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漢保買牛奶
2005/10/10 12:58:05瀏覽3363|回應11|推薦22

        Mei-Mei寫的不是德國漢堡,是彰化縣的漢保。

        昨天星期日,一早Mei-Mei踩著拖鞋帶著狗弟去探望阿嬷,這是每個星期日早上的慣例。沒到,周遭的人得忍受阿嬷唸半天;只有我到,阿嬷會更不高興,直嚷"阿呆沒來你來幹嘛!",阿呆是阿嬷喊狗弟的,糾正再多次正確的名字也沒用,而狗弟每次總也會在阿嬷呼喚時到腳邊撒嬌 一番,如此得到九十多歲高齡阿嬷的歡心,若是Mei-Mei哪次沒到,可會被眾家叔叔們唸上好一陣子,再加上今年搬家到適合Mei-Mei爸養病的房子去,距阿嬷家更近,自此我再也沒藉口偷懶。

        昨天一到阿嬷家,三叔就拉著我去買屋瓦。原來前幾次的颱風吹落了三合院的瓦片,這種老房子的瓦只有少數的地方有賣,最近的地方在草屯。堂妹遠在明尼蘇達,家中第三代通常只有我在,買屋瓦這種事自然也得貢獻心力。可我那急性的三叔連十分鐘讓我回家整裝的時間都不肯等,馬上就要出發。為了順著這些老人家們的性子,我就順從的上了車,心想只是陪伴,躲在750的黑玻璃後方,穿得再隨便應該也無妨,反正草屯瓦窯遇到帥哥的機率等於零。

        原來買屋瓦也不容易,到了草屯鎮的瓦窯,我們要的樣式已不再燒製,老闆娘告知中部只剩南投某窯廠還有存貨。我們趕到了南投也撲了個空,假日不營業的窯廠我們只能擇日再來。

       此行的目的沒有達成,三叔索興繞到漢保買新鮮的牛奶,還準備到鹿港吃蚵仔煎,坐在車後座的我心裡直嘀咕,Mei-Mei這身打扮怎麼見人,而且也沒帶相機,今年買的新相機在旅行取消之後,一直還沒有機會外拍,這下連看到牛寶寶的機會也不能拍下了。八卦山隧道通車後,由草屯繞到鹿港近多了,而一向忙於台中新竹兩地奔波的我,之前還沒走過八卦山隧道。

       常喝漢保帶回來的牛奶,倒是沒自己去買過,漢保的酪農業發達,四處望去有不少的飼養乳牛的牛棚,還看到像油罐車大小的牛奶車穿梭其間收購生乳,聽牧場老闆娘說,這邊生乳的收購大宗是光泉及國農,所以大家早上喝的鮮奶若是光泉的,就有機會是來自漢保。

        買生乳可要搶在收購車之前。由於到的時間剛好碰到例行的收購車到來,熟練的三叔當下判斷前往收購車還沒到過的農家。這次去的農家算是漢保地區規模較大的業者,牧場有六百多頭的乳牛,連乳牛取乳的動線及設備都各有它的區域,專業的很。近看我才知道原來乳牛是那麼大,另外有一區牛寶寶的圈養處,一隻隻的牛寶寶,可愛的很,但我們外人是不能隨便碰觸牠們,以免帶給牠們病菌。處於海邊的漢保風很大,但空氣中的氣味並不太好,有著重重的牛排泄物的味道。

       買一大袋約有兩公升半的生乳只要100元,我們一口氣買了十袋,準備分送給他人。生乳回家用小火加熱至80度左右就可以喝了,放涼後再置入冰箱儘快喝完,這保證是純正香濃的鮮乳,不用擔心喝到奶粉還原的。還有農家將牛奶加工成牛奶冰棒,販賣的小屋還漆上可愛的乳牛花紋,Mei-Mei心裡想的要命,可是一車的長輩讓Mei-Mei不敢造次,Mei-Mei在家是被嚴禁吃冰的,通常只能自己在外吃個痛快。

        要到鹿港前繞到了漢保海邊,由於時值退潮,遠處有一群一群的人在挖蚌貝,但是這兩天鋒面過境,也到了起風的時節,雖然陽光燦爛,海邊的風實在好大,不但舉步艱難,我還得躲到由大石頭網成的堤防後才行,吹風加上日曬,頭痛得很,當然也就沒多停留了。要到這邊拍照,得另外自己找個好天氣來。

        到了鹿港,我迅速的帶領眾人進入店裡吃蚵仔煎,因為天后宮附近可有不少各個時期的同學還有同事的家,萬一不巧被也回家的他們撞見我的邋塌樣,可會被笑好久的。

        事實上漢保有個濕地的保護園區,名氣不若高美濕地,但也是賞鳥及觀察濕地生態與景致的好地方,下次倒是可以選個好天去走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mei&aid=782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茶花大哥會喜歡!
2005/10/19 00:03
高美溼地也不錯.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堡溼地
2005/10/17 21:40

彰化的漢堡溼地好像值得一看耶

改天有時間要去看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嘻!
2005/10/14 08:06
德國漢堡我還沒去過呢!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保買牛奶
2005/10/14 01:57

還以為你打錯字 想來糾正呢 還真的有漢保這地方

改天去鹿港玩時一定彎過去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火加攪拌
2005/10/11 23:41

不然真的會燒焦!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5/10/11 23:37

我在想幾個月前我老妹買的也許也是在這裡買的
一大袋...用塑膠帶分裝
煮開來後...真的好香好濃...

不過有一包被我煮焦掉..喝起來怪怪..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牛奶可沒有加高級巧克力喔!
2005/10/11 20:10

台中出發,近啊!

鹿港得非假日去,

漢保人少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鹿港
2005/10/11 20:06
我挺喜歡去鹿港玩,真羨慕你阿。哪天帶我去漢保阿?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牛奶火鍋,好主意!
2005/10/11 18:46

我有想過要寫漢寶還是漢保,溼地是提名為漢寶溼地,但父執輩都稱漢保。

漢保地處彰化縣福興鄉與芳苑的交界。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這個可愛的地名的。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吃過
2005/10/11 13:41

我吃過生牛奶火鍋嘞,很鮮美的甜味至今難忘.

我只能說我很土啦,因為"漢保"我還不知道在哪兒呢.....哈哈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