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台灣 輕輕掠過
2007/03/07 19:12:40瀏覽3433|回應11|推薦57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南台灣  輕輕掠過

頷關節痛,笑得多麼僵硬!(二仁溪,西龜橋)

心底的阿公店水庫
南台灣冬未豔陽下,正準備為新買的衛星定位地圖設定導航路線。突然有個小小的模糊片段閃過腦海,激起一陣微微地漣漪。站在台南仁德一處小聚落口,寬敞的馬路幾分空盪,路旁的大葉桉隨風搖,看見大葉桉,我的心經常會回到兒時情境中。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翻找地圖,看著地圖裡隨著粗細不同的公路,畫出好多小塊藍色水域,有的是河流、有的是湖泊、有的是人工圍築而成的水庫。沿著台灣的公路往南走,有個小水域名喚「阿公店」,讓還是小學生的我充滿著莫名想像,是一種夢境的心靈想像,沒有形體、沒有目的,彷彿隨風兒飄下的落葉般自然,停駐在心底的空白處。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塵封到連自己都記不清楚的年代,從懵懂般的青澀年紀,被擺到熟成泛黃年過四十。走訪阿公店水庫這個小願望,心裡一擺就擺了三十幾年。如果沒有想起,當我不禁意走過心底的阿公店,是否還記得?

微恙、微雨、微春
出發前一夜,窗外下著滂沱大雨。嘩啦嘩啦的雨聲,就像左側頷關節的疼痛感,一陣一陣地不斷瀰漫。還好我不喜歡下雨騎車,卻喜歡雨聲伴著入睡,似睡非睡的一覺醒來,疼痛依然存在,雨卻小了不少。昨天入睡前的疲倦感,卻沒有因為雨聲陪伴入睡而減少。望著窗外即將點上清晨微光的天空,雨絲穿透路燈光暈,帶著些許涼意混亂地散落。突然下降的溫度,我又把裝備換成了長車褲,並且加入了袖套、外套。

細雨中往南台灣飛奔,車外溫度計顯示台北溫度17度。一路上都漫著濃霧,二高下許多水田拉起整齊的綠,春天到了,一方方劃過眼前的霧中春田,把高速公路的枯燥行程點綴得讓人會心一笑。愈往南部走,汽車上的溫度表就愈往高溫移動,過了台中,豔陽自然大剌剌地高掛天空,這時候,我的心裡開始後悔,一早把單車裝備改成冬天的型態。由關廟系統交流道接上仁德,下車踩在被陽光烘烤溫暖的台南土地上,車上溫度計25度。穿著長袖、厚外套,一看便知,我們從台北那個多雨又冷涼的城市而來。

仁德,大葉桉灑下的陽光
真慶幸帶了短袖車衣,不過還是把外套往背包裡塞,感覺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感冒。穿上車衣帶齊裝備後,騎出同學家的小巷子。馬路寬大、溫暖又空盪,頓時有種茫然往心裡送,眼前路況就像是三十幾年前的台北路邊,感覺我又要往陌生的國境裡走了。

前一夜已經把路線在GPS中設定好,但新機器卻只能手忙腳亂還搞不清楚操作方法。一陣清風吹過,路旁的大葉桉灑了一地春天樹葉的呢喃,沙沙聲中抬起頭,葉間閃爍著午后陽光。八、九歲的我,騎著二十吋前後雙座連成一氣的小單車,正奔馳在新店往中和的省道上,背後的烏雲趕著下雨,前面是明亮的大葉桉篩著夏天陽光等我回家,汗水朦朧了眼角,一道道光線成了模糊的光圈。後面的大雨追不上我們,別怕,家馬上就到了!

低頭拭汗,才發現自己站在台南仁德的大馬路邊,正準備往高雄左營出發,腳踩的是20吋韓式折疊車,不是那台老爸向朋友借來的雙連座小單車,沒有下大雨的烏雲追趕,身後是同學家的小巷子。深呼吸,跟著GPS的路徑前進,回頭望望那幾顆大葉桉灑下的陽光,幾十年來以乎沒變過,一點陌生的茫然都沒有。

關廟,鳳梨與芒果、旅行的靈感
關廟的方向走,路上感覺有些空盪,溫暖午後氛圍迎面而來,春初散發著怡人的溫度與徐徐而過的輕風。每次踏進南台灣這種另人舒緩的氣氛中,就有種想移居於此的想法。走進關廟市街上,還是一付生活步調緩慢,沒有高樓、人車稀少的景象。穿過身邊的曠野、小巷的老樹,我嗅到單車流浪的味道。

轉進台19甲,芒果樹夾道往遠方延伸,枝頭開滿乳白色芒果花絮。路二旁的芒果樹就像是披上一層春雪般引人入勝,空氣中飄著清香似地讓人心曠神怡。單車奔馳其間,有種說不出的莫名新鮮感,或許對一個長年居住在城市的單車人而言,平常而無奇的鄉間公路,也是一種美的體驗吧!

在地車友Alan與Jimmy開著車子趕來,我們在芒果樹下相會,雖然沒見過面,這分友情卻是讓人期侍,穿上相同的車衣,歸屬感油然而生,不管走到哪裡,單車人總像是一個大家庭成員緊靠著、相互支援。邊騎邊聊,掠過田疇沃野,泛紅的鳳梨田讓我想起台北水果紙箱上的關廟鳳梨,吃過不少關廟鳳梨,今天第一次站在鳳梨田邊。生活中處處都是旅行的靈感,哪怕一只水果箱上的文字都是。

龜洞,竹林溫馨小路
接近阿蓮時依照習慣選擇轉進鄉間小路,這條路南下前便規畫在行程中,依照經驗,大部分地圖上細小又無名的小路常有另人驚豔的發現。幾年來累積的單車經驗有一定的準確率吧!彎近小路以後,似乎走進了關廟鄉間的鄉間,幾戶人家的門牌上掛著「龜洞」,光聽名子就覺得讓人有無限思古之情。

沿著只容一台汽車錯身而過的小路悠閒踩踏,夕陽填滿四周景物,劃開金黃滿溢的黃昏簾子,我的心忙著為這片風情寫意,在一片舒徐風中沈澱。滿是金黃色澤伴我走過一段長路,由關廟到田寮,遠望四處,山谷、路邊、田間,盡是亮黃色的竹林迎風搖曳,鍍上夕陽黃澄澄的色彩,輕飄飄地暮色中有淡淡的風雅韻味。許多小徑通往竹林深處,遠遠望著,林梢的竹葉紛紛拌著斜陽飄然而落,落在鋪滿枯竹葉的轉彎處。這時想起的不是什麼竹的風雅亮節,而是一些生活清恬的片段。過份沈醉了,忘了留些感動因子在相機裡,這可能是走過龜洞唯一的遺憾。

竹林小徑帶我走進一幅心裡的圖畫,面對一大漥山間的池塘,竹林像伸進穹蒼似地高聳,站在下面聽風彈起竹管的磨擦聲,幾群白鴨悠游唱和,是多麼的另人嚮往的生活畫面。曾經我也是畫中的一份子,把心留在畫裡三十幾年了。自從那幅畫被城市的水泥森林淹沒後,沒有再出現過,永遠都不會再出現了吧!因為竹林下的小孩,已經步入中年。

跨過二仁溪上的西龜橋,古樸的水泥橋往林子裡延伸,小路在綠廊下轉了個小彎,我好喜歡眼前這種感覺。穿越綠廊回頭凝望,踩過這一段心底的小路,有種說不出的溫馨在洋溢。

南台灣、我輕輕掠過
大岡山腳下,已經日暮西斜,台28省道旁的竹林,正下著黃昏最後一場竹葉雨,看見竹葉如雨飄下的剪影不免駐足,等頭頂那陣風吹過,竹葉雨停後再緩緩出發。踩上小岡山高點,清楚看見大岡山頭與山下的阿公店水庫水域,時間關係,必需與車友Alan、Jimmy道別,接下來的路,不再有上坡、不再有車友陪騎。

順著下坡很快就滑到阿公店水庫,單車停在岸邊,突然有種感動在眼眶裡打轉。從背包裡拿出高雄地圖比對,手指在圖上滑,滑過剛才騎過的路,停在阿公店水庫邊上。想找到很久以前看地圖的新鮮感,不過已經忘記,水岸邊那片草皮好綠,這次的印象應該不容易忘了。站在三十幾年前的小心願前,沒有激動的歡笑,不過心情卻和我的嘴角一樣微微地上揚。心裡盤算著還有多少被失落的心願,以後可以慢慢踩完。

揮別阿公店,趕著天黑前進入高雄市境內,暮色愈來愈重往地底沈。終於在大社的路邊停車,看夕陽沒入地平線那一刻,濃橙色的黃昏上面是一片藍,刷著銀亮雲霞染滿天空。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駐足,經過仁武進入高雄市的時候,馬路上早已燈火通明,就快抵達終點了,高雄市區的都市意象濃厚,年初三的夜色如霞光餘韻熹微,騎上一處高架橋,遇見晚霞餘光往天空漸層,一彎新月高掛,淡青天際吹起晚風,一陣涼意掠過身邊,很輕很輕,就像今天走過南台灣,輕輕地。

自行車路線說明

1. 路線分級:  ★★☆☆☆ 進階 

2. 行程: 
出發:台南仁德勝利路
途經:台南歸仁→成功路→關廟→182號道路→台19甲道路→龜洞→鄉間小路→高雄縣田寮→高138號鄉道→台28道路 →崗安路(高37鄉道)→山隙路、菜寮路→岡山→阿公店水庫→燕巢→186號公路→大社仁武高雄市→沿10號國道下方
終點:高雄市蓮池潭附近
全程: 53公里

3. 時間: 
總時數: 下午2:45出發,6:15抵達終點,共3小時30分
騎乘時數: 2小時42分
平均時速: 19km/h
最大時速: 46km/h

4. 景點:
●關廟風情→芒果路樹開花、鳳梨田、龜洞鄉間小路
●田竂風情→沿途大片金黃竹林,夕陽下竹葉散落。二仁溪、西龜橋鄉間景致。
●岡山、燕巢→大岡山風景區、阿公店水庫
●精華路段→由關廟轉龜洞,小路略為蜿蜒,田疇沃野,景色自然寫意。經西龜橋跨二仁溪,滿是竹林伴行,一路金黃動人,時見鄉居生活形態。接上崗安路上坡至小岡山高點,可眺望大岡山風景區及阿公店水域後,下滑阿公店水庫。

5.主要難點:
●龜洞及高138鄉道,有幾處小坡。
●崗安路沿大岡山西側,約4公里山路緩坡。
●小岡山前上坡略陡,約2公里。

6. 騎乘重點提醒
●沿途補給點分散,許多路段無任何人車,請先準備充足的補給及維修支援。
●南部地區路寬車少,但車速大多很快,請注意安全。
●路上指標不甚清楚,請事先研讀地圖,並帶上地圖隨時比對,以免迷路。
●當日溫度約25度,實測全程約需要1500 cc 以上飲水補充 。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7.02.20

在地人的鐵馬比較親切吧!(關廟台19甲公路)

冬未的鳳梨田 (關廟台19甲公路)

無名小路旁開滿合歡樹花

西龜橋與金黃竹林

古樸的水泥橋彷彿走進時光綠廊 (西龜橋)

二仁溪旁盡是金黃般竹林

竹林小徑那頭是心靈角落 (高138鄉道)

黃昏時的阿公店水庫

夕陽落入地平線那一刻 (高雄大社田邊)

清淡的晚霞餘韻往天空漸層 (高雄市)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968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時都在等機會
2007/03/14 09:18

查德:

環島的心願一直擺在心裡,不知何時可以實現

要調出時間真的不太容易,那些假日得陪小朋友家人

如果四天來環,一天平均250KM,真是莫大的挑戰,我也想試試

隨時都在等機會,有空我們再一起出發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島
2007/03/13 10:16

茶花兄

茶花兄晨光自行車友已經擴及全台...連到南部都有車友陪騎...
足見茶花兄的文章魅力十足啊!!

昨天聯合報的報導...近來長程旅遊風氣興盛...商周定義為『Grand Tour』
有人騎單車環島...有人環法....昨天還看到一位台積電工程師要從天安門騎到凱旋門
這麼大的理想...對我們有家室的人來說...遙不可及
倒是...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可以來趟環島之旅
利用今年幾次的三四天假期.....繞台灣一圈
趁著還有體力...完成這個小小的願望
不知查花兄覺得如何??

查德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後座都裝上軟墊子,是不是小孩更幸福了?
2007/03/09 12:25

那段鐵馬的回憶,似乎被屁屁痛銓譯得更讓人難忘吧!哈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馬
2007/03/09 01:53

小時坐在阿公車上都快僵硬, 鐵馬的後座真不是人待的地方

雖然心中暖暖的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下騎車真好
2007/03/08 14:27

藯藍之星:

UDN裡的偶像太多了,茶花這老男人,慢慢的拍些照片寫些心事分享給你們

土豬仔:

看見你最近拍這麼多台灣美景,感到自己更要加油,很喜歡你的分享說,你相機用那種型號的,最近可能再換機,可否提供參考

季風、5656姐:

走到大社就想到妳和5656姐,我還在大社繞了一下說,可能有從妳們家門前經過吧

Any:

龍眼也是暑假成熟,我們家這山上也有,沒注意到,應該也開花了,天氣好我要上山去看看,謝謝哦

筱棻:

腳沒事,嘴有事,全身不對勁,這幾天好多了,不過也失去好多看台灣美景的機會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8 13:23

南台灣艷陽高照

想必你騎起來一定很累囉

ps:茶花兄你的腳痛好多了ㄇ,要多保重喔


*媽媽的守護者*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台灣 輕輕掠過
2007/03/08 09:29

天啊

你有經過偶們大赦 


竊竊私語 電子報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高雄
2007/03/08 02:27

上個星期我才走過類似的路

不過嘛我是開車

路邊的應該是龍眼花 和芒果花很類似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夕陽
2007/03/07 21:35

我也臆測你大約會在大社看夕陽

如果不是人在台中

我是打算陪你看夕陽的

還有

趕快歸隊吧─旅遊文學版沒有你略顯冷清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出江湖
2007/03/07 19:26
帥哥重出江湖拼文囉
我等眾人退避三舍 今天休息一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