須用偏箱、鹿角車為方陣,以戰則勝。所謂一則治力,一則前拒,一則整束部伍。

步兵與車、騎戰者,必依丘陵、險阻、林木而戰則勝。若遇平易之道,須用拒馬槍為方陣,步兵在內。馬軍、步兵中分為駐隊、戰隊。駐隊守陣,戰隊出戰;戰隊守陣,駐隊出戰。敵攻我一面,則我與敵戰,或居山林,或在平陸,須居高阜,恃其形勢,順於擊刺,便於奔沖與敵戰,或岸邊為陣,或水上泊舟,皆謂之水戰。若近水為陣者,須去水稍遠,一則誘敵使渡,一則示敵無疑。我欲必戰,勿近水迎敵,恐其不得渡;我欲不戰,則拒水阻之,使敵不得濟.若敵率兵渡水來戰,可於水邊伺其半濟而擊之與敵戰於江湖之間,必有舟楫,須居上風、上流。上風者順風,用火以焚之;上流者隨勢,使戰艦以沖之兩哨出兵,從旁以掩之;敵攻我兩面,我分兵從後以搗之;敵攻我四面,我為圓陣,分兵四出以奮擊之。敵若敗走,以騎兵追之,步兵隨其後我眾敵寡,當擇平易寬廣之地以勝之。若五倍於敵,則三術為正,二術為奇;三倍於敵,二術為正,一術為奇。所謂一以當其前,一以攻其後
敵人四合而圍我,斷我歸道,絕我糧食。敵人既眾,糧食甚多,險阻又固。必出之道,器械為寶,勇鬥為首。審知敵人空虛之地,無人之處,可以必出。將士持玄旂,操器械,設銜枚,夜出。勇力飛走,冒將之士,居前,平壘為軍開道。材士強弩為伏兵,居後。弱卒車騎居中。陣畢徐行,慎無驚駭。以武衝扶胥,前後拒守。武翼大櫓,以蔽左右。敵人若驚,勇力冒將之士疾擊而前。弱卒車騎,以屬其後。材士強弩,隱伏而處。審候敵人追我,伏兵疾擊其後。多其火鼓,若從地出,若從天下。三軍勇鬥,莫我能禦。

前有大水、廣塹、深坑,我欲踰渡,無舟楫之備。敵人屯壘,限我軍前,塞我歸道;斥候常戒;險塞盡守;車騎要我前,勇士擊我後,
大水、廣塹、深坑,敵人所不守;或能守之,其卒必寡。若此者,以飛江轉關與天潢以晪^軍。勇力材士,從我所指,衝敵絕陣,皆致其死。先燔吾輜重,燒吾糧食,明告吏士,勇鬥則生,不勇則死。已出,令我踵軍,設雲火遠候,必依草木、丘墓、險阻。敵人車騎,必不敢遠追長驅。因以火為記,先出者,令至火而止,為四武衝陣。如此,則三軍皆精銳勇鬥,莫我能止。

與敵人衝軍相當。敵眾我寡,敵強我弱。敵人夜來,或攻吾左,或攻吾右。利以出戰,不可以守。選吾材士強弩車騎為左右,疾擊其前,急攻其後;或擊其表,或擊其裏。

敵人深入長驅,侵掠我地,驅我牛馬;其三軍大至,薄我城下。如此者謂之突兵,其牛馬必不得食,士卒絕糧,暴擊而前。令我遠邑別軍,選其銳士,疾擊其後。審其期日,必會於晦。三軍疾戰,敵人雖眾,其將可虜。

敵人遠遮我前,急攻我後,斷我銳兵,絕我材士。內外不得相聞,三軍擾亂,皆敗而走。士卒無鬥志,將吏無守心。當明號審令,出我勇銳冒將之士,人操炬火,二人同鼓。必知敵人所在,或擊其表裏。微號相知,令之滅火,鼓音皆止。中外相應,期約皆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gionra&aid=63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