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亦知終是有晴時
2023/03/03 00:04:14瀏覽536|回應0|推薦5

年輕朋友來信告知,工作累了,打算休息一陣子,重拾畫筆。她說大學以前讀了幾年美術班,因為種種原因沒能走上藝術專業,算是給自己一個補償的機會。

 

我理解她的心境。上個月帶波蘭畫家舉辦工作坊,看孩子們畫得高興,我也忍不住下海,彩筆在手,不用管成績、分數、任務、進度,只管揮灑色彩和塗抹。活動結束後,意猶未盡,備齊了畫筆和顏料,心想一定要好好玩一玩。只是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沒打開顏料罐。

 

相形之下寫毛筆字就簡單多了,一管毛筆、一方硯台,鋪上紙立即可以上手。平常上班前如果有個四十分鐘的空檔,我就會臨帖或練習字的架構。通常是找一首詩來寫,可能符合季節或是自己的心境。以前都只用毛邊紙練習,但年歲日大,這一年來陸續將完整的作品寫在宣紙上。當作一種學習歷程的比較,也算是一種成果的積累。

 

我不知道如果給AI下指令,它能不能組合出各家的書體來。但我知道,藉由一枝筆的使轉按壓,看著或長、或短,或濃、或淡的字,與胸中積累的情緒交融而出,放下筆,一顆心猶如被熨斗盪過般平靜。這應該是藉由AI達不到的效果吧!

 

今春賞了許多好花,決定用草書寫下這一首入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85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