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門酒肉臭 路有餓死骨--南非
2009/07/06 20:30:01瀏覽1573|回應0|推薦5
就在去年冬季的一個上午,我正開著車前往公司上班,正在等紅綠燈的我閒著沒事,看著路邊來來往往的人群們,也趕著去工作。
就在這個時候,我注意到一幅不可思議的景象;一個一家四口的黑人家庭正在路邊的垃圾桶裡翻找著食物,其中的小姊弟倆正抱著一個垃圾桶裡撿來的披薩餅盒子,拿著別人吃剩下的披薩餅、飢餓的啃食著,這對姊弟大的也只有7、8歲,小的也不過3、4歲,這時他們的父母正忙著在垃圾桶裡尋找其他食物果腹。
這個景象在南非處處可見,人們早已司空見慣,但是它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乞丐們通常只有在入夜以後才會上街尋找食物,因為他們不想被人看見這個毫無尊嚴可言的舉動,但是光天化日之下、在垃圾桶邊覓食的景象我倒還是第一次目睹,當時我在想,難道這家人真的餓得等不到日落了嗎?
在隨後一天忙碌的工作之中,這個景象還在我的腦海裡,久久不願散去。
下班後,我順路到住家附近的加油站買東西,當時大約晚上七點多,往來的車輛和行人們都趕著回家,想要避開這刺骨的寒風,加油站旁邊的快餐店裡都是許多想買了晚餐趕快回家的人們。
我拿著買來的東西走向車子,也想趕快回家取暖,這時候,就在不遠處,傳來了一聲嚎叫,我回頭一看,看到幾個孩子在快餐店外打鬧著,心理想著:「這些孩子的家長到哪去了,在這種地方嘻鬧多危險哪,要是被路過的車子撞了怎麼辦?」
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其中一個孩子的哭聲,我仔細一看,原來這個哭叫孩子被其他幾個年齡稍長的少年們壓在地上毆打,不一回兒,其中一名少年拿著一條破碎的麵包、帶著勝利的笑容跑開,其他幾名少年也趕緊跟上,深怕去晚了,連麵包屑也沒得吃。
而這名被毆打的孩子,從地上爬起來,雙手捂著疼痛的胸口,哭著站在快餐店門口,眼裡望著那條被搶走的麵包。
這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而加油站的員工們只是站在一旁愛莫能助,而匆忙進出快餐店的人們,連看都不看這個孩子一眼,彷彿這名衣衫襤褸、站在他們身旁哭嚎的孩子根本不存在,彷彿他不是人,而是一條路邊的野狗!
當我正在掏口袋準備找點零錢給他的時候,這個孩子一轉身,沒入了黑暗的街角,從我的視線裡消失無蹤。
我帶著一股怒氣回到家中,打開電視節目想平息一下我的怒火,沒想到,剛好看到一個南非當地著名的生活節目,看著濃妝豔抹的節目主持人擺著一幅恭迎的嘴臉訪問著名人富豪,聽著富豪們炫燿著他們的別墅豪宅,花了多少錢整修、僱用了哪個名設計師操刀,然後看著社會名流們舉辦一場又一場奢華的派對。
看著節目裡的人們舉杯歡慶著人生的美好,看著衣著華麗的孩子們在場內穿梭嬉戲,彷彿著個世界真的無憂無慮、完美無瑕。
這時,一股噁心感隨之而來,不是因為我懷了孕,而是我驚覺,南非社會兩極化的程度已經到了令人作噁的地步。
這種感覺,只有「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這句話能夠形容,在繁華的錦繡外表下,包著腐朽的棉絮。
當時,南非正經歷著讓全球震驚的排外暴亂,表面看似繁華進步的南非,再也包不住它表皮下,窮人累積的不滿與憤怒,一股氣讓它全都爆發了出來!
南非這時的景象就有如當年法國大革命前夕一般,當富人們過著紙醉金迷、奢華致極的生活時,生活在底層的窮人們在一次次的暴動中,醞釀著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
人們總是忽略了歷史所帶來的教訓,總以為過去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但是,他們卻不知道,歷史是會不斷重演的,因為人類社會的演變都帶有著一定的週期性。
南非社會的不安最主要的原因就貧富差距過大,根據一份人權調查報告顯示,南非有高達七成的貧民這輩子沒有希望離開他們居住的貧民窟,甚至連他們的下一代都還有可能繼續在貧民窟裡糊口渡日。
在此同時,富人們卻因為南非經濟逐漸發達而過著越來越奢華的生活,像這樣的社會,一場革命將在所難免,唯有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才能夠避免這個下場,而南非政府卻又是眾所皆知的無能。
大部分官員們似乎除了擺官架子、貪財專橫以外交不出什麼成績,而大部分的政客們除了在大選前喊喊口號、作出些空頭承諾以外,似乎也沒有什麼作為。
當局雖然盡力的在廣告宣傳上製造出南非族群融合的假象,但是種族歧視以及社會不平等的現象比比皆是,當局這麼做只是為了自我麻醉,讓人們無知的以為南非社會真的是天下太平,但是這麼做,只會讓這個潛伏的社會危機像癌細胞一般不斷擴散,直到這個國家進入病入膏肓、無可救藥的一天,隨之而來的審判,將會讓南非這些年取得的繁華成果隨著太平的假象一起灰飛湮滅。
我並不是個悲觀的人,但是我認為只有正視問題,才能夠解決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gionra&aid=310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